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智博会·聚焦|“重庆十大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案例”发布 这些医疗“黑科技”上榜
上游新闻向娇2019-08-28 19:45

(发布会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 摄影 李骥)医疗如何更加的贴近民生,智慧医疗如何更好的服务群众健康,一直是社会公众最关心的话题。8月28日下午,在重庆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了《重庆2019十大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案例》。十大案例中,既有政府职能部门建设的公共信息平台、医院科研成果、教学医院综合智慧平台,也有制药企业智能生产平台、民营企业智慧医疗科技项目。

主流媒体视角 50多个案例样本十家单位入围

为全面展示重庆市智慧医疗的成就,寻找和展示典型案例,由重庆日报主办,上游新闻承办,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栏目组协办的“健康智慧——2019智博会(重庆)十大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屏幕快照 2019-08-28 下午7.49.16.png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屏幕快照 2019-08-28 下午9.54.10.pn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出席发布会)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重报都市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重报传媒公司总经理柏奇志,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统战处处长冉茂盛,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技术部部长肖兵,重庆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东,重庆重报传媒有限公司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牟勇,重庆电视台《喜闻乐健》栏目总监陈欢等领导出席了发布会,入选十大案例单位的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重庆2019十大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案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案例目前处在技术成熟和广泛应用阶段,实用性强,应用反馈良好,给群众带来了便捷、安全、舒适的就医体验。

本次入围案例通过主流媒体的视角,在行业寻找到50多个案例样本,以智能性、创新性、引领性、适用性、价值性为标准,最后有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急视救、重庆卫生信息中心的智慧健康服务12320APP等十个单位申报案例入选。入选案例总体上呈现出行业融合、结构合理、示范引领、成熟应用、共融共建的价值特点。

屏幕快照 2019-08-28 下午7.49.45.png

(十大入选案例代表上台领奖)

重庆市已完成10家智慧医院试点建设

近年来,重庆市大力建设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初步完善全员人口家庭、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基础资源四大数据库。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重庆于2018年启动了全市智慧医院示范建设工作,已完成10家智慧医院试点建设,今年将建成15家智慧医院。全市80%二级以上医院能开展预约诊疗服务,市级医院实现门诊免费公共无线网络全覆盖,并在智慧病区、智慧门诊、创新技术应用、综合应急管理方面各有创新之举。

另外,重庆90%的区县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贫困县,其中有13个区县建成区域影像会诊中心,年累计诊疗报告数超百万。

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重庆实践

 “我们发现十大案例已经具有行业领先水平,充分体现了‘互联网+健康’的属性,案例模式先进,他们将为重庆的智慧医疗行业的发展产生示范引领作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医疗如何更加的贴近民生,智慧医疗如何更好的服务群众健康,是社会公众的期待,更是媒体的期待。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也一直致力于助推重庆智慧医疗发展。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泽映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入选的十大案例具有行业领先水平,设计理念前瞻,充分体现“互联网+健康”属性。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重庆智慧医疗事业的发展,上游新闻也将向社会公众传播智慧医疗新科普,寻找智慧医疗的行业引领开拓者,助推重庆智慧医疗行业水平的提升,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重庆实践。

重庆2019十大智慧医疗应用示范案例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院长马渝(中)

1.急视救APP:由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急视飞救科技有限公司申报,以一部手机利用app实时与急诊医生视频急救。使城市“急救网格”下沉,符合院前急救的国际发展趋势。

重庆卫生信息中心技术部部长肖兵

2.智慧健康服务12320APP:由重庆卫生信息中心申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综合服务平台。

重庆医药集团和平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扬

3.智能个性化供药平台:由重庆医药集团和平新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线上“互联网+健康”和线下实体药店完美结合的个性化、快捷化、系统化的健康服务典范。

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烈春

4.第五期GMP智能化生产基地:由重庆华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重庆本土智能制造的IPO制药企业范本。

屏幕快照 2019-08-28 下午8.10.19.pn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宣传科科长周青

5.智慧医院综合平台: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申报,该院以“以病人为中心”提升就医体验,实现微信和短信统一推送平台、智能分诊、院内导航、分诊叫号系统、诊间结算、门诊自动发药系统、远程医疗、智能安全输液控制系统、患者床边呼叫系统等便民利民就医服务,让患者及家属打破传统就医印象,真切感受到更高效、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同时,以保障医疗质量为己任,相继上线院内轨道物流系统、自动采血流水线+分拣系统+检验流水线、静配中心等提升医务人员效率,确保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医院信息化打造,实现了智慧便民、智慧医疗、智慧护理、智慧医技、智慧后勤、智慧保障和远程医疗等7个方面建设,走在了重庆市卫生系统前列。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副院长陈新山

6.智慧医院综合平台: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申报。挂号、缴费、查询、购药,患者通过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掌上医院”。

重庆微标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燕燕

7.RFID智能采血管理系统:由重庆微标科技有限公司申报。国内首创血液标本RFID智能化全程管理,革新了传统采血的管理方式。

重庆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先伟

8.24小时智慧售药系统:由重庆万和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申报,全新构建消费智能买药方案,消除购药时空壁垒。

重庆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瑜

9.远程影像平台:由重庆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国内领先的区域医疗远程诊断平台,获得多家医院好评,符合国家医保控费政策。

重庆安碧捷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长波

10.安欣舒·智能化安全输液控制系统:由重庆安碧捷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利用液滴运动产生的能量场,有效控制输液滴速,实现异常监测和自动调节。


责编梁呈蔚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