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产人“暗夜前行”:离职等于失业,员工放弃工资也不愿离职
11-17 18:49:40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公号

图片来源:中房报图库

中国房地产报微信公号消息,从业地产已有十年的萧行(化名)不久前经历了一场不眠夜。

他在晚间接到公司总部通知,要求对某部门进行裁员,人员名单由他来定,天亮前必须上报,不得汇报,不得商量。裁员“铁律”面前,萧行失落的情绪无法平复。

地产行业裁员传闻正不断袭来。11月15日,根据媒体报道,大发地产集团(06111.HK)已启动集团与区域的裁员,涉及客研、投资等多个部门。据报道,大发地产给出“n+1”的裁员补偿标准(N代表工作年限),总体计划裁员幅度相当大,但会分步实施。

不过,该企业很快给出回应称:“裁员是解决不了当前的市场信心问题的,没必要大幅裁员。”

记者从多位信源处了解到,当前多家房企均出现人员优化和薪资打折的情况,这个冬天,房地产从业人士格外难熬。

一位华中区域房企人士称,融资收紧、贷款额度受限、房贷利率等多重因素造成了上述现象的产生。他给记者提供的一份该省11家典型房企裁员动作表格内容显示,有房企将部门负责人的薪酬固浮比调整为5:5,普通员工已经被砍掉了绩效工资;有的房企对总部优化40%-50%人员,赔偿标准仅为1个月薪资。

最近很少看到地产业内高管人员变动的消息,因为行业形势不景气,大家“能不动就不动”,这也是一种比较明智的应对之策,一位从业多年的房企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

离职基本等于失业

此前,当萧行拿到近三十人的优化名单时,内心是复杂的:“里面有二十出头刚毕业的孩子,也有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阿姨。他们需要这份工作,而公司也需要他们,就像两个明明相爱的人,面对现实问题却不得不分开。”

与此同时,萧行内心也升起“唇亡齿寒”之感:“也许不久以后,自己也会遭受同样的际遇。”

若将时间线拉长,从2021年中报数据看,多家房企和物业企业在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减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披露员工数量的54家港股上市房企及物企中,有15家员工较2020年末减少。

从房企离开的员工并非都与裁员相关,但相关数据的表现却与房企的经营业绩呈现出正相关。

2021年前三季度,121家A 股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共计1.87万亿元,同比增长23.2%;不过,与之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却仅为827亿元,同比下降29.5%,剔除华夏幸福(亏损134.6 亿元)、蓝光发展(亏损67.1 亿元)后,行业归母净利润仍同比下降4.2%。

据猎聘网统计数据,地产行业80%的员工离职后,还是继续在业内发展,仅有少部分能够转行,其中,2.3%去了互联网,2.9%的人去了乙方,1%的人转向金融行业。

一位房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当前,他所在的区域地产行业内基本上离职就等于失业,“有的房企在职员工即使公司不发工资也不愿离职,因为在同行业内根本找不到其他工作。”此外,他表示,地产行业上下游的供应商也受到影响生存艰难,“几个朋友做的活动公司也濒临倒闭。”

如其所述,人员优化不仅仅出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与之相关的产业链行业也深受影响。

根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深圳市实名登记的星级从业人员,数量为45458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1.8%。上半年,深圳有104间房地产中介门店关闭,且已办理工商注销,计划或已关停的门店占比达11.1%。房产中介行业正在经历肉眼可见的萧条。

“大家普遍不太愿意动”

今年以来,随着集中供地政策的实施,首次轮的市场表现出现很大变化。

数据显示,第二批集中供地中,国企拿地金额、建面占比均超过45%,较第一批上升20个百分点以上,在此基础上,国央企拿地金额、建面占比分别达76%、67%。与此相对,民企拿地力度大幅下降,拿地金额、建面占比大幅下降至25%、34%。

在土地成交总量方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土地成交数据,2021年1-9月土地购置面积合计137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5%。土地成交面积减少直接影响着房企投拓口的“饭碗”。

一家top20房企总部投拓负责人告诉记者,“形势不好是目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情况,大家都避免不了,我身边很多人都在计划转行。目前几乎90%的民营开发商都停止拿地了,相对而言,投资口的人就会更难熬一些。”

土地政策之外,在金融、房贷等房地产相关政策的影响下,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已经跌入“冰点”,上述房企人力资源总监告诉记者,实际上,从2020年疫情开始,不少房地产公司已经针对市场情况,对人力资源进行调整,包括缩减编制和冻结编制(即“只出不进”)。

他举例称,当一家初创房企为5人时,工作可以正常开展,但当企业不断发展,人数发展到5000人时,资产很难随着扩张1000倍,当市场形势不好的时候,就需要裁掉冗余的员工。其中,裁员方向主要针对“两端”,一端是副总裁级的公司高管,这取决于对市场的发展预期;另一端就是刚进来的初级员工,因为这类人力资源便宜,同时也不能创造太多价值。

从企业员工的角度看,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家普遍是不太愿意动的,因为很可能下家企业还不如原来的企业,所以大家宁愿继续供职于原来的企业,静等行业形势的变化,该人力总监表示。

一位长三角地区的房企人士告诉记者,近几年,一直感觉房企人员的流动性很大,随着近期的房地产形势的影响,尤其是一些头部企业规模的收缩或项目停工,企业减员,员工离职似乎已经是常态化了。

但并非所有企业都是如此,他表示,“我们公司没上市,融资渠道相对单一,杠杆用的低,受到的影响反而不大。”那些杠杆用的比较足的房企,这次就比较容易“翻车”。

原标题:地产人的“暗夜前行”:裁员、降薪压力下选择“按兵不动”丨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