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这座才建院三年的美丽医院 成了轻轨三号线一处独特风景

上游新闻2019-04-26 09:55

(上游新闻记者 梁呈蔚)“我女儿以前晚上都不敢从这儿走,谁能想到现在这么漂亮了?”清明节,家住渝北区玉宇佳苑小区的汪女士带着10岁的女儿一起到位于渝北区双湖路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看病,看着女儿一蹦一跳地跑进医院的阳光大厅,汪女士突然间感叹起这家医院给这条路带来的变化,“前几年谁能想到,烂尾楼能变成这样?”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上午12.33.21.png

四年前她晚上要绕路走 四年后她坐在医院里也能晒太阳

阳光灿烂,室外的天气有些热,走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一楼的阳光大厅,医院内的中央空调让温度变得舒适。汪女士让女儿坐在阳光大厅内的椅子上等着,自己去挂号。女儿媛媛并没有因为妈妈的离开而焦虑,反而独自坐在大厅里,和从头顶的玻璃穹顶上洒下的丝丝阳光“做游戏”。因为有玻璃屋顶阻挡,阳光不再像室外那么刺眼,它们从屋顶斑驳地洒落在大厅里。每一次陪妈妈来看病的晴天,媛媛都喜欢在阳光大厅的地面上跳动的光影。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上午12.35.49.png

阳光大厅自助挂号机

“原来这里是个黑房子,特别吓人,我喜欢它现在的样子!”媛媛一家人住的小区就在重医大附三院附近,四年前,  现在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地址上还是一处巨大的烂尾楼,一到晚上,烂尾楼里黑漆漆的一片,没有灯光也没有人,”就像个大怪兽!”媛媛一家人常常晚上要出门散步,但一家人从来不会到烂尾楼附近散步,因为媛媛会害怕。即使白天放学回家,路过烂尾楼的女孩儿也会一阵风一样跑过去。

除了阳光大厅,重医大附三院还有一个媛媛最喜欢的地方,医院背后的大草坪,有时一家人出来散步,媛媛和妈妈就会选择慢慢到医院背后的草坪转上一圈,“三月初的时候,那里的开了不少的花,我们就会去那儿拍照!”汪女士回忆,初春的时候,医院里还有几株樱花树开了花。而到了秋天,这里也能欣赏到美丽的枫叶。

三年医院建成 处处都是方便患者的巧思

在汪女士的记忆里,烂尾楼是在2015年初开始一点点改变的,短短一年以后,就变成了现在明亮美丽的样子,“建得真快啊,现在看病也方便了,这一片也变得这么漂亮了。”

和很多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一样,汪女士只看见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迅速落成后,给双湖路带来的巨大变化,她不知道的是,虽然医院落成只用了短短的一年,但医院里的每一处,都是医院建设者的巧思,“我们希望能让患者在这里享受最舒心、最便捷的服务。”

屏幕快照 2019-04-26 上午12.35.38.png

重医大附三院体检中心

当年,现在的医院阳光大厅的位置还是一处露天广场,处在几座楼宇的中心位置,面积很大却并没有规划。医院建设者们经过再三思量,最终决定将这里当做整个医院的中心枢纽,建成了今天的阳光大厅,并和医院的其他建筑以连廊的形式连接起来,“这样,患者和家属来看病,就不用风吹日晒了。”重医大附三院常务副院长严敏回忆,当初选择将医院建成现在的构造,就是因为很多医院的各个大楼之间都有很长的距离,“病人和家属经常缴费在一栋楼,检查又在另一栋楼,住院又在一栋楼,夏天烈日晒,冬天冷风吹。”

就连医院里铺设的地板,也和很多医院不一样,“穿高跟鞋也没声音,医院里安安静静的。”安静,是陪着家里人在重医大附三院住院的何女士最大的感受,“没有推车的各种声音,也没有高跟鞋、皮鞋哐哐哐的声音。”何女士不知道,这样的安静是因为重医附三院走廊、大厅的地板选择了橡胶材质,而病房里则采用PVC材质,都是防噪音的软性材质。

院内导航不迷路 科室分布有讲究

“老师,您看,从这个连廊穿过去,那边有电梯,上到5楼就是儿科中心了。”阳光大厅里,40多岁的陈大姐正在向医院的导医问路,她要到儿科中心去看望正在住院的小侄子。听到导医的支路,看着前面长长的连廊,陈大姐仍旧有些迷茫。

“这样吧,我们医院里可以手机导航,我给您找出来,您导航过去吧,就像百度地图一样!”导医看大姐还是有些摸不着路,就提出了建议。”医院里还能导航?”陈大姐将信将疑,但还是拿出了手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操作起来。

关注了重医大附三院的公众号以后,陈大姐在公众号的“就诊指南”菜单里找到了院内导航,她打开蓝牙,导航的地图上居然真的标注出了她的具体位置,随后,她输入了“儿科中心”作为目的地。在点选了预览路线以后,就像百度地图样,医院的导航地图上出现了蓝色标注的路线。

看着手机上明确标注的科室位置,陈大姐才跟着手机导航往连廊深处走去,“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导航的,以后都不用问路了!”

儿科病房

坐电梯到了五楼,陈大姐又收到一份惊喜,在儿科中心的墙壁上,惟妙惟肖地画着各种可爱的卡通小动物,有可爱的鳄鱼宝宝,还有趴在云上的卡通小女孩。陈大姐小侄子住的病房里,墙上的卡通小猴子活泼可爱,整个房间都被卡通画包围,看不出一点病房的影子,“娃儿也不排斥住院了,每天还会去大厅里玩一会儿医院专门给孩子准备的玩具。”

如果不是头顶上挂着的科室标志,儿科里的温馨可爱,让人难以想象这是在医院里。实际上,在重医大附三院,各个楼层的科室分布都充满了特色。一楼的体检中心大气明亮,而医院A1楼(负一楼)的设置更是充满了巧思。

医院A1楼是急诊科,如果说儿科的所有布置都是为了让孩子不恐惧医院,那么A1楼整个楼层的分布,都是为了让急诊的病人最快接受最全面的急救。在A1楼,救护车可以直接停在急诊科门口,超声科、放射科也都被放在了A1楼,这样,送过来的急救病人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各种检查,不用再到其他楼层奔波,而如果病人需要手术,A1楼的急诊科也能最快到达手术室,节约了病人需要等待的时间。

“美丽”的医生 全院患者血糖心率他们都要管

“你好,你们科室28床的病人血糖有点高,用药要注意。”“我们昨天发现你们科室36床的病人心电图有一点问题,请护士日常更关注一些。”在重医大附三院,无论是内分泌科的医生,还是心血管方面的专家,大家都会时不时去其他科室“管闲事”。他们会突然出现在不同的科室,提醒科室医生们都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他们是“巡诊医生”。这些医生,是医院另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负责的不仅是自己科室的病人,还关注着整个医院的每一个病人。

重医大附三院导医团队

医生有这样的职责,源自于重医大附三院推行的“中心制”诊疗模式,就是“以器官系统为中心”形成不同的诊疗中心,例如心血管疾病中心,就包含了传统医院的心血管内科和心血管外科。在相应的“中心”内,专家们会对全院患者的相关情况进行关注。

在内分泌疾病中心,就有一个“血糖监测平台”,医院里每一个患者在每一次血糖检测后,检测数据都会实时传到这个平台。每天,内分泌疾病中心都会有专门的医生对这些数据进行监控,当某一位患者的血糖有异动时,就到了医生们到患者所在科室“管闲事”的时候了。

像这样的监测平台,重医大附三院不止一个,全院患者的网络心电图都会实时传输到心血管疾病中心,那里,也有医生专人监测。这些医生身负着的除了自己科室病人的安危,还有全院病人的安危。

“我们会累一些,但患者会安全一些。”说起这样设置的目的,重医大附三院常务副院长严敏介绍,是为了让患者减少隐患,“各科室医生也许在自己的研究范围内是权威,但在其他专业可能会忽略一些不易察觉的问题,中心制的设置,就能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员工减重都要管 它也是职工心中的“美丽医院”

“过几个月职工之家就修起来了,就在篮球场那边!”清明节刚过,重医大附三院后勤职工小陈就又准备约着几个同事下班后到医院的篮球场打比赛,大家谈起正在建设的职工之家,就满怀期待,“以后就可以在职工之家的健身房健身了,就不用专门出去办卡了!”

医院部分女专家们在新春晚会上表演旗袍秀

“是哟,下次你也可以去参加‘减重计划’撒,以后医院里又有健身房又有营养餐,你还减不下来吗?”小陈的同事打趣。就在4月初,重医大附三院第二届减重计划正式开始了,这是医院为了能让职工们拥有健康体魄专门打造的计划,从近200名报名职工中选择了最需要减重的48名员工,为他们设计专门的减重计划。

医院为参加减重计划的员工发放代餐

物秤和腰围尺,营养科还会为参与者免费提供代餐。等到活动结束,减重最为成功的职工,还会得到奖励。

“奖励倒是小事,主要是有人督促了,而且还有别人看着,才会有动力。”2018年,重医附三院减重计划的获胜者成功减重30多斤,成了不少同事羡慕的对象。

在不少患者和家属的眼里,重医大附三院是一座宽敞明亮、设施便利的美丽医院,而在医院职工的心中,它也是一座“美丽医院”,这美丽不单单在外在的陈设,更多的,是这家医院给这些职工的归属感,“除了家人,谁还会管你的身体健康不健康?”

责编梁呈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