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寒潮、暴雪、海上大风齐发!本轮冷空气凶猛,夜间将影响华南
11-21 20:21:53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11月21日,中央气象台寒潮、暴雪、海上大风三警齐发。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新一轮冷空气前锋已在今晨5时到达河北西部至河南西部一带。受其影响,新疆东部、青海、甘肃、内蒙古西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出现4~8℃降温,其中新疆、甘肃局部地区降幅达10~13℃。

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正在经历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四十八小时,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气温下降6~10℃,其中,华东将成为强降温中心,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部地区14℃以上。

据介绍,11月23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长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带,江南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4℃,刷新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中央气象台今晨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本轮寒潮天气为何突然降临?又将持续多长时间?后续影响将会如何?就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向红星新闻记者作出详细解读。

本次冷空气是如何形成的?

专家:西伯利亚冷空气组团南下

方翀告诉红星新闻,本次冷空气形成的原因,从前期来看,系乌拉尔山地区存在一高压脊伸向极地附近,脊前的西北气流引导极地冷空气南下,并在西伯利亚地区积聚。此后,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冷空气也不断东移南下,形成了本次影响我国的寒潮过程。

方翀指出,冷空气在东移南下过程中,一方面,直接南下与南方地区的暖湿空气交汇形成降水;另一方面,低槽不断加深并在槽前底层形成锋面气旋,在气旋前部不断有暖湿空气输送至东北地区,冷暖空气在东北地区交汇,将形成暴雪。

本次寒潮有什么新特点?

专家: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速快、天气系统复杂

中央气象台在11月21日发布的寒潮蓝色预警显示,21日至23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有4级到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到10℃,其中,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局地14℃以上。

对此,方翀表示,这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大,冷空气移动速度快,天气系统也更加复杂。

冷空气东移南下后,将迅速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其中,南方降温幅度略高于北方。这主要是因为南方前期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温幅度相对大一些。

此次寒潮移动速度较快,21日早晨寒潮前部还处于华北北部,到夜间就会影响到华南。方翀说,寒潮移速快主要跟天气形势有关。这次过程中,冷空气移动速度比上一次寒潮快,这跟中低层引导气流的强大“推力”有很大关系。

此外,寒潮影响下的天气系统也相对复杂。比如,东北地区有暴雪、大暴雪,甚至局地特大暴雪;南方地区有小到中雨;华北北部可能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可以说,天气舞台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格局。

与11月初的寒潮比,本次有何不同?

专家:缺乏水汽,这次华北地区没有明显降雪

刚刚过去的11月初的寒潮,为北方地区多地带来了降雪过程。然而,本次寒潮中尽管气温骤降,却没能让华北地区再次出现明显降雪。

对此,方翀认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其一,上次寒潮过程中,从蒙古国延伸至我国的低槽槽底比这次更偏南,低槽底部和前部的西南气流会携带暖湿空气,并输送到华北地区,形成降雪。

其二,在上次的寒潮过程中,东海附近有一个热带系统,其北侧的东风和东南风持续输送水汽到华北地区,这也是降雪形成的有利因素。而本次寒潮过程中,没有相应的水汽被输送到华北地区,即使温度已经降到很低,也没有明显的降雪。

原标题:寒潮、暴雪、海上大风三警齐发!本轮冷空气有多猛?中央气象台权威解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