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儿女必知 老人的四大心理需要
09-17 15:04:13 来源:上游新闻

242222509yrb.jpg

指导专家:况利 重医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假期里,有的子女会利用时间远游,有的选择了在家陪伴父母。的确,假期是陪伴父母最佳的时刻,但如何陪伴却是有技术含量的。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况利教授表示,子女陪伴父母,不仅仅只是陪在左右,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他们内心真正的需求,只有满足了这些需求,你的陪伴才是有效的。

1.尊重需要:凡事倾听好商量

老人爱挂在嘴边的“我走的路比你过的桥还多”,的确是事实。老人拥有年轻人不具备的丰富阅历和人生经验。如果晚辈能尊重他们的经验,家庭大事多征求他们的意见,都能让老人获得心理满足。如果与老人的意见不统一,那么一定要心平气和地商量出一个更好的办法。另外,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细节也能让老人感到被尊重,比如赴宴时让老人上座、出门时让老人先行。

2.社交需要:教会广交友

孤独是老人心中的黑洞,无法用物质填补。因此要鼓励老人多参加社交活动,比如与人交谈、一起遛狗等,能培养良好心态。实在没有伴,不妨上上网,老人适度上网有助提高生活质量,抑郁风险降三成。儿女们不妨教他们学上网,并帮着申请QQ、微信号;还可利用自己的人脉、见识,帮老人结交朋友。

3.工作需要:帮着父母找事做

继续工作,与人保持交流,不仅能获得归属感,还能延缓衰老。许多老人有工作能力,更是生活的智者,不妨给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老人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发挥“余热”。医生、教师等脑力工作者可寻求返聘;从事高强度工作的人可根据爱好和健康状况,找份轻松的兼职。但要提醒老人注意劳逸结合,做决定前做好“有得必有失”的思想准备。

4.支配需要:耐心对待多忍让

老人爱插手子女的生活,是出于支配的心理需要。有些老人会通过干预孩子的生活找回自我价值。因此,一旦父母有类似情况,子女首先要多忍让,找机会跟父母聊聊,问问他们是怎么想的,试着找到更成熟理性的解决办法。其次,提些行之有效的建议,帮老人规划美好的晚年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