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病 > 正文
体重长期超标 也可能致心衰?
04-16 15:54:15 来源:上游新闻

u=1294663854,3742057759&fm=26&gp=0.jpg

指导专家:耿召华 重庆康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人们常认为,胖即福相。事实上,肥胖是心脏健康的最大杀手。过度肥胖可能导致心脏等身体器官受压迫,最终出现心脏衰竭死亡。那体重超重或肥胖的人们,该如何护好自己的心脏呢?

肥胖真的很伤心血管

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肥胖的人尤其是肥胖儿童越来越多,不容忽视的是许多人还盲目地认为,自己虽胖但不一定有病。

重庆康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耿召华指出,肥胖不仅影响人们的形体和行动,肥胖的人还容易患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疾病。这三种疾病中的任何一种,都会影响到心血管健康,会增加患冠心病甚至发展成心力衰竭的危险。

体重超重也可致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这种病人的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输送到人体各部以满足人体的需要。耿召华解释,肥胖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现心力衰竭,一是因为肥胖的人心脏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引发心脏肥大;二是容易发生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高胰岛素血症和高脂血症,会损害血管内皮,并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这些因素对心肌细胞也有直接损害作用。调查表明,即使是中等程度的体重超重或肥胖,也会增加导致心力衰竭的危险。

出现呼吸困难马上就诊

要保护心血管,将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非常重要。正常体重国际标准计算公式为: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如果体重指数为18~25,表示正常。如果为25~30,表示超重。如果>30,则是肥胖。

耿召华副教授建议,若指数大于30以上并有心悸、乏力、气促、脚肿现象;心电图显示心肌劳累、心率超100次/分,提示肥胖对心血管有明显影响,应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查并及时启动减肥治疗。同时,肥胖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一旦不明原因出现下肢水肿,睡觉或平躺时出现憋气或咳嗽,稍微用力就感到呼吸困难和心率加快等,提示可能已经出现心力衰竭,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单纯性肥胖需要节食运动

“肥胖除由内分泌或其他疾病引起外,多数属于单纯性肥胖。就像孙亮一样,除遗传因素外,身体肥胖与无节制的饮食有一定的关系。”耿召华说,对于单纯性肥胖者目前尚无特殊药物,唯一的办法就是节制饮食,再通过锻炼等方式控制体重。

比如控制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的摄入量,减少热量;多吃蔬菜、水果,释放多余脂肪;多喝水,有利于脂肪的溶解和消耗;摄入足够的纤维素和低热量食品,每次吃饭也最好七分饱。同时,每天坚持运动锻炼。如果不奏效,还可通过外科手术,如对胃的空间进行人为缩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