首页 > 好医生 > 正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吴文强:20余载初心不改,谱就大医精诚
2024-04-01 16:11:15 来源:上游新闻

“谈不上什么奉献,不过是做好医者的本职工作,坚守一份初心罢了。”面对周围人的夸赞,坚守医院26年的泌尿外科主任吴文强说道。

青春明志,“医生使命”水到渠成

1976年,吴文强出生于重庆市綦江区,父母都是医院职工,从小耳濡目染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1995年,吴文强如愿考入第三军医大学(现陆军军医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在主城区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綦江,立志用所学医学知识回报生养之地。

2003年,綦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单独成科,科室成员只有一名老主任和两名医生。“我们三个人就轮流值班,写病历、做手术、给病人换药……基本一整天都在科室。”回忆起当初的经历,吴文强用“漫长而艰辛”来形容。

慢慢地,患者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病例种类也愈加复杂。为解决患者的就医难题,让他们在区内就能治好病,免去往来主城的舟车劳顿,吴文强积极进取,前往市内各大医院进修学习,将更多优质医疗技术带回綦江,造福当地百姓。

被老师评价为“不可多得的医学人才”的吴文强一步一个脚印,通过不断地学习,逐步掌握了泌尿外科的各项新技术,并将这些技术应用到临床工作中,他也逐渐成为泌尿外科的主心骨,很多患者都点名要找吴文强进行治疗。

开展多项技术,填补区域空白

2018年,吴文强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成为綦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并带领泌尿外科成功开展了綦江区首例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也是泌尿外科领域手术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

据悉,该患者因“反复无痛性肉眼血尿7个月,复发2天”入院,被确诊为“浸润性高级别尿路上皮癌”。彼时,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因技术复杂、手术并发症多及风险高等原因,在区县医院少有开展,而想要在腹腔镜下开展此类手术难度更大。

“但是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可以极大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术后恢复时间,对于患者而言是更有利的。”就这样,手术团队耗时6小时45分钟为患者完成了腹腔镜下根治性全膀胱切除术+回肠输出道重建术,术中出血量不到100毫升。

这只是吴文强主持开展泌尿新技术填补辖区空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文强不断赴北京、四川等多家知名医院进修学习,了解泌尿外科发展前沿,率先在綦江区开展输尿管软镜下碎石取石术、尿道狭窄微创手术、腹腔镜肾癌根治术、显微镜下精索静脉曲张结扎术等先进手术,突破了辖区泌尿外科高精尖技术的瓶颈。

人才培养,为学科注入新活力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是重庆市泌尿外科专业医师临床规培基地,吴文强作为一名科室主任、学科带头人,在开展临床教学、培养新一代医学人才的同时,还担任医院外科教研室副主任,积极承担外科教研任务。

“每一名医学生都渴望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每一个初入职的医生都希望得到更多动手的机会。技术不是看会的,而是练会的。”吴文强把所有学生都当成年轻时的自己,将技术和能力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希望他们能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年轻医生的每一次手术,吴文强都会陪着,真正做到“放手不放眼”。关键时刻的提醒、危急时分的帮助,使得年轻医生们迅速成长起来。在他的带领下,綦江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取得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重庆市临床特色专科、国家GCP论证单位等成绩。科室各项指标和医疗质量不断提升,得到医院领导和患者的高度认可。

26年如一日,坚守临床一线

年均手术完成量900余台次,门诊3000余人次,参加院内外会诊300余次,主持参加急、危、重、疑难病例讨论200余次……在行政工作繁忙的情况下,吴文强仍喜爱并坚守在临床一线,承担了泌尿外科70%以上的4级手术,坚持医、教、研全面发展。

2023年10月,他带领泌尿外科团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了西南地区首例5G远程机器人超声引导下经皮肾镜手术,让辖区居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无论是什么身份,都是希望把患者治好、服务好,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先进的医疗技术与优质的医疗服务。”吴文强表示,未来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优化诊疗流程、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同时将科研创新与临床需求紧密结合,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文/李灵)

编辑:周晋羽    责编:黄蔷    审核: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