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文明防疫应容得下一只无辜宠物狗
11-15 07:2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对待宠物,这个问题最近因为一些极端个案事件的发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近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信州发布以通报形式回应网民反映的“家中宠物狗疑被扑杀”事件称,现场工作人员在未与主人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在辖区民警的见证下,将其家中的宠物狗进行了“无害化处置”。目前街道办已将相关人员调离相应岗位,并责令向当事人诚恳道歉。

d833c895d143ad4b0e45ba905b6c31a6a50f06eb.jpg

信州区西市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回应

上饶此例个案备受舆论关注,宠物主人曝光了事件发生的过程。其中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工作人员称是领导要求“就地解决”,宠物狗主人问具体是哪个领导,对方并没有答复。由此可以看出,这一番操作不是工作人员自作主张,而应该是当地统一部署,所以,将问题简单归结于涉事工作人员显然不合适;

二是,宠物主人及其全家人的核酸检测结果其实都是阴性,宠物狗也没有做核酸,没有证据表明狗狗被感染。这就更让当地的做法显得莫名其妙,对特定人群实施隔离可以理解,按理宠物也应适用这种策略,而如今,难道仅仅因为隔离对象是宠物狗,就可以扑杀了之?

当地的回应提到对涉事工作人员的处理,至于扑杀宠物狗这种做法,则将其表述为“无害化处理”。此表述在社交网络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从上述措辞不难看出,当地可能只是认为“就地解决”的方式过于粗暴,至于处理宠物狗本身则仍然具有合理性,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举。殊不知,舆论对此“不依不饶”,原因很简单,既对“就地解决”的粗暴方式感到不满,也对当地所呈现的疫情防控理念表示不解。

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宠物是家庭中的一员,是情感的纽带,也是情感的寄托。从对待宠物的态度可以看出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讲究“动物福利”的今天,任何对待宠物的野蛮举动,都会受到批评,这种态度过去如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不会发生变化。

WechatIMG3256.jpeg

网传监控截图

事实上,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对待宠物,国内不少地方,尤其是大城市已经在这方面建立了一套示范。大城市因为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压力相对中小城市相对更大,然而,即便如此,在如何对待宠物这个问题上,都鲜有不文明的做法。北京部分地方设置了可携带宠物的专门隔离点,无人照料的宠物可选择寄养,广州的防疫工作人员上门喂养留守宠物,武汉的志愿者救援滞留的宠物,等等,这些都是疫情防控期间带给我们温暖的小事件。

之所以说是小事件,是因为类似的处理是一个文明社会应然之举,不值得夸赞。如果要从中总结一点公共价值,或许可以认为,这样的小事件是每个人面对疫情保持乐观的底气所在,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即便是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环境之下,一些文明的习惯甚至信仰,没有被放弃。而如今上饶“扑杀宠物”事件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响,从侧面表明社会在如何对待宠物方面已经形成了相应的共识,值得其他地方引以为戒。

必须强调的是,上饶此次事件不仅涉及到如何对待宠物这个理念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法治问题,宠物是个人财产,随意扑杀于法无据,于疫情防控没有道理可言。任何的硬核防控策略,都应该经得起法律的审视,任何违法的举动,并不会因为是为了疫情防控的目标而受到认可。

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地方出现过格甚至是涉嫌侵权的做法,部分个例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其中有的很快被纠正,有的仅限于社交网络的讨论。之所以出现这种截然不同的反应,原因在于一些地方不愿正视问题,一味追求“硬核”只是想借此表明疫情防控不惜力,然而从效果来看,显然民众对此意见很大。

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应对阶段,尚且出现有失文明的做法,倘若今后我们的社会遇到更大的困难,该如何坚守我们的文明与法治?这是上饶“扑杀宠物”事件留给我们的思考,值得每个人认真对待。

疫情防控如果在细节处理方面不顾法律,不管人情,结果只会加剧民众的不安与焦虑,激化矛盾。但愿此次事件让各地警觉起来,让疫情防控变得更加规范更加高效。

原标题:文明防疫应容得下一只无辜宠物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