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亚运散打冠军涉黑在逃,团伙头目为安徽一知名地产商富二代
11-16 16:26: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曾经的亚运会武术散打冠军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却是意外涉黑。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扫黑办发布19名涉黑犯罪嫌疑人照片和信息,公开向公众征求违法犯罪线索并敦促在逃人员自首,其中即有第十五届(2006年)多哈亚运会武术散打冠军李腾,目前李腾仍未归案。

据悉,该涉黑团伙头目为余佳,外号“少爷”,为安徽合肥富二代,其父亲为安徽益力商贸集团董事长刘吉芬,该团伙涉嫌放高利贷、非法催债等违法犯罪行为。

另据媒体报道,李腾退役后生活不顺,经济困难,因投资失败欠下百万巨额债务,靠开武馆为生,近年来认识余佳,但为何涉黑仍是未解之谜。

李腾.jpg

李腾曾获亚运会武术散打冠军。资料图

农家子弟读武术学校18岁夺冠,曾被诊断患有“摔跤耳”

李腾出生于1988年,安徽亳州人,家中务农为生,李腾是家中长子。2001年,13岁的李腾在父亲的安排下就读安徽合肥神行太保文武学校,该校为致公党安徽省委会下属学校,创办于2003年,也是首批“全国先进武术学校”。

李腾入校后就读运动竞技专业,致力于成为专业竞技体育运动员。据公开资料显示,李腾15岁时即在散打比赛中崭露头角,先后连续三年蝉联安徽省青少年散打锦标赛冠军。

多次夺冠让李腾被安徽省队看中,2006年是李腾的高光时刻,他代表安徽省队参加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并获得冠军,后被国家选中备选多哈亚运会,18岁时在亚运会散打56公斤级决赛中因对手弃权夺冠。

多哈亚运会后,李腾陆续参加了一些公开赛,但成绩不如此前辉煌。2010年12月18日,李腾曾顶替60公斤级因伤退赛的李海明出战中泰拳王争霸赛,最终不敌对手。

一份来自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的伤残保险名单显示,李腾因长期从事武术散打运动,患有“摔跤耳”(指练习摔跤时间过长导致耳朵软骨受损增生),后被鉴定为伤残等级11级,在诊断时,李腾仅22岁。

受伤病和年龄影响,李腾后续成绩不佳,值得一提的是,在李腾事业的黄金生涯之时,武术散打运动同时处境尴尬,由于是非奥项目,该项目长期以来未组建专门的国家队,仅针对具体赛事临时成立“国家集训队”,这种局面导致许多优秀运动员始终不能以一名“正式的中国队队员”参加世界大赛。

2012年2月,中国首次成立国家武术散打队,这在中国武术发展史上尚属首次,随着国家队的成立,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为国家队队员统一安排比赛。当年首届中国散打国家队入选队员一共51名,其中男选手33名、女选手18名,安徽有两名选手入选,而李腾不在其列。

2013年,李腾在备战全运会期间未入选安徽省队,受年龄和伤病困扰,他告别赛场随后淡出公众视野。

0076qYpPgy1gvbirehwkuj60u01m3q6o02.jpg

合肥市公安局扫黑办通报。

公安局发布涉黑通报,团伙之首为安徽益力富二代

据媒体报道显示,李腾退役后,境遇不佳。

据了解,李腾作为职业运动员,此前人事组织关系隶属安徽省武术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但运动员不从该单位获得薪资,也无需上班,至今早应退役的李腾仍未与该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有业内人士表示,李腾作为代表中国国家队获得冠军的优秀运动员,退役后一般可选择担任专业队教练,但李腾缺少相关学历,退役后,李腾还曾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进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但遗憾未获得文凭。

在运动员身份之外,李腾退役之后的生活一直不稳定,因投资项目欠下百万巨额债务,曾开过武馆但勉强糊口,至今仍在合肥租房居住。

据合肥市公安局扫黑办通报,李腾所涉的黑恶犯罪团伙以余佳为首,团伙成员为10余人,实施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

余佳绰号“少爷”,安徽合肥庐阳区人,为安徽益力商贸集团内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法人代表刘吉芬独子。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日,注册资本为5000万,以酒水业务发家,是安徽省首家采取直销终端销售模式的商贸企业,后逐渐发展为涵盖典当、建材、地产等行业的综合性企业。

据资料披露,2013年,该企业总资产达2.3亿人民币,董事长刘吉芬曾进军地产,一手打造了号称安徽第一楼盘的“益力檀宫”。2014年,该企业的营业收入为5.19亿,但资产负债率高达82.19%。

2016年,刘吉芬为隐匿财产规避执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被法院列为失信执行人。2019年,在信用中国官网公布的“涉及金额较大的重点联合惩戒失信企业公告”名单中,安徽益力置业有限公司在列,涉案金额1.34亿元。2020年,安徽益力置业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21年,刘吉芬分别被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案由均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去年10月30日,该集团曾出现股东备案变更,变更前余佳曾持股60.13%,刘吉芬持股39.87%,变更后目前刘吉芬持股76%,刘珍持股24%。

察时局注意到,在主营业务之外,安徽益力商贸集团还曾投资了一家小额信贷公司,为合肥市兴泰时雨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9.05%,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05亿。在此次合肥警方发布的通告中,曾提及余佳等团伙涉嫌发放高利贷、暴力催债。

原标题:亚运散打冠军涉黑在逃,团伙头目为安徽一知名地产商富二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