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权威发布|重庆启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仍高居前三
04-17 18:02:59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4月15—21日是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主题为“科学抗癌 预防先行”。4月12日,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丰都县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丰都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丰都县人民医院协办的重庆市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同时,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重庆市2018年新发肿瘤登记报告》,2018年我市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92.02/10万,处于全国平均水平,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仍高居前三。

我市肿瘤发病率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完成最新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报告显示,10多年来,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排名前五。

而重庆市疾控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的《重庆市2018年新发肿瘤登记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肿瘤新发病例累计报告77835例,报告发病率为292.02/10万。肿瘤死亡病例累计报告49035例,报告死亡率为183.97/10万。

据了解,我市于1999年开始开展肿瘤发病监测工作,肿瘤监测区县由1999年的4个增加到2016年的覆盖全市所有区县。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由2010年的204.80/10万上升至2018年的292.02/10万,全市3000万人口,平均每小时约有10人被新诊断为癌症。与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284.55/10万)比较,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肺癌、肝癌、结直肠癌发病率高居前三

从肿瘤新发病例报告数和报告发病率看,男性46176例,发病率为344.06/10万。女性31659例,发病率为239.23/10万,报告发病性别比1.44:1,男性高于女性。

从肿瘤死亡病例报告数和报告死亡率看,男性32912例,死亡率为245.23/10万。女性16123例,死亡率为121.83/10万,报告死亡性别比2.01:1,男性高于女性。

重庆人更容易患上哪些肿瘤?《报告》显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乳腺癌、胃癌发病率排名前六,占总报告病例数的 66.46%;死亡率前六的肿瘤则为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胃癌、胰腺癌,占总报告病例数的 78.04%。

《报告》还显示,城市恶性肿瘤发病率高于农村,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40岁后发病率呈快速上升。与上一年相比,发病率与死亡率波动不大,前六位肿瘤部位不变,总体发病和死亡情况较为稳定。

良好生活方式+肿瘤筛查预防癌症

据了解,《报告》每年发布一次,从近三年的统计数据分析,肺癌和肝癌均排在我市发病率和死亡率前两位。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江跃全介绍,肺癌在全国都是“第一杀手”,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因而只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与习惯,就可以有效避免肺癌的侵扰。

江跃全说,导致肺癌最明确的因素就是香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风险高7至11倍。除了香烟,环境污染、厨房油烟也是肺癌的高危因素。“装修要尽量使用环保材料,而且不要刚装修好就住进去。不吸烟的“家庭煮妇”们,要注意营造一个清洁通风的厨房,减少高温煎炸这一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多开窗保持厨房空气流通。”江跃全建议,40岁以上,经常抽烟、长期受环境污染等高危人群,每1-2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超过一半的肝癌患者在发现时多处于中晚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任邓和军说,长期喝酒、长期食用腌制、霉变食物都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

“超量的酒多喝一杯都是向肝癌靠近一步。”邓和军说,酒精对肝脏的危害是逐步累积的,随着量的增加和饮用时间的延长,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演变,最后导致肝癌的发生。建议30岁以上酗酒男性、慢性乙肝、脂肪肝等高危人群,应定期做肝胆彩超和血清甲胎蛋白(AFP)。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健康体检与肿瘤筛查中心主任张海燕说,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做好肿瘤的筛查,就可以将患癌风险降到最低。

进一步加强肿瘤防控,实现早诊早治

在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癌症中心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表示,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和手段的不断提高,癌症的诊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不再是无药可治。但因为很多患者临床诊断较晚,加上一些医疗机构规范化诊疗程度低,肿瘤防控能力仍然欠缺,导致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31%。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手段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癌症应该被看作是一种慢性病。人体细胞在外在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癌症是可防可控的,早诊早治是提高治愈率关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