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歌手刘欢突发心脏病,急救药正确用才有效
04-17 18:44:48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屏幕快照 2019-04-17 下午6.44.34.png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在中国华语乐坛,刘欢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歌手和音乐人,深受人们喜欢!日前,在录制综艺节目《歌手2019》时,刘欢脸色突然变白,呼吸困难,坐地不起,突发心脏病,还好他随身携带了“速效救心丸”并迅速服下,才慢慢缓解。那么,除了速效救心丸,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突发心脏病,还可携带哪些救命药并正确应对?

指导专家:冉擘力 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硝酸甘油也常用于临床急救

“突发胸痛、胸闷等心脏病时,在临床急救中常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重庆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冉擘力说,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急救药,能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脏、降低血黏度、解痉镇痛,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速效救心丸适合用舌下含服法,药物有效成分通过舌下黏膜吸收,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为更快地发挥药效,还可先将药丸咬碎后再置于舌的下方。

硝酸甘油是冠心病患者常备的一种药,它能帮助扩张冠状动脉,同时降低心肌氧的消耗,从而改善心肌缺血缺氧,缓解心绞痛症状。硝酸甘油一般一次含服1片,如果服用后见效,但未完全控制住疼痛,可以再含服1片,期间间隔5分钟。低血压患者最好慎用硝酸甘油。由于该药物会导致血压下降,如果在本身血压较低时服用,很可能会导致低血压休克。

需要提醒的是,不管是速效救心丸还是硝酸甘油,都只能救急,缓解症状后,患者要到医院进行后续的检查、治疗。

突发心梗除了胸痛还可能牙痛

“如果胸痛超过15分钟,很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此时无论是硝酸甘油还是速效救心丸,都没有确切疗效,最好立即呼叫120求救。”冉擘力提醒,有很多人认为,胸痛是心脏病发作时的主要表现,但实际症状并不如此。

急性心梗发生时,患者往往会有强烈的疼痛感,一般是胸部疼痛,也有少部分出现在上腹部(病人往往误以为是胃痛),此时痛感可放射至下颌(误以为牙痛)、颈部、背部、双上肢。这些疼痛的感受,大多为压榨感、憋闷感、紧缩感。

除了强烈的疼痛以外,患者可能出现气急、烦躁、恐惧等情绪,还会有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全身湿冷的症状。因此,当身体无故出现牙痛、上腹部疼痛、肩颈疼痛时,也应引起重视。

出现急性心梗切忌自行就医

冉擘力表示,心前区不适感的影响因素太多,表现症状也有不同,因此需要专业医师进行系统的诊断后才能得出结论。一旦出现不适的症状,应及时送往就近的医院进行初步诊治。

而且出现急性心梗时,切忌自行就医。当患者自行就诊、步行就诊时,体力活动增加了心脏的负担,有可能进一步加重病情,若发生严重并发症,会错过最好的抢救时机。在进入医院后,医护人员将快速诊断病人情况,进行分诊。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就是跟死神的竞赛,时间就是生命,市民一定要及时就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