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斯克当选《时代》年度人物:对地球和外星生命影响无人比肩
12-14 07:40:0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21年度风云人物为SpaceX公司创始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

“几乎没有人能够比肩他对地球生命、甚至是对外星生命所产生的影响。”《时代》周刊主编爱德华·费尔森塔尔如是评价马斯克。

《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评选始于1927年,当选者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团体,可以是带来了正面影响、也可以是造成了负面影响。2020年度,当选者是美国总统拜登和副总统哈里斯。

《时代》周刊在介绍马斯克的文章中称,“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马斯克没有房子,最近一直在抛售财产。他将卫星送入轨道,并利用太阳能运行;他驾驶着一辆他自己制造的汽车,不需要汽油、也几乎不需要司机。他的手指一挥,就会引起股价的暴涨或暴跌。他的每一句话都被一大群粉丝奉为圭臬。当他横扫全球时也梦想着移民火星,他的方下颌透露着不屈不挠。”

天才和工作狂

《时代》周刊用这些词来形容马斯克:小丑、天才、领袖、有远见的人、实业家、表演者、无赖;爱迪生(发明家)、巴纳姆(现代公关之父)、卡内基(企业家)和曼哈顿博士(DC漫画中的超级英雄、科学家)的疯狂混合体。

《时代》周刊写道:“他的初创火箭公司SpaceX已经超越波音和其他公司,拥有着美国航天业的未来。他的汽车公司特斯拉开创了电动汽车市场并占据了其中三分之二的份额,特斯拉高达万亿美元的市值让他成为了史上最富有的人。他还是机器人、太阳能、加密货币、气候、人脑接口、地下隧道超速运输的参与者。”

2021年无疑是属于马斯克的。

今年4月,SpaceX 赢得了美国宇航局自1972年以来第一笔将美国宇航员送上月球的独家合同,将建造可以在2024年之前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登月系统;

5月,马斯克主持了全美顶级的老牌脱口秀节目《周六夜现场》;

9月,马斯克的SpaceX创造了历史,成功将四名私人乘客送入轨道,完成了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全民用机组人员完成的太空任务;

10月,汽车租赁巨头赫兹一笔10万辆车、总价44亿美元的订单,让马斯克登顶世界首富;

11月14日,SpaceX猎鹰9号火箭执行NASA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DART)任务的发射,完成了人类史上第一次行星防御测试。

《时代》周刊也在文章中描绘了“天才”的背后。

特斯拉多年来一直处于危机状态。由于生产落后于计划、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马斯克在2018年4月的大部分时间都睡在工厂车间。

“他会醒来,看看墙上的显示器,然后去追逐约束,”马斯克的顾问对《时代》周刊回忆说,“他会在那里检查系统,自己重写代码,一点一点解决问题。他会以身作则,忍受最大的痛苦。”

“那年6月,在马斯克 47 岁生日之际,他短暂地停下来、吃了一口便利店买的蛋糕,然后就回到了油漆车间的通道中。”《时代》周刊写道。

首富和无赖

“在 2021 年,马斯克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而且可能是社会巨变中最富有的例子。”费尔森塔尔写道。

对于马斯克来说,2021年是标志性的一年,他因成为世界首富而举世瞩目,而这在相当大程度上仰仗特斯拉股价的飙升。

2021年10月25日,特斯拉从汽车租赁公司赫兹手中获得了一笔10万辆车、总价44亿美元的订单,随后,特斯拉的股价大幅飙升,市值突破10000亿美元。特斯拉也因此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脸书后,美股第六只市值超一万亿美元的股票。

马斯克的个人财富也随之“水涨船高”,一跃成为世界首富,身家一度突破3000亿美元。

11月以来,马斯克陆续抛售手中的特斯拉股票以及行使期权。截至12月13日,他已累计售出1103万股特斯拉股票,价值近120亿美元。要完成他在推特投票中所提及的10%股票,大约还需出手600万股。

随着马斯克的抛售,特斯拉的股价迎来了巨大的波动,但却并未出现部分网友所预期的“腰斩”,甚至有不少分析机构调高了特斯拉的目标股价。

12月7日,瑞银将特斯拉目标股价从 725 美元调高至 1000 美元,并分析认为,2022 年特斯拉将继续主导电动汽车市场。

据特斯拉财报,2021年前三个季度,其全球总营收为361.04亿美元,同比增长73.6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1.98亿美元,同比增幅高达609.09%。同时,其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在第三季度已经高达30.5%。

一番“折腾”之后,马斯克依旧稳坐首富宝座。据彭博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截至12月13日,马斯克的个人净资产依然高达2660亿美元。

成为首富后的马斯克屡遭“逼捐”。自10月下旬以来,美国议员和国际组织都曾发声要求马斯克拿出部分个人财富。

对此,马斯克屡次在推特上“回怼”,甚至嘲讽80岁的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我老是忘了您还活着。”

Electrek在马斯克被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后发文提及马斯克的推文过于粗鲁,“虽然团队中很多人都是特斯拉车主,但是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的关于疫苗、税收、股票市场、放屁笑话等话题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往往都是负面的。”

网红

12月9日夜间,马斯克在推特上征求网友的意见称:“正在考虑辞去所有的工作,全身心地做一名网红,你怎么想?”

以马斯克的身份和行事方式,他确实很难不成为网红。

“现在金融运作的方式是,事物的价值并非基于现金流,而是基于它们与埃隆马斯克的接近程度。”彭博专栏作家马特·莱文曾在文章中写道。

《时代》周刊在文章中提到,马斯克拥有6600万推特粉丝,一举一动都可能引发全网的狂欢。就在几天前,马斯克在推特上当了一次“Tony老师”,给自己剪了个新造型,此举再次引发了网友的疯狂转发和评论。

而在中国,马斯克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在被评为年度风云人物前,马斯克就登上过74次微博热搜。

这其中包括了卖股票、卖房子、办大学等等,也有嘲讽苹果抛光布、心碎表情、中文七步诗等略显怪异的言论。仅11月2日一天之内,马斯克就因为“中文七步诗”4次登上微博热搜。马斯克标新立异的言行吸引了巨大的流量,甚至被网友戏称为“10G冲浪选手”。

在成为《时代》周刊2021年度风云人物后,马斯克转发了《时代》周刊相关推文并写下评论“谢谢”。

原标题:马斯克当选《时代》年度人物:对地球和外星生命影响无人比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