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舟十三号乘组后续还将进行舱段转位试验
11-08 09:29: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此次是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

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最后一次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完成六个月的驻留,这期间他们还将完成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手控遥操作等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试验,继续为后续任务奠定基础。

01:24

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结束后,在空间站组装建造阶段,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将相继发射,两个实验舱都要先与核心舱的前向对接口对接,再由机械臂转移到核心舱两侧,与核心舱形成一个“T”字形的组合体。在正式实施实验舱转位之前,神舟十三号乘组将利用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作为实验舱转位试验的对象,进行转位试验。

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李学冬:我们天舟二号现在是对在我们核心舱的前向,后续通过机械臂转到我们的侧向,就验证我们问天舱对接之后它的转位的过程。这是我们空间站组装建造阶段最后形成“T”字形以前必须掌握的一个转位技术。

预计明年初,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完成它的使命,撤离空间站。此后,神舟十三号乘组也将完成任务返回地球。在神舟十四号乘组进驻空间站后,问天实验舱将启程奔赴空间站。

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空间站系统主管设计师 李学冬:为了给航天员出舱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问天(实验舱)我们是有一个专用气闸舱的,只用来出舱。比核心舱节点舱,现在我们用的气闸舱要大,而且更方便,出(舱)的设备也会更多一点。

据了解,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可以与核心舱的节点舱互为备份,到时它将是航天员实施出舱活动的第一选择。

原标题:神舟十三号乘组后续还将进行舱段转位试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