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暴雪下的柳条寨:上百种植大棚受灾,农户称一个棚就损失百万
11-14 07:52:48 来源:红星新闻

▲辽宁灯塔市柳条寨镇南李大人村北虫草种植基地倒塌情况

红星新闻消息,受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影响,11月5日夜间起,强降雪席卷了内蒙古及东北部分区域。11月7日至8日,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截至11月9日9时,多地积雪深度打破观测史纪录,局地积雪深度超50厘米。

“这样的暴雪很少见,整个村子因准备不足塌了上百个棚子,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老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受此次暴雪灾害影响,当地多个村落的农业大棚严重受损,目前几乎所有农户都在进行除雪、抢修作业,试图降低损失。此外,因积雪覆盖,村中道路难行,群众的生活物资多以事前储备为主。

种植北虫草是个精细活

柳条寨镇南李大人村,因隶属辽宁辽阳灯塔市——我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地和淡水鱼养殖基地,村内经济呈现出“一村多品”的样貌。但近几年,由于北虫草养殖的不断发展,村中曾以养鱼为主的农户也开始纷纷转投虫草养殖,新建温室大棚。

据灯塔新闻网报道,早在2013年,南李大人村就曾积极开展设施农业建设,不仅新规划400亩土地,建设温室大棚80栋,以种植北虫草为主,蔬菜为辅,还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扶持政策,帮助协调贷款,解决水电等问题。目前,该村的北虫草种植业早已初具规模。

9a6b711adc53bb90eb9fef70b881ad22_917.jpg

▲老吕称家中的北虫草大棚被压塌 受访者供图

“我以前也养鱼,但后来村里在发展设施农业,又开始跟着建大棚搞北虫草养殖。”46岁的老吕是南李大人村的原住民,家中土地约有3亩,但全被其用作虫草养殖和货物存放。他说,村里的淡水鱼养殖大概有一千多亩,年产淡水鱼能达到六百多万斤,但在比较了大棚养殖的经济效益后,他最终选择了种植北虫草,“这个产量更高、周期更短、见效快,经济效益还高。”

2020年,是老吕搞北虫草种植的第12个年头,为了扩大种植面积,他拿出了自己的大半积蓄,又向银行贷了款,花了80多万元在旧菜棚子上建起了一个占地面积1600平的新大棚。“现在可以种到5万-6万盆北虫草,好好饲养着,一年可种四茬,初步估算下来,一年最多可以赚到12万元。”老吕说。

不同于传统的养殖,北虫草的养殖是个精细活。因为各个阶段对温度与湿度的要求不一样,老吕必须每天都观察北虫草的生长情况,再辅以棚内设备进行温度、湿度调节控制,“雨天棚内湿度过大,会促使多种病害的发生和蔓延;但棚里光照减弱,温度降低,又会抑制植物生长。”

此外,因为需要给盆中北虫草“翻身”、“透气”,在北虫草种植进大棚的13天后,老吕便给每盆虫草扎眼透气,然后再从底下往上倒垛。等种植到了50天后,老吕又给这些北虫草再倒了一遍,顺便将盆里没长出来的、混进杂种的、乌眼了的都掏了出来,“每种一茬,这些盆里的北虫草至少得倒两遍。虽然麻烦了些,但经济效益还是不错的。”

老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北虫草在全国种植的面积较小,主要集中在北方种植,辽宁省内仅有沈阳市于洪区的5个村及内蒙古、山东有少量种植,但都不及灯塔市的种植面积,“北虫草属于立体栽培,3亩地的一栋大棚可栽培5万盆,每盆纯利润0.5-1元,亩收益可达1万元以上。”

暴雪肆虐的一夜

11月6日,在查看了一圈棚里的北虫草生长情况后,老吕在心里默默的计算了一下时间,“还有15天,就可以进行第二次‘翻身’了。”睡前,因担心下雪会把大棚打湿,老吕还特意检查了一下每个大棚的支架,“去年建新棚的时候,就专门把底下给垫高了,就怕遇到暴雨等洪涝灾害。”

受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影响,11月7日至8日,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截至11月9日9时,多地积雪深度打破观测史纪录,局地积雪深度超50厘米。

▲老吕称家中的北虫草大棚被压塌 受访者供图

半夜3点左右,睡梦中的老吕被“啪嗒”一声巨响吵醒了。他坐在床上仔细听了听屋外的声响,在呼呼风雪声中,他隐约听见了钢铁支架相互碰撞、摩擦的嘎吱。“坏了,棚子被雪压塌了!”老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时,他第一想法就是冲出去抢救棚子里的北虫草,但还没下床便被妻子拦住了,“外面的雪太大了,天也是黑的,要是摸黑出去修棚子确实太危险了。”

无奈之下,老吕只好穿上衣服坐在门边,焦急的等待天亮,“第一件事肯定是要扫雪,不然门都出不了。然后就是尽可能的修棚子,不然这么多北虫草全坏了怎么办。”而只要一想到自己大棚里的北虫草被风雪压盖了一晚上,老吕便心疼不已,“老棚花了30万,翻新又花了80万,100多万的投资就这么没了,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难过。”

据老吕回忆,好不容易挨到天亮,他便急冲冲的清扫家门前的积雪,然后赶到一旁的大棚里去。而当时,大棚的整体外型还在,仅顶部因承受不住积雪压力而塌陷,“也只是有一处塌了,但就是这一处便让风雪钻了进去,让一棚子的北虫草受了一整晚的低温和潮湿。”

老吕让妻子在家和工人一起抢救可能未被冻坏的北虫草,自己则赶忙联系周边的邻居们,询问对方的受灾情况,“我当时就想着,我家这基本是全军覆没了,如果有谁家情况还好,就过去帮帮忙,毕竟事已至此,大家能帮就帮一把。”

76b00ebdb6f2d68cd02ee4cbc22a40b.jpg

▲灯塔市柳条寨镇南李大人村北虫草种植基地倒塌情况

这场突来的大暴雪,让老吕等农户始料未及,“谁都没想到,这棚顶的积雪居然达到35-45公分厚,直接压塌了铁架搭建起的大棚。”老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事后了解到,当晚的暴雪不仅压塌了他家的大棚,也压塌了隔壁多个农户的花卉大棚或蔬菜大棚,甚至整个辽中地区内的多个大棚设备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光我们村就有上百个棚子被压塌了,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

据辽宁卫视报道,此次暴雪对辽宁省内的设施农业造成了较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阜新市)有一千余座设施农业大棚被积雪压塌,朝阳市(辽宁省辖地级市)1182栋冷棚骨架不同程度受损,427栋棚体部分倒塌。

暴雪后的补修止损

“大棚倒塌后,雪又持续下了一天半,最近雪势减小了。”老吕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前两天村干部入户进行受灾情况统计,他也将自家的情况进行了登记,相较而言,他是村里损失较为严重的那一批。

由于大量北虫草被暴雪压坏冻伤,加上此前积压在仓库里的北虫草,老吕初步估算了一下自己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在30万元-50万元左右,“之前还有建棚子的贷款没还完,接下来也不知道该怎么补了。”

与老吕一样,王龙也是当地一户专门种植北虫草的人家。他所在的种植基地约有1500亩,内有三百多个大棚,在这次雪灾中倒塌了近一百多个。“棚子都塌了,里面设备也差不多都坏了,建棚加上里面的设备,一个棚平均损失至少一百万元。”王龙说,为了尽可能的减少损失,他正努力抢时间补修大棚,同时还要将仓库中新鲜的北虫草制成干品,“虽然价格低了些,但易于保存”。

image.png

▲辽宁卫视报道,此次暴雪对辽宁省内的设施农业造成了较大影响。

除了抢时间止损外,老吕等人面临的另一难题便是大雪封路,若无大轮运输车辆,仅凭他们徒步或是小轿车,很难将这些北虫草及时销售出去。“没办法,现在咱们这的所有农户,不是在抓紧时间扫雪、除雪,就是在补修大棚、抢救北虫草。”王龙说,等到暴雪天气恢复正常,村里的道路也疏通后,他就会联系外面的商家,尽快将手中还能出售的北虫草给送出去。

“上一次这么大的雪灾,还是60年前,但那时候的经济环境和作物情况都不一样,应对的措施也是不同的。”当地北虫草养殖户华娟说,虽然暴雪在东北冬季属于常见的天气现象,但像今年这般严重还是她头一次遇到。也因此她和许多老农户一样,无法及时做好预防工作,“整个北李大人村倒塌的大棚就有一百来户,损失应该是有超过一千万的。”

此外,据华娟介绍,目前村里接到的通知是,协助上级部门做好群众受灾情况统计,“至于每家每户补偿多少钱,补偿比例是怎样的,都还不知道。”柳条寨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情况的登记统计,但具体补偿标准还未下发。

据了解,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核实灾情,组织做好救灾和生产技术指导。其中,对于农业大棚方面的技术指导则是,“组织棚户提前加固温室,压实棚膜,提高棚室的防风保温效果。下雪时,通过人工除雪、机械除雪等方式及时清除积雪,避免雨雪太大压塌棚室,造成棚内作物冻害。”

辽宁省农科院研究院张青表示,农户在清完大棚外表的雪之后,要把棚内的帘子升起来,并严格控制棚温,“不要把温度管(计)超过30摄氏度。如果光照过强,建议大家在正午时光,可以叶片上补一点清水避免叶片灼伤。晚上的时候一定要把温度管(计)到12摄氏度以上15摄氏度以下,这样的温度帮助我们的作物度过最危险的时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原标题:暴雪下的柳条寨上百个种植大棚受灾 虫草农户心疼:一夜间逾百万的投资没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