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进党政客炒作“清华大学渗透台湾” ,“立委”:单纯租用办公空间
11-09 09:54: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消息,在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绿营8日大肆炒作所谓“大陆组织渗透台湾新竹清华大学”。

台湾亲绿的《自由时报》8日称,清华海峡研究院是2014年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友会共同签署组建协议,于2015年在厦门揭牌的。2016年,该研究院通过“自强工业科学基金会”,“在未经官方许可的情况下,在新竹清华大学校内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为其总部在台从事技术研发、揽才、投资等业务,涉嫌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报道称,大陆锁定台湾高科技产业已渗透至新竹科学园区,至于在新竹清大成立“新竹办公室”,是锁定台湾高教科研成果。而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陆地区之非营利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非经各该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在台湾地区设立办事处或分支机构,从事业务活动”,违者可处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款,并得限期命其停止;届期不停止或停止后再从事相同违反行为,处行为人两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并科50万元新台币以下罚金。

这则报道出来后,民进党当局如临大敌。台“行政院长”苏贞昌8日气急败坏地声称,“中国谋我日急,利用各种手段制造混乱、窃取数据”,民众要“处处防御”。台“教育部”要求新竹办公室立即停止运作,并即刻撤离。台“国安局副局长”陈进广称,大陆现在非常缺乏半导体科技人才,目前有60万以上的人才缺口。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后续若确定违法违规,会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处置。他还声称,过去当局基于尊重学术,很少调查学术单位是否有被渗透的情形,结果使其变成“可能的破口”;借这次机会,将对所有大专院校进行完整检视,调查是否有类似违反法规的情形。

“立委”林思铭称,清华海峡研究院在台湾成立新竹办公室,单纯就是租用办公空间,这样的行为在各校行之有年,“根本没必要无限上纲到挖角台湾人才”。他直言,如果确实是值得重视的人才,台湾厂商或研究单位就应该提供好的报酬、好的研究环境,聘用他们发挥专长;但是他听到许多高科技从业人员的心声,他们的确常常遇到外面的厂商来挖人,薪水都是台湾厂商的两三倍甚至四五倍,“人才往高薪资、高报酬、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流动,是很自然的事情”。林思铭认为,台湾如果只想限制大陆厂商聘用台湾人才是不切实际的,“重点是我们要如何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中,留住人才”。“自强基金会”董事长卢昆瑞透露,由于疫情的关系,清华海峡研究院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未曾运作,且今年年底租约到期后不再续租。

原标题:民进党政客一窝蜂恶炒“清华大学渗透台湾” , “立委”:单纯就是租用办公空间,没必要无限上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