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别忍了 止痛治疗向癌痛说不
06-25 17:45:21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癌痛,这是让癌症病人最为害怕的词。大部分癌症病人日夜遭受癌痛的残酷折磨,失去尊严地生活,痛苦到甚至宁愿放弃生的希望。难道癌痛治不了?专家表示,70%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明显缓解疼痛,但很多患者的认识误区造成了痛苦的加重。

23d021356aca8d1087a201a541af1db7.jpeg

患肺癌痛不欲生 止痛治疗带来阳光

70多岁的王女士被检查出患上晚期肺癌,而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她就长期被肺癌引起的疼痛所困扰,并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失眠。疼痛难忍时,生活也不能自理,必须要儿女照顾。刚开始王女士拒绝接受癌痛治疗,认为止痛药有很大的副作用。最后因无法日夜忍受癌痛的折磨,在儿女们的劝慰下,她接受了止痛治疗,疼痛明显减轻了,生活终于有了阳光。

六成癌痛患者被忽视

什么是癌性疼痛?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疼痛科主任吴悦维表示,这是癌症患者特别是晚期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主要因肿瘤造成的组织损坏、压迫、空腔阻塞、肿瘤扩散造成。在治疗过程中,某些治疗措施也可造成疼痛。

癌痛让癌症患者恐惧万分,但很多人对癌痛治疗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即使痛得要死,也选择忍受剧痛。“常见到一些患者应该吃两颗药,却因为害怕副作用,只吃一颗,扔掉一颗。”吴悦维主任表示,我国有60%以上的癌痛患者没有被关心。其中很多患者不接受或不配合癌痛治疗,认为服药没有用或是会成瘾。但如疼痛长期得不到缓解,只会带来更严重的危害,如长期严重失眠,吃不下饭,心情抑郁,免疫力下降,为了保证生活质量,可选择止痛治疗。

药物可缓解大部分癌痛

癌痛并不可怕,绝大部分可通过合适的药物控制疼痛。吴悦维主任表示,药物治疗是最有效、常用的方法,70%的癌痛患者尤其中早期轻度患者可通过服药缓解疼痛,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药物治疗主要包含口服药和外用贴药。口服药有非阿片类镇痛药如阿司匹林;弱阿片类镇痛药;强阿片类镇痛药如吗啡。而止疼贴药适合于需要长期止痛,重度疼痛时的治疗。吴悦维主任表示,世界卫生组织首选口服给药,经济安全;还需按时吃药,不能在疼痛时才吃。此外,由于癌痛病人的心理一般是焦虑的,也会用抗抑郁药物综合治疗。

很多人拒绝吃药,原因在于止痛药物的副作用大。吴悦维主任解释说,止痛药物如阿片类药物会损伤消化道,导致便秘,但有相应的解决办法,如使用轻泻剂和大便松软剂,以及调节饮食结构。而止痛药的剂量在合理的范围内,不会引起上瘾。

晚期肿瘤患者 体内可安镇痛泵

有的患者因为药物治疗的不良反应大,或产生耐药性,怎么办呢?吴悦维主任表示,中晚期的肿瘤患者或肿瘤已发生转移的患者,可采用技术止痛——神经阻滞术、神经损毁术或体内植入镇痛泵,药物控制疼痛不理想的肿瘤病人(约30%)可用技术治疗。

吴悦维主任表示,这些技术主要是靶点微创镇痛技术,不需开刀,副作用更小。神经阻滞术是将少量药物直接注射在神经根周围,消除神经根的水肿,使疼痛消失。而神经毁损技术是最极端的止痛技术,“相当于把疼痛的通路切断”,通过化学药物使神经节坏死,消除疼痛,比如腹腔神经丛毁损可治疗胰腺癌腹痛,脑垂体毁损可治疗晚期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疼痛。

植入式镇痛泵是目前国际上对顽固性、癌性疼痛的最佳治疗,案例中王女士就是使用这种止痛技术。通过微创手术,将一个可储药的金属镇痛泵植入体内,通过一根导管将止痛药物送入其中。镇痛泵给药1毫克,相当于口服300毫克达到的效果,减小了副作用;还可体外加药方便控制病情。但它的价格较高,应综合自身条件考虑是否使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