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被罚4.74亿的远东集团:靠蒋家发家,曾给“台独”头目提供资助
11-26 21:46:16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消息,罚4.74亿元人民币!

最近,台湾远东集团因为一系列违法违规问题,被上海、江苏等五省市执法部门依法查处。

“涉事企业均承认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已缴纳或正按程序缴纳罚款及税款。作为当事方,远东集团事发后缄默不语,岛内某些政客无视其违法事实,刻意说三道四,难道与你们有什么关联?”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今天就此事回应道。

事实上,这并不是台湾远东集团第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其背后的徐氏家族曾因政治献金、豪门秘史等问题,备受舆论争议。

被罚超4.7亿

11月24日,有记者在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问起台湾远东集团被罚一事。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介绍,远东集团的问题,是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部门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

具体而言,是远东集团在这些省市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涉及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

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执法部门对相关企业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闲置建设用地。查处工作仍在进行中。

朱凤莲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还重申,依法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企业和金主,根本目的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我们鼓励支持两岸正常经贸往来,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给‘台独’顽固分子充当金主提供金援。”

图片

·朱凤莲在11月24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

要说远东集团和“台独”顽固分子之间的关系,就得先说说台湾政坛的政治献金现象。

所谓的政治献金,就是一些大企业为从事竞选活动或其它政治相关活动的个人或团体,无偿提供的经济利益。

在台湾的政治环境里,财力往往是“人气”的基础。政治献金被政党用于人事、业务、公共关系等各个方面,尤其是有选举活动时,各个党派都要“抢版面”“争曝光”,烧掉大笔的宣传费用。

拿2012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来说,民进党的蔡英文、苏嘉全组合,政治献金收入7.5671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支出7.0985亿元新台币,其中最大宗的支出就是宣传费用,共3.5916亿元新台币。

财力雄厚的远东集团,尤其愿意“砸钱”,在选战中为政党和候选人提供政治献金。而且其尤其热衷“两面押宝”,看谁权力大,就更支持谁。

追求“蓝绿通吃”

远东集团的一切故事,要从创始人徐有庠说起。他出生于江苏省,发迹于上海。1949年,国民党溃逃台湾,徐有庠将上海工厂的设备拆除运到台湾,在台北设立远东针织厂。

当时,台湾纺织业极度落后,民众使用的纺织产品基本全靠进口。国民党当局大力鼓励纺织业发展,远东针织厂赶上了这波浪潮。

20世纪50年代,台湾的基建事业兴起,徐有庠看准机会,想创办水泥厂。第一次申请未获准后,他请来蒋经国的同学、国民党军政要员王新衡坐镇,终于在1957年获准成立“亚洲水泥”。

图片

·1960年,徐有庠(左三)陪同蒋经国(左四)视察亚洲水泥新竹厂。

如今,远东集团已是横跨化纤纺织、石化能源、水泥建材、百货零售和金融服务等十多项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因与国民党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政商关系,远东集团过去被视为“偏蓝”。不过,从2008年开始,其在政治献金上体现出了“蓝绿通吃”的倾向。

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远东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给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吴敦义各捐了100万元新台币;但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苏嘉全,也收到了隶属于远东集团的远银国际租赁的百万元新台币。

此后数年间,台湾政治格局和蓝绿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而大企业的捐赠,也几乎是跟着政治局势走的。

2012年,马英九顺利连任,蓝营气势正好,国民党“立法委员”候选人收到的企业捐赠总额高达5.4亿元新台币,民进党总额则只有2.2亿元新台币。

2016年,蔡英文当选,民进党在“立法院”拿下过半席次,民进党“立法委员”候选人共获企业捐赠4.6亿元新台币,首度超越蓝营。

有媒体盘点台湾30家大企业的政治献金后发现,2012年到2020年,大企业政治献金整体缩水,远东集团却一路“逆势而上”。

纵观近三届“立法委员”选举,远东集团累计提供政治献金1.33亿元新台币,是第二名裕隆集团(5753.5 万元新台币)的两倍多。

2020年,远东集团拿出5800万元新台币,分别捐给47位蓝绿阵营的“立法委员”候选人。

5800万元,这几乎是排名第二至第七的企业政治献金的总和。而接受捐赠的47人中,32人来自民进党,他们共计收到4100万元新台币,最终有23人当选。

图片

·2020年台湾地区“立法委员”选举企业政治献金排名。

民进党得势后,远东集团对民进党的支持就更多了。 

值得注意的是,被国台办明确为“台独”顽固分子的民进党党员苏贞昌,也在远东集团的捐赠对象之列。

在2018年台湾地区直辖市长及县市长选举中,远东集团为竞选新北市长的民进党候选人苏贞昌提供了200万元新台币。

苏贞昌的“子弟兵”吴秉叡,获远东集团下属的远扬建设捐赠100万元新台币;张宏陆,获远银资产管理捐赠100万元新台币。

另据台媒联合新闻网报道,苏贞昌的女儿、台湾中青代“台独”分子苏巧慧,2016年参选立法委员时也获得远东集团捐赠。

图片

·苏贞昌(左)与女儿苏巧慧。

屡次陷入风波

富豪家族向来受人瞩目,远东集团也不例外。创始人徐有庠同两位女性生育了九个孩子(五男四女),现任掌门人徐旭东并非“嫡出”,却备受徐有庠青睐。

徐旭东出生于上海,今年79岁。他早年留学美国,在哥伦比亚大学念完经济学硕士后曾留美工作,担任过纽约花旗银行的经济分析师。

1970年,他回到台湾,在远东集团旗下的远东纺织公司、亚东化纤公司担任多年领导职务后,于1993年正式接班,成为远东集团的“一号人物”。

据说,徐旭东能拿下接班人之位,与他“孝顺有加”有关。徐有庠在世时,每次开董事会之前,徐旭东都要检查徐有庠的座椅是否稳固。

多年来,远东集团没有出现过明面上的家产纷争。徐旭东的异母兄弟徐旭时曾被视为接班人的有力竞争者,但在徐旭东掌权后,徐旭时干脆抛售了手中所持的全部集团股票,远走美国从事投资业。其他留在集团的徐氏子弟,也基本上服从徐旭东的领导。

图片

·徐有庠(左)与徐旭东。

徐旭东被员工视为典型的“工作狂”——他每天可以从清晨五点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集团的大小事务他都一把抓,甚至连旗下公司宣传用的广告片都会看。 

在徐旭东的经营下,远东集团跨出了纺织、水泥行业,事业版图越做越大。1996年,台湾电信运营商执照开放时,远东集团成立远传电信,后来成为台湾“电信三雄”之一。2001年,远东集团拿下台湾有名的“贵妇百货”——太平洋百货的经营权。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评价,徐旭东其实是“中国人的外表,西方人的心”。

徐旭东的妻子徐玛俐是美国人。徐旭东在台湾搞事业,徐玛俐和一子二女则常年待在美国。被外界猜测有望接班的长子徐国安,连中文都说不好,还曾在美国参军,两次赴伊拉克作战。

图片

·徐旭东(中)与儿子徐国安(右)。 

在此次远东集团被处罚之前,徐旭东也曾屡次陷入政治献金风波。

2002年,一场长达十多年的太平洋百货经营权争夺战开始。2006年4月,有人向台湾检方举报说,徐旭东是走了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的“门路”,才拿到太平洋百货的经营权,事后还送给吴淑珍200万元新台币的商场礼券作为答谢。但徐旭东几度召开记者会作出否认,在法院的最终判决中也获判无罪。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徐旭东曾去过陈水扁官邸两三次,总共捐款8000万元新台币,其中有一笔5000万元的支票亲自交给了吴淑珍。但徐旭东说,这些钱款与经营权争夺无关,是捐赠给民进党的。

图片

·徐旭东与太平洋百货。

今年1月,台湾“立法院”编列155亿元新台币预算用于补助电信业者建设5G设施。又有人质疑称,部分“立法委员”曾收受远东集团的政治献金,增列预算疑似“帮财团护航”。 

此外,远东集团旗下的亚洲水泥,在岛内也一直有破坏环境的争议。1973年,亚洲水泥开始在花莲采矿、生产水泥,而附近就是台湾知名的太鲁阁公园。近半个世纪的采矿过程中,亚洲水泥竟从来没有接受过环保部门的环境影响评估。

当地原住民自20世纪90年代发起“还我土地”的行动,一直持续至今。但在2016年亚洲水泥申请采矿权延期20年时,台湾相关部门认为无需取得原住民的同意而给予批准,引发广泛讨论和质疑。

面对当地居民的抗议,徐旭东不为所动,反而表示要把花莲矿场“挖到不能再挖为止”。被问及“越挖越深”怎么办,他竟回答“可储水、养鱼”。

与此同时,台湾的“矿业法”修改已延宕四年。因此,同样有在野党质疑,近年来远东集团的政治献金越捐越多,是想为亚洲水泥“高价买块遮羞布”。

图片

·被越挖越深的矿山。

可笑的是,最近远东集团被大陆依法查处后,蔡英文竟声称大陆意图“干预台湾民主政治发展”,鼓动岛内朝野各界“正告”大陆,“不要继续伤害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

对此,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表示:真正伤害、破坏两岸经贸及两岸关系的是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势力。他们又对远东集团涉事企业被依法查处一事进行政治操弄,上演煽动对抗、制造敌意的老戏码,不过是其凡事政治化、一切为谋“独”的丑恶嘴脸、阴险用心的再次暴露罢了。

台胞台企来大陆赚钱,可以。但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这种“吃饭砸锅”的行为,我们绝不允许。

原标题:起底被罚4.74亿的远东集团:靠蒋家发家,曾给“台独”头目提供资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