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常吃油炸食物 13岁女孩患上直肠癌
06-25 21:23:34 来源:上游新闻

timg-323.jpeg

饮食不规律,爱吃高脂、油炸食品等不好的生活习惯,让大肠癌这样的“成年癌”盯上了青少年患者,发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所以孩子们出现异常的消化道症状如便血、肠梗阻,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指导专家:孙浩 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孩肠梗阻半年多 

一查竟是直肠癌晚期

13岁淮安女孩梅梅(化名)在学校住校,每两周才回家一次。大约在半年多之前,梅梅经常感觉肚子痛,而且肛门常有血丝。后来,妈妈偶然发现梅梅经常在厕所里蹲很久,便血,而且面色苍白,一问才知道孩子“拉不出来”了,而且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

妈妈赶紧带着梅梅来到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让她崩溃——直肠癌。医生表示,梅梅已经出现了肠梗阻、肛门堵塞等症状,这已经是晚期直肠癌的表现了。医生为梅梅施行了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后她还要进一步接受化疗。由于治疗时间太晚,她已经出现了肿瘤转移的现象,术后效果并不会很理想。但如果在早期就发现了疾病,治疗效果会非常好甚至可以治愈。

患癌症或与暴饮暴食有关

看着做完手术一脸憔悴的女儿,梅梅的父母伤心得落下眼泪。他们告诉医生,孩子住校回家少,经常在外面吃饭,不喜欢吃早饭,喜欢暴饮暴食,吃油炸的食品。他们自己工作忙,忽略了孩子的生活细节,很少管她的饮食。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很少,交流也少,没有及时发现早期症状。

对于如此小的孩子就患上直肠癌,重庆市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孙浩表示,虽然这名13岁女孩的患病原因还不是十分清楚,但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是导致肿瘤出现的诱发因素,像梅梅喜欢吃油炸高脂、低纤维食品就有可能是直肠癌的诱发因素。

孩子常在外就餐 家长要关注其饮食习惯

孙浩表示,近年来,随着饮食的西化,精致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增多,消化道肿瘤越来越高发,特别是大肠癌,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他曾接诊过十几岁的肠癌患者。究其原因,和孩子的生活习惯有关,也和家长们对孩子的饮食习惯、身体情况不重视有关。

直肠癌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

“孩子这么小,怎么会得直肠癌呢?”这是病例中家长的最大疑问。对此,孙浩表示,直肠癌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现在孩子大多寄宿在学校,常在街上吃点东西,不洁饮食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易导致肠道炎,反复刺激后诱发直肠癌。

排便习惯的改变一定要警惕

腹胀、排便次数增多、血便、大便变细、肠道梗阻⋯⋯这些都是直肠癌的典型症状,“其中便血是因直肠癌病灶离肛门近,肿瘤的破溃出血会导致血便。”但这些都被病例中的父母忽略了。孙浩提醒,如发现孩子出现这种症状,家长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如大便隐血试验,直肠指诊。

发现大肠疾病要积极治疗

如检查到孩子患有大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怕耽误学业而不治疗。其中直肠癌会因息肉恶变而成,特别是腺瘤性息肉,发生癌变的可能性大。发现息肉后,应进一步做结肠镜检查,对腺瘤性息肉要尽早摘除干净。

少吃油炸食品 多动动

直肠癌发生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相关。孙浩指出,预防孩子得肠癌,必须重视其饮食结构的多样化,不偏食,不挑食。对于住校的孩子,要及时纠正爱吃油炸食品、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也要督促孩子运动。

早期治疗可保住肛门

孙浩表示,青少年患直肠癌往往易在疾病初期发生转移,如患者肿瘤位置低,手术根治性切除会增加保留肛门的难度。所以需早发现,早治疗。因为早期低位直肠癌患者经严格的病例选择,可通过局部切除手术(TLR),达到保留肛门功能的完整性,再辅以放化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中晚期低位直肠癌患者多数需切除肛门,通过左下腹部打洞做“人工肛门”,随时用造口袋接着,十分痛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