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暑假后孩子视力猛下降 近视防控有3个妙招
09-17 12:40:40 来源:上游新闻

近视1.png

暑假本来是“休养生息”调整身体的好时机,但投入新学期后,到医院眼科门诊就诊的中小学生病例却不少。家长们很是疑惑:好好过个暑假,为啥孩子的视力突然大幅下降?本期,我们邀请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副教授王茜为大家答疑解惑,支招孩子科学用眼,预防近视。

王茜.png

孩子视力突然下降

须到医院进行医学散瞳验光

“暑期本来没有平时繁重的课业,本应‘给眼睛放个长假’。但家长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孩子,导致暑期孩子的户外活动反而比上学时还少,每天宅在家里时间更多。有的孩子甚至每天从早到晚电子产品不离手,用眼时间比在学校更长。”王茜副教授表示,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暑期下来孩子视力大幅下降的原因。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孩子的视力下降,也有可能是假性近视。”王茜副教授表示,所以,对孩子近视的判断必须采用医学验光的方式,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医学散瞳验光,在睫状肌放松的情况下检查眼睛的屈光度。普通成人的验光方式并不适合孩子,并不能将假性近视的部分区别出来。

眼睛变形 与戴眼镜并无关系

很多人家长认为戴框架眼镜久了,会导致眼睛变形,不愿让孩子戴眼镜。对此,王茜副教授表示,这种认识是不正确,也不科学的。近视患者的眼睛变形其实与戴眼镜并无关系,而是由于轴性近视导致眼轴拉长。一般近视增加300度,眼轴增长1mm。在高度近视眼特别是恶性近视眼中,可以看到较明显的眼球突出。

王茜副教授强调,孩子应在正规医院进行医学散瞳验光,医生会根据其度数、近视阶段等情况,进行科学戴镜的指导。

成年之后再做近视手术?

有的眼伤害难以逆转

如今,近视手术技术越来越先进,很多家长甚至对孩子的近视置之不理,想等孩子大了之后直接手术。对此,王茜副教授表示这样的做法是万万不可的。

“不管是何种近视手术,都仅是我们摘除眼镜的有效手段,其手术原理就是将眼镜的度数处理到我们的角膜上或是将眼镜换成晶体植入眼内。”王茜副教授解释,但由于高度近视造成的眼轴变长以及相关的视网膜病变是近视手术无法解决的。也就是说,如果你高度近视了,你的视网膜就存在极大的风险,中老年之后甚至可能发生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危险,严重可致失明,这些手术都无法解决。所以,家长应重视对孩子眼睛的保护,及早干预,避免高度近视的发生。

3个方面引导孩子科学用眼

科学用眼,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王茜副教授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发面入手,引导孩子保护自己的眼睛:

1.注意用眼要劳逸结合,有效控制用眼时间。一定要注意,两岁以下的孩子是不建议看手机、ipad、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而两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适当放宽限制,看20分钟;三四岁以上,我们可能将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用眼半小时后,可以放眼远眺,让眼睛内部的肌肉松弛,避免眼部的疲劳而减少近视的发生。

2.  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这是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不一定需要运动,单纯沐浴在阳光下的活动就可以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

3.限制甜食摄入,注意营养均衡。根据研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甜食宝宝”逐渐增多,这可能也是促进近视发展的原因之一。要注意均衡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和钙的食物。


 3岁以上的孩子

建议到医院建立屈光发育档案

“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在发现孩子视力出现异样的时候才来医院就诊,而此时近视早已形成。”王茜副教授强调,预防青少年近视前端筛查十分重要,家长应重视孩子的眼健康,3岁以上的孩子,即可半年到正规医院进行一次眼保健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特别是有高度近视家族史或高危因素的孩子。医生会根据孩子视力屈光的实时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才能真正有效的预防或者控制近视的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