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格力市值一年蒸发近2000亿,这个22岁美女能接班董明珠?
11-13 07:52:3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在董明珠的“左膀右臂”黄辉和望靖东相继离职后,格力电器内部谁能接班董明珠变得扑朔迷离。而董明珠近日公开表示,要将其刚毕业的秘书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再度引发外界对其接班人的热议。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业绩和股价均表现低迷。财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和净利润均呈两位数下滑态势,而老对手美的集团的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小幅增长。

截至发稿,格力电器股价已较去年高点下跌47%,市值蒸发近1855亿元;美的股价也呈震荡下跌走势,截至发稿较年初高点下跌32%,市值蒸发2390亿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观察者网表示,目前整个家电行业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增长空间有限。随着国家持续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资本市场已开始重新审视家电行业的估值。

今年以来,部分家电公司股价走势

“左膀右臂”相继离职,22岁普通女孩接班?

董明珠今年已经67岁,未来谁能接班她领导格力电器,是外界时常提起的话题。

“我希望她能在我身边,我要把她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日前,董明珠在中国制造业领袖峰会的这番话,让她的秘书孟羽童意外走红,也再度引发外界对其接班人的讨论。

公开资料显示,孟羽童今年22岁,毕业于浙大西班牙语专业本科。2021年7月,孟羽童在《初入职场的我们》节目中获董明珠赏识,后者称其符合接班人标准,最终由实习生转正成为董明珠秘书。

引发热议后,孟羽童11月11日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做出公开回应:“我觉得我现在的能力还完全达不到这样的高度,觉得比我优秀、比我努力、比我有才华的人真的太多太多了,我只是非常幸运能遇到这样很好的机会,遇到很好的老板和这样的平台。我真的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女孩和一个打工人。”

孟羽童微博截图

针对“董明珠接班人”一说,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向观察者网表示,外界可能对董明珠的意思有所误解,董明珠说要把孟羽童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并不等于要把她培养成接班人,“接班人不可能两三年就培养出来,即使董明珠从现在开始栽培她也来不及了,毕竟董明珠在格力待不了几年了”。

事实上,孟羽童之前,已有两人被外界视为董明珠“接班人”,但都无果而终。首先是前格力电器董事、副总裁、董秘望靖东,去年8月辞职;其次是前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黄辉,今年2月辞职。

这两位老将的离开让刘步尘颇感意外。“因为格力有着由望靖东、黄辉、董明珠组成的管理‘铁三角’,望靖东是财务负责人,但黄辉的岗位比望靖东更重要,不仅是执行总裁,还是技术负责人。”

关于“接班人”的话题,董明珠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2018年3月,她曾表态:“如果格力不能更好地运营下来,我绝对不会交班”;2020年6月,她再次强调人选标准:“我很想有个人能冒上来,我随时都可以把位子让出来。所以不是我想和不想,而是他能干不能干,做不做得出来。”

但在刘步尘看来,从法律意义上来讲,董明珠没有资格指定格力电器的接班人,因为高瓴资本才是格力电器大股东。另外,接班人的问题董明珠说了多年,到现在也没见其在接班人上有实质性动作。由于董明珠无法接受和别人分享权力,因此在接班人问题上,格力一直“只打雷不下雨”。

董明珠 视频截图

格力市值一年蒸发近2000亿,家电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董明珠“接班人”再次引发热议之际,格力电器业绩和股价却双双承压。

财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470.83亿元,同比下降16.5%;归母净利润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上半年,该公司空调业务营收占比73.79%,生活电器和智能装备占比分比为2.43%和0.22%,显示出该公司多元化战略并无明显进展。

“如果格力能培育出第二、第三个像空调那样的优势产业板块,可以较好地缓冲空调市场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问题在于,格力至今未能培育出这样的优势产业板块,这很要命。”刘步尘认为。

格力电器2021年半年报截图

对比来看,美的集团同期营收为875.32亿元,同比增长12.66%;归母净利润为84.46亿元,同比增长4.40%。上半年,该公司暖通空调业务营收占比为43.96%;消费电器营收占比为37.38%。

美的集团2021年半年报截图

股价方面,截至11月12日收盘,格力电器股价已较2020年末的高点下跌47.0%,市值蒸发1855亿元;美的集团股价今年呈震荡下跌走势,截至发稿较年初高点下跌32.2%,市值蒸发2390亿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美的集团营收更加多元,甚至空调销售额也超过格力电器,为何股价仍持续下跌?

刘步尘向观察者网分析指出,今年包括格力、美的、海尔等几乎所有家电股都是下跌的,只有个别有故事和话题的公司才没跌。这里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整个家电行业从2019年已经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行业发展空间已经很小;第二,家电行业的发展和房地产行业呈高度正相关,房地产的高速发展期正好也是家电行业的高速发展期,在国家严控房地产之后,资本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家电行业。

那为何格力股价比美的跌的更多?刘步尘认为,除了格力业务多元化迟迟没有进展之外,资本市场对格力的公司治理结构有所担忧。相比格力,方洪波领导的美的集团企业机制相对更稳健,而格力的治理结构缺乏一个自我纠错的机制,董明珠意志凌驾在董事会之上,坚持做手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随着格力股价持续下跌,投资机构也在大举减持。今年第三季度,坚守6年未减持的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减持4443.51万股;代表北上资金“聪明钱”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也减持近2亿股,退居第二大股东。该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51.09%下降至46.10%。

最近两年,为提振格力电器销量,董明珠频频开展直播带货。但刘步尘认为,董明珠将自己与格力品牌绑定过多,将为该公司未来发展埋下隐患。如果未来董明珠离开格力,企业品牌形象将会受到不小影响。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信息

原标题:格力市值一年蒸发近2000亿,这个22岁美女能接班董明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