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天新增61例确诊,这个河北小城首次遭遇疫情
11-11 17:15:24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热热闹闹的小城就这样静止了。”一位河北省辛集市的普通市民在朋友圈中这样写到。那一天是11月6日,辛集市一天内新增确诊病例18例。

据健康时报记者统计,自11月1日,辛集市新增4例本土病例,到11月10日,辛集市共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1例,而这61例,也是这个951平方千米的小城第一次与疫情正面交锋。

\

大雪后,仍然在关卡处执勤的民警。图自辛集发布

首次遭遇疫情的小城

“公布辛集有确诊病例的时候,我正在厂子里上班,因为我们厂子里很多人是住在出现确诊病例的那个村子,所以忽然很多人给我打电话请假,说不能出家门了,现在全村都要居家隔离。”辛集市某工厂的负责人李静(化名)告诉健康时报记者,他们的工厂距离新增4名确诊病例的小辛庄乡只有20分钟的车程。

\

马少婵(左)正在和同事们一起进行入户排查,受访者供图。

11月1日,辛集市突发公告,发现阳性感染者4例,均来自辛集市小辛庄乡。“听到这个消息,我先是愣住了两秒,毕竟这是疫情离自己这么近,随即,我便做出了要关闭厂区的决定,并且开始和家人分开在不同的地方隔离,我从厂区里的菜园子里摘了一些菜回去,做好了所有居家隔离的准备。”李静告诉记者。

“我们在10月31号的时候,就接到通知开始在自己所负责的村镇进行排查,因为这次是在村子里发现的疫情,所以当时周日就让我们全部到位,进行入户排查。”辛集市新垒头镇政府人员包村干部马少婵说到,那一天,我们所有的同事接到通知后就马上到位,到自己负责的村镇,挨家挨户的进行排查。

疫情下,曾经一位脾气暴躁的村民让我最感动

10月31日开始进行入户排查,11月4日被通知不能回家常驻村镇,马少婵告诉记者,“虽然很累,但是乡亲和同事们的的理解和互相帮助让我每天都觉得疫情很快就能过去,我们在村口执勤的时候,经常有村里的乡亲在自己物资也并不充裕的时候,自发给我们值班的人员和志愿者送些吃的喝的。”

\

为志愿者送粥的热心市民,受访者供图。

“村里有一位经营菜摊的大爷,在大家的印象中,大爷平时脾气不太好,也一直舍不得花钱,好像从来不会给自己买新衣服也不会买些好吃的,有一天我们在村口值班的时候,他忽然就骑车来到村口,我以为他又要来提意见。”马少婵告诉记者,可是他下车从车后座里拿出来了一箱鸡蛋,说“缺什么就说,我来拉过来。”

在疫情刚刚发生的时候,马郡(化名)自愿当起了辛集市车站街站点的志愿者,“我们站点附近有一个阿姨,觉得天气太冷了,每天都会熬上一锅,刚熬好就会端过来给我们这些志愿者喝,寒冷的冬天能喝上一碗热粥比什么都温暖,而且这位阿姨后来也成了我们站点的志愿者。”

10天过去了,有很多感动的瞬间发生在村干部、志愿者以及居家隔离的市民身边,很多市民告诉记者,“11月8号的那天晚上,我们从家里的窗户看到搭载着全省各地医护人员的车辆在空旷的街道一辆又一辆闪过的时候,好像大家都哭了。”

据健康时报记者统计,自11月3日起,辛集市所有确诊病例均在隔离点被发现,而直到今天,在这座小城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角色仍然坚守着这次忽然而至的疫情。

原标题:10天新增61例确诊,首次遭遇疫情的小城辛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