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部剧里台湾间谍穷到想举报自己不真实?其实真有特务穷得借钱
12-23 21:30:46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消息,在以往的谍战片中,很多间谍都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出门都是香车华衣,搭配精密武器,感觉有花不完的钱。

但最近热映的《对手》这部剧里描写的台湾间谍,却是城市里的普通人,的哥、小学老师、汽修工人、外卖小哥……他们为生计奔忙,穷得快揭不开锅了。这让很多网友觉得不真实。很多网友疑惑,“间谍不是经费很充足吗?”甚至郭京飞和谭卓饰演的这对台湾间谍夫妻,还被网友戏称为“穷版史密斯夫妇”。

郭京飞在剧中饰演的李唐,对妻子说:“你知道大陆鼓励公民举报间谍,奖金是多少吗?我们一年忙到头,还赶不上一个零头。有的时候我都心动了。”

真有这么穷的间谍?是不是剧本太脱离现实了?

事实上,穷间谍还真有。

极目新闻记者几年前曾在北京警察博物馆公开展出的档案中拍到一些资料,里面记载了当年潜伏在北京的特务里,有的就过得不如意。

一份“1950年3月21日”的笔录显示,一个叫“计兆祥”的特务被捕后供认,接受潜伏工作时,领到一袋军粮和7000元伪金圆券。而北平解放后,伪金圆券就渐渐不能用了。后来台湾当局的保密局偷偷汇给他3000港币,依然杯水车薪。最后这个特务穷到借钱物度日,借到白布八尺、面粉三袋、现款十几万元。据悉,他甚至用过面粉来抵房租。

计兆祥笔录 极目新闻资料图

当年随着抓特务的高压态势推进,以及确实有不少潜伏特务穷得受不了,纷纷“自新”(自首)。有网友调侃《对手》简直是部“劝降”剧,台湾间谍的日子过得这么惨,还不如早点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pub_CB20211223111613435068.jpg

台湾潜伏特务自新 极目新闻资料图

《对手》里的间谍就是身边的普通人模样,真实的间谍离我们有多远呢?也许很近。

《人民日报》2019年报道,河南省国家安全厅披露的一个相关案件中,涉事人仅仅发了一封邮件,已涉嫌出卖国家机密!

2019年初,郑州某大学的在校生小李,刚参加完期终考试,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竟然直接被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的侦察员带走了。

2018年10月,郑州某高校,刚进入大学校门的小李,收到了一个来自陌生人的QQ好友邀请。对方称,他叫陈逸辰,浙江宁波人,长期生活在国外。最近在做军民融合项目调研,希望小李能够提供一些国内的相关信息,事成之后将支付丰富的报酬。小李对军事方面并不了解,但为了挣到这笔丰厚的跑腿费,他趁空余时间专门跑到学校图书室,查阅相关资料。

刚开始,陈逸辰想让小李拍一本名叫《航空及空军装备》的杂志,承诺只要拍下来,就直接给他200块钱。8本杂志共1000元,收到图片后,陈逸辰很快就将报酬支付给了小李。随后,小李又按照要求拍了《海军杂志》,对方又给他转了400块钱。接下来,陈逸辰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尝到甜头的小李,很快又完成了陈逸辰吩咐的几个“任务”,报酬又拿了不少。但接下来陈逸辰的要求,让小李感到为难。因为对方要的东西越来越倾向军事领域,比如军校淘汰学生的信息,这个领域普通人很少会关注。

小李并不知道,自己向境外传送照片的一举一动,早已被锁定。期终考试完的第二天,侦察员就把小李从学校直接带走了。

考虑到小李这次违法情节较轻,且能如实向国家安全机关说明情况,国家安全机关决定,让小李暂时回学校继续上课,等待下一步处理。

一封简单的邮件背后,有可能隐藏了境外间谍组织有预谋的策反。由于小李没有足够的国家安全意识,一步一步沦为了间谍人员窃取国家机密的工具。对来自互联网的不明诱惑,万万警惕!

今年1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颁布七周年。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三起危害重要数据安全的案件,旨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非传统安全的重视,共同维护国家安全。

其中一个案例是境外咨询公司秘密搜集窃取航运数据。2021年5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某境外咨询调查公司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频繁联系我大型航运企业、代理服务公司的管理人员,以高额报酬聘请行业咨询专家之名,与我境内数十名人员建立“合作”,指使其广泛搜集提供我航运基础数据、特定船只载物信息等。进一步调查掌握,相关境外咨询调查公司与其所在国家间谍情报机关关系密切,承接了大量情报搜集和分析业务,通过我境内人员所获的航运数据,都提供给该国间谍情报机关。

为防范相关危害持续发生,国家安全机关及时对有关境内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并责令其所在公司加强内部人员管理和数据安全保护措施。同时,依法对该境外咨询调查公司有关活动进行了查处。

“国家安全为人人”“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要增强自身的反间谍意识和技能,保持必要的自觉和警觉。只有全社会民众被充分动员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才能打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积极支持的反奸防谍钢铁长城。

原标题:这部剧里台湾间谍穷到想举报自己不真实?其实真有特务穷得借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