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踢球时脚踝疼痛 你可能患了“足球踝”!
07-12 14:06:39 来源:健康人报


指导专家: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陶旭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全天)

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会点燃了全世界球迷的足球激情。在踢球过程中,可以加强呼吸的力度,增大肺活量,增强心肺功能。还可以强化骨骼和肌肉,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等等。但是,踢足球也是最危险的体育项目之一,因为足球运动拼抢激烈,一场球赛踢下来,容易发生运动损伤,“足球踝”就是其中一种。今天,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陶旭博士为大家讲解“足球踝”的相关知识。

用力踢球感到踝前疼痛 或患上“足球踝”

“如果用力踢球时,感到踝前疼痛,那你很有可能患了‘足球踝’!”陶旭博士介绍说,我们所说的“足球踝”也叫做“踝前侧撞击”,多出现在足球运动员、经常踢足球的患者、踝关节反复扭伤的患者、运动多的患者。主要是由于足部反复强力背伸活动,使胫骨远端与距骨之间直接相撞,长期刺激导致软组织瘢痕增生以及骨赘形成。

“足球踝”有这3种临床表现

陶旭博士表示,“足球踝”主要有以下3种临床表现:

1.出现不同程度肿胀、疼痛,特别是胫骨前缘或前内侧有固定压痛;

2.背伸和背屈(脚伸直和脚屈曲)活动均不同程度受限,部分踝关节僵硬,致使下蹲活动受限;

3.照X线片,胫骨或距骨会出现骨性的增生,踝前侧软组织会出现钙化现象,胫骨前有骨赘的形成,使距骨出现一个下陷。

做好这三点 远离足球踝

要预防“足球踝”,陶旭博士指出了这3点注意事项:   

1.做好赛前热身

足球运动员用得最多的就是踝关节部位,上场前要多做如踝关节绕环、前后屈、左右屈、提踵练习等热身运动,使踝关节的灵活性和承受负荷达到比赛和训练的要求,避免足球踝的发生。

2.加强踝关节机能的训练

比如可以进行跳绳练习、原地接踵、肩负轻杠铃的提踵练习、单腿下蹲支撑、原地向前和两腿左右的交替跳等动作,长此训练,可加强踝关节耐受力。

3.戴防护道具

训练或比赛时用绷带或粘膏支持带加强踝关节的稳定性,也可带上护踝,防止踝关节过度的屈伸和内外翻。

/小/贴/士/

踢足球还要防这些损伤

1.踝关节扭伤

在赛场上,因为各种原因使踝关节发生内翻或处翻或扭伤。踝关节扭伤是日常生活及体育活动中较常发生的意外损伤,常发生于下台阶或行走于不 平整路面时踏空、摔倒、运动中冲撞等情况下。

2.肌肉拉伤

当球员带球冲刺、射门、长传、接高球、急停、急转时,都可能发生大腿前后部、小腿三头肌拉伤。重者跛行,做重复动作即痛。

3.肌肉抽筋

赛中或赛后抽筋,是常见现象,是由于肌肉失去正常调节功能的一种强直性收缩反应。主要是因为跑动过多、肌肉太累、突然冲刺;或因出汗太多,盐份丧失超量;或因天冷肌肉发僵,受突然动作的强刺激等。

4.膝关节损伤

膝关节扭伤的后果往往是膝部侧副韧带、交叉韧带和半月板的撕裂或损伤。一旦这些部位发生损伤并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很容易让膝关节招致反复损伤,并提早老化。

5.跟腱断裂

足跟与小腿之间有一条很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这就是跟腱。跟腱长约15厘米,是人体最粗大的肌腱,人的行走、跑、跳就依仗着这条强有力的肌腱,跟腱若是完全断了就会寸步难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