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医生 > 正文
“重庆好医生”系列报道|徐海波:重返家乡填补空白
03-26 14:18:14 来源:上游新闻

十余年的从医经历中,徐海波以特鲁多医生的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为座右铭。在医患关系中,他尽全力帮助患者去除疾苦的同时,关注患者在病痛中挣扎的痛苦心理、给予精神关怀,并始终坚信行医就如同行善。他说,医者不仅要细心、专心、专业对待患者,更要有服务意识,给予患者关心和帮助。

屏幕快照 2020-03-25 上午11.36.55.png

人物名片:徐海波 重庆市潼南区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原浙江省衢州市预防医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衢州市医学会神经内科分会委员。曾荣获浙江省衢州市“十佳医生”称号。

医者很像警察

需洞察力+逻辑思维+行动力

在温州医科大学上学时,神经病学考试成绩就名列前茅;2004年毕业后,获神经内科老师严谨认真的带教——徐海波说得益于这样的经历,他成为临床医生时便对神经病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在内科中,神经病学是最复杂,也最具有挑战性的。”谈起从医经历,徐海波有趣地将医者与警察联系在一起,他说医者很像警察,都有共同的思维和办事风格,警察保卫群众安全,医生保卫群众健康,不仅需要敏锐的洞察力、精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还需要有特别强的行动力。

正是带着这样精益求精的医者责任,从医以来来,他对各种疑难心脑血管疾病的诊治颇有心得,尤其对帕金森病的诊疗,神经内科危重症的抢救,急性脑梗死、脑出血等有独到见解。

据悉,卒中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都相当高的疾病之一,据最新的研究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卒中发病人数为330万人/年,其中154万人死亡。徐海波说,这个数据产生的背后有诸多原因,其中的关键是宣教工作是否得到了有效落实,居民的健康意识提高及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这是一个长远的工程。为此,在临床中,他也特别重视对患者的健康宣教,通过讲座、义诊、将自己联系方式印成名片发给患者及家属等方式,免费为老百姓普及心脑血管健康知识。

漂泊二十载

重返家乡填补空白

徐海波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留在浙江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曾荣获浙江省衢州市“十佳医生”称号,很难想象拥有如此丰富的阅历和精湛的医技的他,为什么在2018年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潼南?

对此,徐海波表示,在浙江呆了差不多二十年,父母也跟着来了浙江。“但是父母上了年纪,又不会讲普通话,在浙江日常生活交流困难,加上前年外公的突然离世,父母思乡心切,一次次劝我回潼南发展。”孝顺的徐海波在家人的多次劝说下动摇了。

2017年,徐海波趁着回家的机会,特意在潼南转了两天,还做了一些调研。“家乡发展很快,人口基数大,留守的老人比较多,但一些医疗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可以在潼南利用所学填补空白、实现自我价值。”徐海波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也坚定了他回潼南为家乡做贡献的信念。2018年,徐海波通过“三百三千”人才培养集聚计划高级职称被引进回来,漂泊了二十载的游子终于在家乡生了根。

开创了潼南区多项治疗先河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徐医生你真是妙手回春,感谢你啊。”今年六十多岁的任女士,由于脑干出血严重、治疗希望渺茫,又是农村家庭,负担不起太多的医疗费用,家属都打算放弃了。

“脑干出血是一种非常难治的疾病,需要脑干穿刺治疗,重庆目前只有一个成功案例还是请的外地医生。”在成功几率极低的手术案例面前徐海波心里也在打鼓,但他不能眼睁睁看着病人等死,“救,必须得救”他暗下决心。

经过几小时的脑干穿刺治疗,手术成功挽回了患者性命,徐海波也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这应该是重庆的第二个成功案例。

徐海波到潼南区中医院以来,开创了我区多项治疗先河,把不可能变成可能。他运用“方体定向软通道微创治疗”这项新技术治疗脑部疾病,提高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同时,在徐海波的带领下,区中医院脑病科医疗服务能力也不断提升,科室开展了帕金森病诊疗、眩晕症手法复位等治疗;还率先在区域内开展了急性脑梗死的静脉溶栓治疗,制作了国际标准化溶栓流程。凭借他对我区医疗事业的突出贡献,徐海波先后荣获了“潼南区十佳内科医生”“重庆好医生”称号。

谈到未来打算,徐海波表示,这两年在潼南生活很充实,一直与区中医院共同成长。“下一步,我将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方面培养新人、贮备青年人才,提升医院及科室服务态度,用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做潼南人民的健康卫士,回报家乡人民。”徐海波坚定地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