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优质服务基层行之记者手记 | 倾听·治愈
06-25 17:25:58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上游新闻记者 周晋羽)家庭医生,离我们到底有多近?

上周,记者有幸和基层医护们同行,一起出诊,亲身感受了家庭医生团队与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居民们之间暖暖的医患情真。

28f8276487c689dcdef49aefcd33371c.jpg

我们刚到,社区讲堂顿时炸开了锅。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有关心问候医生护士的;有讲自己身体状况的;也有谈天说地的。奇怪,这氛围却并不让人觉得吵闹,只觉得像老友的会面,倍感温暖。

到场的居民们大多是老人,儿女要么在外务工,要么忙于工作和自己的小家,能给予他们的关心非常有限。而每周一见甚至几见的家医,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对身体健康的管理,更是心灵的安慰。“他们看病很细心,有时候在路上碰到,也会主动问我身体怎么样……”“医生特别关心我们,也熟悉我们的情况,还常常耐心地陪我们聊天”……居民们纷纷为家医真诚点赞,他们的感谢非常朴实:握着医生的手不肯放;或是非要塞到医生手里的一颗糖;甚至是反复挂在嘴边的谢谢。

能收获如此多的肯定,源于他们日日夜夜的付出。身穿白大褂,肩背出诊包,穿行在各个社区,服务于家家户户,记不清开展了多少次家医的健康活动,数不清进行了多少次入户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家庭医生的身影。

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东升医生的一席话,朴实却令人感动。他说,“与老年患者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听他们说’,才能了解到更多的情况,以诊断病情,也能排解他们心里的不愉快,心情好了,病也就少了。”是的,为社区的居民服务,他们不仅需要具备全科的医疗知识和技能,更需要付出加倍的耐心和发自内心对患者的关心。

一天的巡诊很快就结束了。但基层医护们的出诊路却无限延续着,一步一脚印,一年又一年。尽管道路漫长,但为了等待中的居民,这条家医之路他们会一直走下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