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市民贪食蘑菇 中毒住进医院
06-24 17:17:33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更多人喜欢选择纯天然、无公害的蔬菜。然而很多植物形态相似,如果没有完全的把握,可不要随意采摘食用。日前,合川区50岁的李先生就因为进食了野生的蘑菇,造成急性毒蕈中毒而住进了医院,还险些丢掉了性命。

误食毒蘑菇致急性肾衰、肝衰

6月24日,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病区,见到了劫后余生的李先生。他是一名水电工,需要经常到山上去检查水管的安全。前两天,在检查水路的时候,他发现路边有六朵颜色艳丽的蘑菇,就摘了回去,并做成了美味佳肴吃下了肚。谁知当天晚上凌晨两点多的时候,身体就开始出现呕吐和拉肚子的症状。

李先生说,虽然呕吐了8次,拉肚子4次,但他并没有意识到是进食蘑菇中了毒,还以为只是普通的胃肠疾病。第二天他自已还骑着摩托车去了当地医院输液。可是输了一天的液体,情况并没有好转,反而有加重的迹象。发现情况不对后,家人又赶紧把他送到了主城的新桥医院。

医生通过询问病史,结合各项生化检查指标,确诊李先生是进食了毒蘑菇后引起了急性毒蕈中毒,情况非常危急。“肝功ALT和AST都高,肌酐也高,血常规高,达到一个急性肾衰竭、急性肝衰竭的标准了。”新桥医院急诊科医生江泽东说。

找准病因后,医生通过连续几天的血液透析和保肝护肝的药物治疗,目前,李先生的身体情况终于得到了好转,各项身体指标也接近正常。

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及时就医

眼下多雨季节,正是菌类等野生植物大量生长的时候,新桥医院急诊科这几天已经收治了好几个像李先生这样,进食蘑菇、野菜中毒的病人,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的植物。

如果不小心误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越早进行毒物清除,治疗效果越好。最好带着吃剩的蘑菇或者用手机拍照给医生看,以便专家对蘑菇种类和毒性进行鉴别。另外,蘑菇中毒存在假愈期,千万不要因为恶心、呕吐等不适减轻就掉以轻心,因为胃肠道症状缓解后,仍可能存在肝、肾功能损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