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狗咬人,“小事”何以拖成大舆情?
11-25 19:18:10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 消息,都说狗咬人不稀奇,人咬狗才稀奇。但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说明,狗咬人不仅稀奇,甚至离谱。之所以离谱,是因为狗咬人后,狗主人拒不认错,伤者找遍了城管、公安、社区、物业,在所有给定的程序空间内寻求处理,统统无解;地方电视台做了10期节目搞舆论监督未果,一度把主持人急哭了。

久拖不决的“小事”最终成了舆论爆点。在舆情重压下,当地终于行动起来,包括狗主人在内的7名涉事责任人分别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免职、撤职等处分。安阳还专门召开干部大会,要求就此事暴露出的干部作风等问题深刻反思。

一件小事引爆舆论,这些年并不鲜见。安阳“狗咬人”事件不仅暴露出某些干部和单位的作风问题,也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城市治理中“琐事难解”的困局。

图片

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监控视频(图源:网络)

首先明确一点:事件当事人王某刚堪称“奇葩”。一个正科级干部,面对铁证如山的监控视频,竟说什么“我从不相信监控”“就要告你诽谤”“法律自有公道”。这说明,任何一个社会,总有那么一些人为了一己私利,完全无视社会公德和法律

在城市生活中,养狗很容易产生邻里纠纷。岛叔有一个朋友,邻居家养了一条大型犬,平日总趴在走廊,有一次吓到了小孩,朋友就和邻居沟通,邻居说自家狗从不咬人,爱找谁找谁。你说找物业吧,物业确实上门做了协调工作,没用;打110、市长热线投诉,民警、社区干部都来了,邻居收敛几天后又恢复原样。最后,朋友只能把房子卖了,换个小区住。直到搬家那天,邻居始终斜着眼睛,一副挑衅的德性。

有人说,一条狗而已,至于吗?也不全是狗的问题,碰上这么个蛮不讲理的狗主人,只能说惹不起干脆就躲吧。

邻里小事纠缠不清,谁都可能遇上。对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来说,事小并不意味着不重要,如果任何小事都坐视不管,难免局部失序。

平心而论,就实际治理运作而言,对很多基层琐事,有关部门不是不管,也未必不想管,但的确不好管。拿城市犬类管理来说,有些地方是公安部门主要负责,颁布有关条例,通过办证等手段依法管理;有些地方由城管部门牵头,纳入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建立专项专班,推进查处工作。

既然市政部门有权管理、有法可依,为什么容易在执行层面出问题?

安阳“狗咬人”事件除了暴露出某些单位官僚主义作风、当事人特权思想等,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些“琐事”执法成本高,群众期待也高,但有的地方市政部门力量却不足以支撑大量此类事务管理。说白了,在城市管理者看来,如果警察或城管每天忙于处理人狗纠纷,别的工作还干不干?

再看物业和社区居委会。物业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的责任,但物业并不都有调解纠纷、解决社会问题的职责;社区居委会倒是有调解纠纷的任务,规章制度白纸黑字写着“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但若碰上个蛮不讲理的狗主人,仅靠缺乏强力执法权的社区居委会是摆不平的。

在这种情况下,市政部门虽先行介入,但依然希望能以邻里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不能等同于“大事化小”,而是出于两个考虑:一是避免此类“琐事”过多挤入行政和法律轨道,侵占公共资源;二是如果一上来就用法律手段单刀直入,极有可能激发“陌生人社会”中当事各方的自我保护行为,增加猜忌和怨怼,即便这次纠纷解决了,邻里间潜在的长期矛盾可能持续增加。一般来说,市政部门通过相对消极的调解方式处理一部分“琐事”,是有实际考量的。

那么,这类问题难道全靠物业和社区“接盘”?

表面看,物业和社区似乎没有退路,无论情愿与否都得去处理。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肯耐心投入,大部分矛盾能得到缓解或解决。但问题是,物业和社区没有“强制决断权”,不论怎么介入,总会有一小撮矛盾在市政部门和物业、社区间兜兜转转,最后陷入死循环,成为“老大难”。

图片

物业和民警介入“狗咬人”事件。图源:网络

但“难做”并不等于“不做”。“琐事”虽有死角,却并不构成有关工作人员推卸责任的理由。公共部门和工作人员是否积极介入这些“琐事”,能否综合研判、选择正确的介入方式与时机,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处理效果。

比如,有些地区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主要是看谁接的案子。老百姓首先找到谁,谁就必须负责到底,不让当事人疲于奔命、到处找人。当事人的诉求反映上来了,有关方面必须在多长时间办完、怎么办、处理结果和细节如何,这些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这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思路。

另外,处理此类“琐事”还需建立多方共治格局,建立市政部门与社区、物业的联动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如果社区、物业可以调解,就没必要动用公共资源;如果基层组织解决不了,市政部门就必须及时介入,避免让当事人陷入找谁都解决不了、“去找xxx解决”的踢皮球境遇。

归根结底,这些事情都是人际冲突所致,要解决问题就要调整人际关系。最关键的是,工作人员要把重心放在“人”身上,本着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合理使用手中的自由裁量权。正如安阳“狗咬人”事件伤者家属所说:“如果相关负责人心里装着‘人民’二字,矛盾不会拖这么久。”

人人都是城市环境,处处都是城市形象。有些人为官不为、搞“软腐败”,让舆论“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无疑会阻碍城市治理,让无数人努力白费。个别干部在民生小事上耍威风,借芝麻绿豆的权力高人一等,成了“狗咬人”事件中吠声最大、最离谱的一方,被处理、被唾骂那是必然的。

原标题:【岛叔说】狗咬人,“小事”何以拖成大舆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