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带着弟弟、儿子一起贪腐,四川铁投原董事长郭勇获刑12年
11-25 07:12:2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铁投”)原董事长郭勇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12年。澎湃新闻从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郭勇当庭表示认罪服法,息诉服判。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20年4月30日,“廉洁四川”网站发布消息称,郭勇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同年5月13日,其胞弟——凉山州宁南县原县委书记、西昌市原副市长郭均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2021年5月7日,在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纪录片《勇毅笃行》中,郭均表示,他们哥俩最大的失败是家庭的失败。郭勇则懊悔自己纵容、甚至帮助弟弟谋取不正当利益。

纪录片还披露,郭勇长期带儿子与私营企业主聚餐聚会,收受了企业老板近千万元“赞助费”。

微博@四川日报 图

微博@四川日报图

履新四川铁投董事长5个月后落马

四川省纪委监委官网2020年4月30日公布郭勇落马的消息时,他刚履新四川铁投董事长岗位5个多月。

官方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郭勇,2003年5月进入四川省属国企四川省投资集团担任总经理助理前,一直在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工作。2011年1月,郭勇进入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担任党委书记,后兼任董事长。2019年12月,郭勇平调四川铁投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落马。

据泸州中院查明,2002年至2020年期间,郭勇利用担任四川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四川能投董事长,四川铁投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承揽工程、企业合作、拨付款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人民币2563.35万元、价值49.44万元的健身器材、价值113.3917万元的房屋装修及家具家电、3万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2745.0517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郭勇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手,不收敛,多次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达1600余万元,应从严惩处。郭勇在调查期间如实供述罪行,审理期间认罪认罚,案发后已追缴涉案赃款1390万元及3万美元。

法院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郭勇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据法院通报,判决后,郭勇表示认罪服法,息诉服判。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任县委书记的弟弟也被查

一个国企管理“能人”如何倒在了腐败路上?

2021年5月7日,郭勇在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纪录片《勇毅笃行》中忏悔,受党教育那么多年,不仅自己没做好,而且还对身边的人、家里边的人,起到了很坏的带头作用。

郭勇所说的家人,包括他的儿子和弟弟。据纪录片,郭勇被查13天后,2020年5月13日,他的胞弟——时任四川凉山州宁南县县委书记郭均也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

据公开简历,郭均1969年12月出生,1992年7月在西昌市皮革总厂参加工作之后,一直在四川省凉山州工作。2001年10月,郭均进入政府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西昌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西昌市发改局局长、西昌市副市长、凉山州委副秘书长等职。2015年11月,郭均转任凉山州冕宁县代县长,2016年1月任冕宁县县长。2019年4月,郭均调任宁南县委书记。

据公开报道,郭均在担任冕宁县长、宁南县委书记时,郭勇主持之下的四川能投及四川铁投,同冕宁、宁南两地均有密切合作关系。

2017年11月2日,作为四川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郭勇率队赴冕宁县与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均进行了友好座谈。郭勇、郭均两兄弟在会见中,表示双方要加快推进已经开展合作的项目,加紧对接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

2018年6月9日,郭均率队到四川能投拜会哥哥郭勇,“郭勇对郭均一行到访表示欢迎,其表示希望双方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紧密配合”。2019年12月,郭勇转任四川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3个多月后的2020年3月12日,郭勇便率队考察了弟弟郭均主政的宁南县,郭均以宁南县委书记的身份主持双方的座谈交流会。双方均在座谈会上表示要“深度合作”。

常带儿子与企业主聚餐收“赞助费”

四川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郭家两兄弟出生在农村,兄弟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本来都有了一个很好的前途。特别是郭勇,他是双料的博士、行业里的专家,在他取得成绩之后,一心想着通过自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

2021年5月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纪录片《勇毅笃行》最后一集《涵养生态》披露了郭勇、郭均两兄弟的贪腐细节。

四川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说,郭家两兄弟出生在农村,兄弟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本来都有了一个很好的前途。特别是郭勇,他是双料的博士、行业里的专家,在他取得成绩之后,一心想着通过自己让家里人过得更好一些。

纪录片显示,郭勇长期带儿子与私营企业主聚餐聚会,并告知儿子如有困难可以找熟识的私营企业主支持帮助。几年下来,郭勇的儿子以开健身房,开各种公司等名义,收受了企业老板近千万元“赞助费”。郭勇知道之后非但不管教约束,反而默许放纵。

另一边,对于自己的亲弟弟,郭勇也是“关爱有加”。2004年至2012年,郭勇在担任川投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明知郭均利用自己和郭均本人职务上的影响,为相关私营企业主介绍承揽工程,不但未及时规劝制止,反而多次共同参与有项目领导、私营企业主等在场的聚餐聚会活动,介绍水电行业相关领导、人员给郭均认识。

“他(郭均)做这些的时候,(我)不仅没有制止,有时候反正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促成帮助他、纵容他,所以让他也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郭勇在纪录片中称。

纪录片披露,2005年至2017年,郭均利用其胞兄郭勇的职权、地位、资源,以及郭均本人职务上的便利,为多人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33万余元。

2021年2月22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披露,郭勇“亲清不分”,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影响,在项目承揽、经营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大肆收受财物,甘于被“围猎”;不重视家风建设,对子女失管失教,生活腐化堕落。

“我们哥俩最大的失败是家庭的失败。”郭均在纪录片中表示。郭勇则称,受党教育那么多年,不仅自己没做好,而且还对身边的人、家里边的人,起到了很坏的带头作用,既影响了家庭,也影响了事业,可以说也影响了子孙后代。

原标题:带着弟弟、儿子一起贪腐,四川铁投原董事长郭勇获刑12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