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跨省点名的落马“金融才子”:当书记时曾嫌住宅风水不好、要求重新装修
11-05 22:5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在“甘肃虎”宋亮落马9个月后,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持召开了一场民主生活会,要求“以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镜鉴警醒反思对照检查”。

当地称,此举是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切实做好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行的。

跨省点名

宋亮是2021年2月1日20时被查的。

宋亮,男,汉族,1963年12月生,今年58岁,河北辛集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经济师。

图片

在落马前,他的最后一个职务是“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落马后,他成了十九大后甘肃落马“第二虎”,也是今年甘肃落马“首虎”。

那为什么内蒙古要开会?

政知君注意到,宋亮是2017年3月到甘肃工作的,在此前之前,他在内蒙古学习、工作了36年。

他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经济系计划统计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内蒙古自治区计划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办、赤峰市、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乌海市、通辽市出任多个要职。

跨省赴甘肃前,在内蒙古深耕数十载的宋亮已官至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

“觉得书记住宅风水不好,提出要重新装修”

宋亮在内蒙古工作的颇多细节也被外界披露。

政知君注意到,宋亮曾担任乌海市委书记(2015年11月至2016年11月),当时,他是以“救火队长”的身份到乌海的。

在他之前,白向群(2008年至2011年)、侯凤岐(2013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过乌海市委书记,这两人都被查了。

不过,宋亮并没有汲取他们的教训。

据《廉政瞭望》披露,曾有一名乌海人士介绍,宋亮到了当地后,觉得军分区大院里提供给书记的住宅风水不好,提出要重新装修,装修期间自己住酒店。等装修基本结束时,宋亮又确定要调走。

他住酒店期间,可谓门庭若市,时常有煤老板登门拜访。

酒店服务员还看见,一名因为行贿白向群、侯凤岐而被调查的煤老板,回乌海后与宋亮共进早餐。

如今,在宋亮落马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相关文件。

11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结合近年来在内蒙古和曾在内蒙古工作过的中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为鉴查摆问题,以案示警剖析根源,以案促改制定措施。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

石泰峰直陈,宋亮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内蒙古政治生态造成的危害之重前所未有,很多负面影响至今仍未彻底消除,修复和净化全区政治生态依然任重道远。

他说,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庸俗腐朽的封建政治文化,纯洁党内同志交往,树牢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深植厚培良好政治生态的基因土壤。

从“金融才子”到落马“老虎”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

宋亮曾在金融系统工作多年。2004年6月,宋亮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至2011年8月),他在担任金融办主任期间,还去南开大学完成了金融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

他还获得过“2006中国金融年度创新人物称号”。据报道,宋亮十分看重这一奖项,日后到各地任职,那座奖杯都摆在办公室。 

图片

宋亮被查之后,随着官方调查的深入,他涉金融腐败的问题也被披露了出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提到,宋亮“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另据媒体报道,宋亮被查与明天系控制人肖建华有关。

肖建华曾把目光盯上内蒙古的包商银行。通过多次入股,明天系成为包商银行大股东。 

2019年5月24日,曾经的“明星”银行——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被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接管,在金融圈掀起轩然大波。

2019年11月以来,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联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历时一年,查明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等6名干部以权谋私、长期包庇纵容包商银行野蛮扩张、违法经营等问题。

宋亮在任自治区金融办主任时,与薛纪宁等人有多年的工作交集。

11月4日晚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也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次会议比较特殊,一直在外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的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额济纳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宋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危害深重、流毒严重,全区政府系统应汲取的教训极其深刻、抓以案促改的任务极为艰巨。”王莉霞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金融反腐。她说,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对金融领域反腐化险、监管治理各项任务,对重点领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各项要求,必须从自治区政府本级做起抓起,专班负责、专项推进、专题落实,确保整改整治出效果、见成果、有结果。

原标题:被跨省点名的落马“金融才子”:当书记时曾嫌住宅风水不好、要求重新装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