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山大学校徽颜色由绿变红?校方:红色、绿色的校徽都有
11-16 17:28: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一则“中山大学校徽颜色由绿色改为红色”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2021年11月12日,中山大学迎来建校97周年校庆。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头像校徽也由绿色版本改为红色版本。15日,有网友于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校徽变红的一些想法》一文提出质疑。

这名网友向中山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询问是否以后校徽都是红色版本,得到的回复称:“时值校庆,为营造和烘托节庆喜庆氛围,故在校庆前选用红色校徽。根据《中山大学视觉形象识别系统暂行管理规定》,我校校徽原来有绿色、黑色和红色三种色,与红墙绿瓦的校园建筑呼应一致……从今年校庆开始,我校校徽选用红色校徽,旨在传承中大红色基因。同时,为适应不同环境的需要,不同场合也会使用到绿色校徽或者黑色校徽。”

11月16日上午,澎湃新闻记者就校徽颜色改变一事致电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红色、绿色的校徽都有,已经收到记者咨询(校徽是否变更)的信息,确认之后联系记者。

截至16日14时,澎湃新闻注意到,学校官方微博、微信头像校徽颜色仍为红色,不过学校官网校徽颜色为绿色。

据中山大学官网介绍,校徽是大学的象征,也是学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核心要素。校徽通常为标准绿色,代表生命、发展、永恒,象征着中山大学充满活泼、盎然的生机。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在中山大学2007年启用的形象识别系统中,规定了绿色(C:100 M:00 Y:100 K:60)和黑色(C:00 M:00 Y:00 K:100)为学校的标准色,红色(C:30 M:100 Y:100 K:50)为辅助色。

其中,官方对确定红色为辅助色的解释为“为使学校视觉形象统一且富于变化,配合标准色以适应不同用途的需要,基于我校传统建筑为‘红墙绿瓦’的特点,特确定红色为辅助色,增强形象识别系统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另据中山大学信息公开网发布的《中山大学章程》规定,学校校徽为圆形,上部自左而右环绕中文校名全称,下部自左而右环绕英文校名全称,中间为国立广东大学标志性建筑大钟楼的图案,图案下方为建校年份“1924”。校徽颜色为标准绿色(C:100 M:00 Y:100 K:60)。

而学校章程的修改动议则需由校长、教职工代表大会三个以上代表团联合、教职工代表大会三分之一以上代表联名、五个以上二级单位(包括学院、独立建制的学系、行政部门)联合、学生代表大会或研究生代表大会三分之一以上代表联名向校长办公会议提出。

校长办公会议收到修改动议后一个月内决定是否启动章程修改程序。决定启动后,章程修改工作程序按章程第八十条规定执行——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并征求意见,由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最终由学校党委会讨论审定后,报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原标题:中山大学校徽颜色由绿变红?校方:红色、绿色的校徽都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