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热播剧《小欢喜》台词引争议 蜂胶含激素会导致乳腺癌?
09-06 13:38:19 来源:上游新闻

蜂胶.jpg

(上游新闻记者  喻舒)近日,大热电视剧《小欢喜》一段台词引发了一场风波。中国蜂产品协会在官方微信上发公开声明,指出该剧第34集中关于“蜂胶含有激素”的台词严重失实。不少网友表示,的确有医生建议乳腺疾病患者不吃蜂胶,因为其中含有雌激素。真相究竟如何呢?

王建.png

有“紫色黄金”之称 

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现今,蜂产品一直都是热门话题,蜂蜜、蜂花粉、蜂胶、蜂王浆等等相关的品牌和产品也是种类繁多,功效也被宣传的各式各样。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医学博士王建介绍,蜂胶是蜜蜂从各种植物的嫩芽中采集到的一些物质加上自己的分泌物,最后形成的一种胶状混合物。蜜蜂用它来建蜂房,比如缩小巢门等,这样可以阻挡细菌,可以说是一种防卫物质。       

王建主任表示,素有“紫色黄金”之称的蜂胶,含有300多种营养素,包括黄酮类、有机酸类、醇类、酚类、醛类、酯类、醚类、烯烃类和多种氨基酸类,还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所以蜂胶就像天然的“药物库”。

或许含有极微量激素 

但不会给人体带来明显影响

蜂胶含有丰富的营养,有多种功效,那么它是否真的含有激素呢?

乳腺增生、乳腺癌等疾病都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除了遗传基因、生活方式等因素外,确实与激素有关(其实并不只是雌激素)。        

王建主任谈到,蜂产品中或许含有极微量的激素,但量不够,并不会给人体带来明显影响。北京农科院曾检测其中的激素,发现确实存在极微量(十亿分之几)的雌二醇、孕酮、睾酮。但猪、牛、羊等大型哺乳动物体内的激素远远多于蜂王浆,大概是几十到几百倍的水平,而且每天食用量也是几十到几百倍。况且这些激素大多数会在消化过程中被破坏,被人吸收的很少。

如果你可以放心的食用猪牛羊肉、牛奶、奶酪、奶油,蜂产品中的激素也不会伤害你。

正常饮食摄入黄酮类物质没问题

另外,有一种观点认为,蜂产品中含有“植物雌激素”,来自混入的花粉或其他植物成分。        

王建主任表示,所谓“植物雌激素”,就是可以发挥类似人类雌激素作用的物质,你可能听说过的是“大豆异黄酮”。这类物质的特点是,当雌激素水平低的时候它发挥类似雌激素的作用,雌激素水平高的时候又发挥拮抗作用。        

其实“植物雌激素”的效能和真正的雌激素相比有很大差距,对于正常女性而言并没什么威胁,甚至是利大于弊的。蜂产品中“植物雌激素”可能较多的是蜂胶,它的主要成分就是黄酮类物质。   因为蜜蜂是四处采蜜,但具体有哪种黄酮、有多少,并不清楚,如果是正在接受乳腺疾病治疗,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干扰,医生建议你不吃蜂胶其实也没大问题,反正吃蜂胶也不会帮助你治疗或辅助治疗乳腺疾病。

但正常饮食摄入的黄酮类物质是没问题的,包括豆浆、豆腐和各种果蔬的黄酮。       

除了激素和“植物雌激素”,蜂产品中还有一些可能产生类似激素效应的物质。现在已经有很多研究发现蜂胶中的某些脂肪酸、蛋白质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这些物质在培育蜂后的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一般建议婴幼儿、儿童青少年、孕产妇等敏感人群避免食用。

如何正确对待蜂胶产品?     

 王建主任表示,蜂胶在2005年被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确定了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抗菌消炎、调节免疫、抗氧化、加速组织愈合,可用于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的辅助治疗”。2010年版和2015年版《药典》又肯定蜂胶的功能与主治为“补虚弱,化浊脂,止消渴;外用解毒消肿,收敛生肌。用于体虚早衰,高脂血症,消渴;外治皮肤皲裂,烧烫伤”。    

从法规来说,说某些蜂胶产品有保健功能,这是有法规依据的。要是从实际效果来说,确实是有动物实验证实了它有各种各样保健作用,毕竟蜂胶中含有较多的多酚类抗氧化成分。        

但要说人吃了会有什么特别神奇的作用吗?证据还是很欠缺的,临床试验基本只有中国、伊朗等国家在做。倒是外用的情况下,抗菌、抗某些病毒、加快伤口愈合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王建主任认为,商家在销售宣传时按照国家法规宣传功效是可以的,但不能说它能够治病,不能够说它能够预防很多的疾病。       

作为普通人,如果看了实在心动,特别想吃就吃点。(但易过敏的朋友要小心,其中可能含有多种过敏原);如果是患者,最好还是遵医嘱或者多听多看相关的专业人士的意见,然后再做选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