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休行长被查,任内其妻被骗取快递遭绑架,牵出非法集资大案
11-16 07:32: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凤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64岁的张凤槐,长期在中国银行任职,曾任中行宁夏分行副行长、中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3年11月调任新中物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18年3月退休。此次被查,他已退休3年半多。

张凤槐在任内曾与两名已落马的金融“巨蠹”有工作交集。他在担任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的期间, 时任内蒙古自治区银监局局长是薛纪宁,时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是宋亮。薛纪宁去年6月落马,今年5月一审被控受贿逾4亿元。宋亮今年2月落马,双开通报称他“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

而张凤槐的落马,也让10年前其妻子被人绑架索要2亿元赎金而牵出的特大集资诈骗案再次回到公众视野中。

张凤槐.jpg

张凤槐。资料图

曾先后在中行三大省级分行任领导职务

张凤槐,1957年10月出生,陕西府谷人,中央党校大学学历,1980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于1987年11月调入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自此在中行工作了26年。

1994年12月至2000年4月, 张凤槐先后任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外汇信贷处、零售业务处处长,在内蒙古分行工作了6年。

2000年4月 ,张凤槐调任中国银行宁夏回族自治区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任职4年多。2004年9月调任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职近4年。

先后在中行两大省级分行担任领导职务,2008年7月,张凤槐调回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出任党委书记、行长,担任“一把手”5年多。

2013年11月,张凤槐调任新中物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新中物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旗下港资企业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商务部批准设立的外商独资物业管理公司,并获得建设部颁发的国家壹级物业管理企业资质。2018年3月,张凤槐到龄退休。

妻子曾遭绑架,被索要2亿赎金

张凤槐在中行内蒙古分行任内,发生了一起离奇的绑架案,被绑架者是他的妻子,此案震惊了内蒙古金融界。

据中新网报道,2011年6月,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调查发现,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营业部柜员通拉嘎、包头分行人民公园支行柜员雷雯霞、巴彦淖尔市分行胜利北路支行副行长郭飚帮助无业游民图娅非法转款而违规操作银行柜台业务,三人相继被调离岗位或停职,直接造成图娅集资诈骗的资金链断裂。

一个月后,7月19日晚,一个电话打入时任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行长张凤槐家,通知去取快递。谁知张凤槐的妻子杨瑞连一去不返,就此被绑架,绑架的主使人图雅提出的要求十分“离奇”:要么交付2亿元赎金,要么允许此前被调离岗位的中行呼和浩特市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复职三个月。

案发次日,图娅被警方抓获。绑架案是图娅与丈夫靳军平合谋雇用社会人员实施的,目的是胁迫张凤槐答应将通拉嘎等三名柜员恢复工作,继续帮其非法转移资金。这起绑架案牵出了一起隐藏其后的特大集资诈骗案。

据报道,图雅拉拢银行工作人员合作,将社会资金吸纳到银行储蓄账户,并与一些储户签署合约,答应他们回报率基本在20%以上;然后,图雅就利用银行的大额无折存贷管理的模糊地带,操控银行有关工作人员将这些储户资金转入到图雅的指定账户并划出,进行炒房地产、放高利贷或炒矿权等投资获利。

在此前数年中,图雅从社会上吸纳的资金在农行内蒙古分行、包商银行、中行内蒙古分行等银行之间辗转腾挪,资金在银行“内鬼”帮助下逃过层层风控关口。直至2011年6月,中国银行总行大额账户监控系统发出警报,内蒙古境内40多个账户资金异常,勒令分行即刻进行自查。中行内蒙古分行随后将呼和浩特支行三名工作人员停职。

2013年12月6日,内蒙古兴安盟中级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图娅犯集资诈骗罪和绑架罪,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靳军平犯集资诈骗罪和绑架罪,决定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2万元;被告人李生荣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图娅在丈夫靳军平、朋友李生荣(提供担保和资金账户)的帮助下,以高息为饵,编造开发房地产、建珠宝加工厂等投资项目,勾结串通银行工作人员和社会人员,采取给银行高息揽储诱骗存款和向集资人高息借款等手段,向内蒙古、北京、河北、河南等地83人非法集资27亿多元,其中偿还本金和支付高额高息22亿多元,造成集资人7亿多元无法偿还。

2015年初,参与图娅特大集资诈骗案的21名被告人经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涉及以银行高息揽储和向集资人高息借款进行集资诈骗,多家银行员工因诱骗储户存款获刑。

这份二审判决书长达148页,12名银行人员因犯挪用资金罪和犯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或洗钱罪等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0年至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10万元(下称人民币)不等罚金,他们被图娅收买利用,借助银行窗口和工作便利,使用违规操作的手段,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储户的资金转移给图娅进行非法集资活动;另9名社会人员也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凶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至免于刑事处罚,并处10万元不等罚金。

曾与两名已落马的金融“巨蠹”有工作交集

近年来,内蒙古金融系统多名官员落马受审, 其中就包括张凤槐在任内的多名“老领导”。

2008年7月至2013年10月张凤槐任中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期间,中国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是薛纪宁,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是宋亮,三人在工作中多有交集。

薛纪宁2007年调任中国银监会内蒙古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任职长达7年。 2014年退居二线改任银监会党委巡视办巡视员,至2015年3月到龄退休。退休5年后,2020年6月4日,薛纪宁被查。同时被查的还有他的两名退休多年的下属:内蒙古银监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宋建基,及内蒙古银监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涛。今年1月25日,三人同时被开除党籍。

今年5月21日上午,满头花白头发,身穿白色防护服,66岁的内蒙古金融“内鬼”薛纪宁站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告席上受审,他被控13年时间,收受37家单位和个人财物折合人民币逾4亿元。庭审中,薛纪宁自愿认罪认罚。 而宋建基和陈志涛已先期受审,宋建基被控22年间受贿逾2.29亿元,陈志涛被控15年间受贿2138万元(其中1690万元系未遂)。这三个金融“内鬼”被查,源于包商银行系列腐败案件的“盖子”被揭开。此前,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刘金明、内蒙古银保监局原党委委员贾奇珍,原包头银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宝玉已先后落马。

除了本地退休的金融“巨蠹”被查处,调离的金融“大老虎”也被查办。

今年2月1日,宋亮在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任上落马。

宋亮主要工作经历都在内蒙古,深耕当地官场长达32年,其中以自治区政府金融办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工作时间最长。从2004年6月至2011年8月,他担任自治区政府金融办主任有7年之久。

宋亮在任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主任期间,内蒙古小额贷款迅猛发展。他在2011年出席首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高峰论坛发布会时说,近年自治区(内蒙古)小额信贷机构发展迅猛,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坚持3条底线:不要非法集资、不要暴力收贷、不要大额放贷。在这3条底线下,你尽量发挥聪明才智,能干什么就干什么。”

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其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指出,宋亮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指出,宋亮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内蒙古政治生态造成的危害之重前所未有,很多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彻底消除,修复和净化全区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

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今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再次强调,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徐加爱11月2日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从近年来查办的金融腐败案件和处理的金融风险事件来看,金融腐败和金融风险相互交织、相伴而生,甚至互为因果,金融腐败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金融风险背后存在腐败问题。”

原标题:退休行长被查,任内其妻被骗取快递遭绑架,牵出非法集资大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