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张文宏回应新冠疫苗能否抗癌丨重庆:已出37.6万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11-04 20:59: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解读】

张文宏回应新冠疫苗能否抗癌:新冠疫苗可以保护肿瘤病人,但不抗癌

新冠疫苗能否抗癌,打完疫苗后反应不同是否和免疫力有关?有关新冠疫苗的消息一直备受关注。

对于大众关注的疫苗问题,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11月3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应表示,肿瘤病人仍然是新冠高危人群,必须要用新冠疫苗来保护他们,但新冠疫苗不能抗癌。

张文宏.png

▲11月3日,张文宏表示,新冠疫苗不能抗癌,但肿瘤患者是高危人群,需要疫苗保护。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针对新冠疫苗能否抗癌的话题,11月3日,在出席“科学嘉年华”活动中张文宏表示:可以非常明确的说,新冠疫苗不具备抗癌作用。“现在(研发)治疗新冠疫苗的技术,将来有可能会继续促进肿瘤疫苗的诞生。不代表病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就可以免于肿瘤。”张文宏称,肿瘤病人依然是新冠的高危人群,所以肿瘤病人要优先接种新冠疫苗,不是因为肿瘤需要,而是因为肿瘤病人免疫力确实低下,必须要用新冠疫苗来保护他们。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容易得病的问题,张文宏认为这是一个伪命题。张文宏称:“免疫力低下目前很难定义,到目前为止没有好(准确)的指标来衡量免疫力低下,如果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话,就会导致一个误解,认为年轻人不会得病。但是我们现在很清楚,有些年轻人如果一旦得病,也会有很大的问题。所以,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得病是一个伪命题,因为谁都不知道自己免疫力是强是弱。”

张文宏表示,抗体水平等都需要充分的营养来赋予,因此希望大家保证均衡的营养,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让免疫系统能够更加活跃。

对于接种新冠疫苗后反应不同的情况,张文宏介绍,接种疫苗后的反应与新冠疫苗的类型、及个体免疫细胞的反应差异有关系。“我们的免疫系统在对待外来物质会产生反应,有强有弱。但是强的并不代表产生的最终免疫力一定会强。”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最新】

重庆:已出37.6万采样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

11月4日,重庆召开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二场),上游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截至11月4日12时,已累计追踪到在渝密接598人、次密接289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李.jpg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称,当前的防控工作主要突出在两个方面:

一、进一步强化流调追踪排查。公共卫生、公安、工信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与一线的流调小分队、社区网格协同联动、密切配合,科学判定密接、次密接,迅速落实人员管控。截至11月4日12时,已累计追踪到在渝密接598人、次密接289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

二、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一是对密接、次密接应检尽检,截至11月4日12时,已累计检测密接589人,已出结果532人;累计检测次密接2864人、已出结果2221人,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其余均为阴性,其他样本正在检测中。二是对管控区域及所在街道、社区扩大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1月4日12时,累计采样117.9万,已出结果37.6万,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当中。

李畔表示,下一步,将按照11月4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采取坚决果断有效措施,防止疫情的蔓延,持续做好流调排查、分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

上游新闻记者 钱也 徐勤 摄影 钱波 任君

【鸡汤】

一个人最大的自律:不透支自己

这世间的很多东西,都是有限度的。一旦超过了限度,可能就需要自己付出十倍、百倍的代价来偿还。愚者痴迷眼前,透支未来;智者取舍有度,持续发展。

1

第一,不透支健康。

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意识不到健康的重要性,总以为自己是金刚不坏之身,即使听过了许多“注意身体”“不要熬夜”的劝告,仍会自顾自地通宵刷剧、暴饮暴食,一次又一次地把侥幸当成日常。直到有一天健康出现了问题,才会认识到:健康是经不起挥霍的。

身体确实有自我修复的能力,但这种能力也是有限度的。如果肆无忌惮地透支,时间久了,生活就不得不按下暂停键,用来弥补这些毫无节制的消耗。

人这一生,千万不要透支健康。按时吃饭、早睡早起、定期运动,只有对自己的身体好,身体才会给你更好的回馈。只有拥有了健康,你才能去创造更精彩的人生。

2

第二,不透支信用。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品质,只有守住诚信的底线,才能守住做人的根本。

有的人,把自己的信用当作筹码,肆无忌惮地哄骗别人来谋求利益。刚开始,他们也许可以获得想要的东西。但时间一长,众人便知道了他们是不讲信用的人。这时,即使他们想要故技重施也没有机会了,因为他们的信用已经变得一文不值。

信用不只是一句话,而是如金子一般贵重的东西。真正守信的人不会背弃别人,而是会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与这样的人相处,让人踏实又安心;和这样的人共事,让人舒坦又放心。

3

第三,不透支感情。

有的人,一旦与对方关系亲近了以后,就会不拿自己当外人。他们肆无忌惮地向对方提出要求,如果对方答应,便是“应该的”;如果对方拒绝,他们就指责对方“无情无义”。

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有限度的。再深厚的感情,如果不加维护,一味透支,终究也会被消耗干净。很赞同一句话:“感情最怕一腔真心,却换来对方的毫不在乎。”说到底,人生是一个以心换心的过程。在关系和谐的时候,就要好好去维护,把握好一个度。如果总是不懂感恩、缺少回馈,总有一天你会失去它。

人生有度,过则为灾。只有取舍有度,不透支自己,人生之路才能行稳致远。共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