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为何又打压中俄巴公司实体?专家:三个原因
11-26 07:18:5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政府24日将中国、巴基斯坦和俄罗斯20多家公司与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或“军事终端用户名单”,其中中国公司共12家。美方称这些公司从事了“违背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并声称此举是为了“阻止技术被用于中俄发展军事,特别是中国军方在量子计算、反隐形、密码等方面的军事科技实力”。近来,美国尤其对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中国军事技术的快速进步感到震惊。多名中国学者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美国的真实目的是为了打击和遏制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这是拜登政府不久前将59家中国企业列入禁止美国个人与机构投资“黑名单”后,美国继续强化绞杀中国科技企业和科技发展的又一恶例。专家认为,中国高科技发展是在美西方的封锁和制裁下取得的辉煌成果,靠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创新。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屡屡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肆意破坏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美国可谓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

12家中企被列“实体清单”

“为阻止北京军事发展,美国又拉黑中企”,“德国之声”25日称,出于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考虑,美国在名为“实体清单”的贸易黑名单上新增了27个中国、巴基斯坦的公司和实体,而清单中的12家中国公司格外引人注目。此外,俄罗斯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被列入“军事终端用户名单”。报道称,美国商务部希望以此来阻止中国军方开发量子计算技术、反隐形和反潜艇技术、先进雷达、海底传感器以及破解加密的技术或开发不可破解的加密技术。

“美国之音”24日引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今天的行动将有助于防止美国技术被用来帮助中国和俄罗斯发展军事技术,以及在(核导)扩散方面引起关切的活动,比如巴基斯坦无安全保障的核活动或弹道导弹计划”。美方当天公布的“实体清单”中除了中国公司外,还有巴基斯坦的一些公司和实体。报道称,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意味着各国公司必须获得美国的特别许可才能向“实体清单”上的公司出售产品,而这个申请很可能被拒。自特朗普政府以来,“实体清单”和“军事终端用户名单”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目的。很多中国知名企业,包括通信业巨头华为都被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或“军事终端用户名单”。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声明,杭州中科微电子、湖南国科微电子、新华三半导体技术、西安航天华迅科技、苏州云芯微电子科技、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大国盾量子公司及上海国盾量子公司等8家中国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其原因是为了防止技术被用来协助中国为军队开发量子计算应用。美方称,上述公司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现代化提供了支持或试图获取源自美国技术的产品来支持有军事用途的项目。此外,多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实体和个人为巴基斯坦“无安全保障”的核活动或弹道导弹计划提供支持而被列入“实体清单”。2019年曾被列入“实体清单”的深圳嘉兆公司及其在新加坡和日本的子公司也被列入清单,因为它们参与了向伊朗的军事和太空项目、朝鲜的公司以及中国政府和国防工业下属实体出售技术。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此举延续了上台以来的对华一贯策略。这已经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对第二批中国公司采取制裁行动。今年6月拜登签署行政令,把59家中国企业列入不能投资的“黑名单”。他说,很显然,科技领域,尤其是与军事相关的科技领域不在美国自己划定的所谓“对华合作范围”内,美方会继续用一切手段打压中国科技发展。

中俄严厉驳斥美国恶行

对于美方将12家中企列入“实体清单”,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举措,要求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中方保留对美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权利,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当天也表示,美国商务部出台新的制裁清单,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不利于中美两国,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世界经济复苏。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随意出台制裁措施,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程序非常不透明,中方表示强烈抗议,将向美方进行严正交涉。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围堵和打压,可以说是美国既定政策,甚至可以说是国策。在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之后,拜登做的这一套完全可以说是不利于中美合作、管控竞争、防止冲突的。我们看到的合作方面非常有限,而美国在竞争和冲突方面则几乎没有什么政策变化,这是典型的言行不一,对于促进中美关系有所缓和改善是背道而驰的。

据俄新社25日报道,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对美国将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列入制裁名单表示不满。他说,拜登政府继续采取破坏性路线,在与政治无关的领域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美国声称这一学院为军队提供产品是站不住脚的。该大学确实培养了技术专家,但这如何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他警告说,美国每一个新的制裁都将错失使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机会。

美国这次将一些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还找了一个理由,即这些公司为巴基斯坦的核活动和导弹计划提供支持。信强认为,在核活动方面,美国对印度网开一面,对巴基斯坦却不假思索地进行制裁,其实这一方面体现了美国明显的双重标准,另外一方面,美国也是为了通过打压巴基斯坦敲山震虎,敲打中国和俄罗斯,同时向印度示好,这点是符合美国印太战略总体布局的。

真实目的是打压中国高科技

“美国黑名单的目标很明确”,香港《南华早报》称,美国此举就是为了打压中国军事科技的发展。拜登政府近来对中国军事技术的快速进步感到震惊,特别是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被认为“比美国拥有的任何导弹都更危险”。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斯托克斯称:“作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军事技术竞赛的一部分,美国决策者正试图切断通过商业渠道流向中国的关键技术,结果却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技术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中。”

德国《经济周刊》称,美国把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作为未来最重要的技术,并认为中国在这些领域已经在赶超美国。因此,这份黑名单也是这种担心的体现。可以预测,美国未来仍会加大黑名单的长度。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认为,美国实际上担忧“中国在所有领域超过美国”。报道称, 2021年世界制造业大会11月19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在这次大会上,中国显示出在塑造人类未来的技术,尤其是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报道称,如果说十年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是廉价劳动力,现在则是数字化的高科技。

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袁岚峰对《环球时报》说,实际上这次美国制裁中国的这些量子技术公司跟军事没什么关系。就量子技术本身而言,目前还没有任何实际的应用,它只是在研发的未来技术。他说,实际上美国就是想尽办法打压中国科技发展,不让中国在前沿技术领域超越它。在这一点上,拜登政府跟特朗普政府没有什么差别,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军事专家宋忠平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中国科技发展一直被西方制裁、打压,但中国在一些核心技术问题上仍然不断取得突破。中国的高科技成绩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宋忠平说:“如果依赖外国的话,中国的‘嫦娥’不可能登月,‘天问’也不可能登上火星。中国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解决一系列科技创新问题和发展问题,这是中国科技发展最核心的原因。事实摆在这儿,美国想封堵中国高科技发展是封堵不住的。”

李海东说,美方新一轮制裁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肯定会有,但冲击不会像前两年特朗普刚举起制裁大棒时那样大。中国不论是从社会还是企业自身对于制裁和上黑名单已经有了心理预期,在高科技领域只能靠我们自己已经成了中国人的共识,能不能形成新的突破要看未来几年的发展。

原标题:美国为何又打压中俄巴公司实体?专家:三个原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