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起坐过牢,凭什么全斗焕没有国葬,而卢泰愚有?
11-24 11:05:12 来源:新民晚报-海上客微信公号

卢泰愚、全斗焕,20世纪八九十年代韩国政坛的风云人物,在一个月间相继去世。在海叔看来,起码,在韩国,一个时代彻底结束了。

图片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沦为阶下囚的全斗焕(右)和卢泰愚

10月26日,卢泰愚在首尔大学附属医院去世,享年88岁。

11月23日,全斗焕也死了——死在位于首尔的自己家里,享年90岁。

在卢泰愚去世次日,韩国国务会议上,现任韩国总理金富谦宣布为卢泰愚举行国葬。而在全斗焕死后当天下午,韩国政府就对外宣布——不为全斗焕举行国葬。

两相映照,值得玩味。

01

全斗焕并不是第一个没有享受到国葬待遇的韩国前总统。事实上,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第二任总统尹潽善都没有享受到国葬待遇。如此算来,全斗焕是韩国历史上第三个没有享受到国葬待遇的前总统。

图片

今年7月5日,全斗焕被媒体拍到在自家附近背手溜达

按照韩联社的报道,之所以卢泰愚获得国葬待遇,而全斗焕没有,是因为“两位前总统对待自身过错的态度截然不同”。换句话说,卢泰愚对自己的过错进行了彻底的反省,如今的韩国政府认为其获得了韩国民众的谅解。而全斗焕没有。

海叔感觉,未必如此。

不妨先把目光回溯到李承晚和尹潽善的时代,看看他俩为什么没有获得国葬待遇。

图片

李承晚(右)与麦克阿瑟

1948年,在美国的扶植下,李承晚在朝鲜半岛南部宣布建立大韩民国。此后,李承晚当了三任韩国总统,并任韩国自由党的党魁。可就在他掌权时期,无论是朝鲜战争期间还是战后,其一味依赖美援,死乞白赖想武力北进,拒绝与日本建交,最终导致1960年韩国爆发“四一九革命”,李承晚被赶下台,亡命夏威夷。五年后,他以九十高龄在夏威夷逝世。这时候,韩国举国上下还对他极为厌恶,怎么可能国葬?

图片

尹潽善

在李承晚逃亡以后,尹潽善被韩国国会任命为总统。可这总统宝座还没有坐热,行伍出身的朴正熙发动政变,推翻了尹潽善当局。尹潽善下野后,感觉颇不甘心,组建“民政党”,担任国会议员。1966年,他又组建“新民党”,作为新民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参选,却惨败而归。这之后,其又组建“国民党”,却也没搞出什么成绩。1990年,尹潽善去世,享年93岁。

也许,因为尹潽善这“大统领”职务是国会任命,而非走选举形式产生,并且任职时间着实短,总之,他也没享受到国葬待遇。

韩国《国葬法》第二条规定——前现任总统或总统当选人死后有资格享受国葬待遇,虽然该法并未对犯下重大罪行的人员作出明文规定,但第一条明示国葬对象限于“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显著贡献”或“受国民推崇”的人士。

显然,目前的韩国政府并不认可全斗焕,不仅不认为他享有国葬待遇,青瓦台甚至表示,连花圈和唁电都不想送。

对比李承晚的结局是被韩国国民所抛弃,尹潽善不被认可为名正言顺的一任总统,则可见——某种程度上,全斗焕已失去民众对之“前总统”的认知。

02

回看1995年,全斗焕和卢泰愚被捕后,全斗焕绝食抗议,之后因身体虚弱被送进了国立警察总医院。由此,卢泰愚先上法庭,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开受审的前国家元首。1996年,全斗焕因涉嫌军事叛乱罪被起诉,一审被判处死刑,后来减为无期徒刑。1997年12月,全斗焕得到候任总统金大中的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2013年7月,全斗焕又被抄家偿还赃款。

图片

今年8月9日,全斗焕在光州地方法院出庭受审,因抱怨呼吸有困难,开庭仅25分钟就中途退庭

然而,比起卢泰愚来,全斗焕至死都官司缠身。2013年,也就是全斗焕被抄家的同一年,卢泰愚主动缴清了所有追罚税款。此前此后,卢泰愚也曾多次向韩国民众真诚道歉。

今年10月26日,在卢泰愚死后,人们甚至在他的遗言中发现,他请求韩国国民对其之不足之处及过错予以宽恕。卢泰愚在遗言中表示:“能为伟大祖国和国民服务,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感激,将虚心接受自己的命运。希望平生未能实现的韩朝统一梦想能够在下一代手中实现。”

可全斗焕呢?

今年7月,韩国光州地方法院对其涉嫌诽谤死者案进行二审庭审,可其自称患有老年痴呆,不便到庭。后来有记者拍摄到他独自在家附近遛弯。

今年8月,全斗焕总算到庭,又号称呼吸困难,开庭不满半小时就申请中途退庭。

图片

2019年11月,全斗焕自称老年痴呆无法出庭,却去打高尔夫 

可就是这位号称无力偿还欠款、自称老年痴呆的韩国前总统,却于2019年被拍摄到在开开心心地打高尔夫球。

这真是诚会玩啊!死不改悔的腔调,引发韩国舆论恶评如潮。

03

海叔要说,走过20世纪80年代,韩国达到了所谓的“民主化”阶段。回看这一段历史,无论是“民主化”之前最后一任总统全斗焕,还是所谓“民主化”以后的首任总统卢泰愚,后来都被查出这样、那样的贪腐之事。

图片

1988年末,韩国“第五共和国听证会”            

全斗焕之贪腐,是由其后任卢泰愚任上,于1988年组织韩国“第五共和国听证会”先查其弟全敬焕,再逐步查清;卢泰愚之贪腐,则是在其卸任后,由后任总统金泳三任上查清。

但从历史的角度看,全斗焕没能获得国葬资格,并非其贪腐,而是其被起诉的罪名中,有涉嫌军事叛乱等,而卢泰愚没有此项指控。当然,两人晚年对过错的不同态度,也一定程度上感染了当下韩国人的情绪。这就是缘何卢泰愚获得国葬,而全斗焕没有的真正原因。

原标题:一起坐过牢,凭什么全斗焕没有国葬,而卢泰愚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