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0亿大案“红通人员”落网:因《叶问3》崩盘,被抓时在推销加密币
11-03 20:08:5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被纳入“红色通缉令”名单的施建祥在美国被抓了。

据环球时报援引外媒报道,逃往美国的“快鹿系”金融诈骗案要犯施建祥,近日因被美国政府查出在入境美国时涉嫌签证欺诈而被逮捕。

红星资本局翻阅美国司法部文件发现,在被逮捕时,施建祥正在一场加密货币投资的推广会议活动上,而他正在宣传一项加密货币的风险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施建祥的微博停留在2016年3月28日,当时他已经逃往美国。在施建祥的微博评论区,有人询问资金链是否紧张,也有人为电影《叶问3》讨要工资。

施建祥 图据视觉中国

被纳入“红通”名单

施建祥在美被捕,被指控两项罪名

公开资料显示,施建祥是原快鹿集团董事长,曾涉嫌规模超434亿元的集资诈骗行为。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早在2017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应北京要求将施建祥纳入红色通缉令名单。2018年6月,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相关通缉线索,施建祥也在其中。

1635922211(1).jpg

截图自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司法部官网发文称,57岁的中国商人施建祥(Jianxiang Shi)被指控使用欺诈获得的签证进入美国,他被关在迈阿密监狱等待审判。

上述文章指出,施建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一场加密货币投资的推广会议活动上被捕,当时他正在宣传一项加密货币风险投资。

对于施建祥被逮捕的原因,该文章称,施建祥在2016年为获取美国非移民签证撒谎,并通过这些签证进入美国。他被指控涉嫌欺诈和滥用美国非移民签证两项罪名。

美国司法部表示,2017年2月,施建祥使用“Long Niu”身份的相关证件进入美国,后续以“Morgan Shi”的身份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内华达州。

“如果罪名成立,施建祥或将面临最高10年的联邦监禁和最高25万美元的罚款。”上述文章称。

“快鹿系”崩盘始末

电影票房造假被曝光,非法集资434亿

据媒体报道,在1999年的国企改革大潮下,施建祥低价收购了上海4家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包括上海快鹿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这也是后来快鹿集团的“雏形”。

2010年、2012年,快鹿集团分别拿到了小贷和融资担保两块牌照,正式进军金融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快鹿系”崩盘的导火索是于2016年2月上映的《叶问3》。当时,快鹿集团推出“金融+电影+互联网”的模式,把电影做成理财产品,面向普通人进行销售。

“快鹿只做两张票,股票加电影票。快鹿不进入资本市场没有未来,快鹿不走‘互联网+电影+金融’这个模式也不会成功,更不会发展。”施建祥在内部讲话中曾称。

以《叶问3》为例,据媒体报道,该电影被打包成票房资产证券化产品,通过相关公司进行担保,再通过不同的理财平台进行售卖。电影还未上映,成本已提前收回。

7591be89723fd25a6e23f9cc3846fbb.jpg

图据官方微博@电影叶问3

不过,在《叶问3》上映的第三天,有网友发现,某影城从0时56分开始,每隔10分钟排映一场《叶问3》,票价竟高达203元/张。此后,“票房造假”事件不断发酵后,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票房造假被曝光后,“快鹿系”融资的全链条也被深挖并最终“爆雷”。2016年3月,快鹿集团下属融资平台出现大面积兑付危机,“快鹿系”也因此崩盘。从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信息来看,施建祥是在2016年3月7日外逃至美国。

据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从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施建祥指使旗下相关公司提供虚假债权材料、匹配虚假担保函件,再包装成各种理财产品。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采用多种方式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和销售,从而非法集资共计434亿余元。

被害人近4万名

人均损失38万元,微博评论有员工讨薪

从法院审理查明的结果来看,434亿余元的非法集资款项均被转入施建祥、快鹿集团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

其中,有282亿余元被用于兑付前期投资者本息,而其余的款项都被用于支付经营活动、被转移至境外和购置车辆以及个人挥霍、侵吞等。

至案发时,该案实际经济损失共计152亿余元,涉及的被害人有近4万名。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损失约为38万元。

施建祥有经认证的微博,他的认证为“前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最后的一条微博是在夸赞电影《大轰炸》,发布时间为2016年3月28日。

99307575acb053326b65c0acc56c21b.jpg

施建祥微博页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他微博的评论区中,有人曾提及理财产品兑付慢的问题,“施总,最近绯闻实在太多,吃不消,兑付也没以前那么快,以前基本在12点左右,现在都在4点半。是不是资金链紧张了啊?”

不仅如此,还有疑为其员工的网友评论称,“我想问为叶问电影做宣传的促销员工资什么时候发?已经拖了一个月了……”

上述评论的发布时间均集中在2016年3月,此后很少有人留评。11月3日,红星资本局私信多名曾在施建祥微博评论区留言的网友,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任何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施建祥在逃往美国后并未消停下来,而是以“Morgan Shi”的名义继续活跃。

施建祥出逃美国后

在好莱坞开公司,玩加密货币

因涉嫌集资诈骗出逃美国,施建祥早在2017年1月就被国际刑警组织纳入红色通缉令名单。但是,“红通人员”身份并未使得施建祥低调行事。

在被捕之前,施建祥仍不改高调作风。据时代周报报道,施建祥居住在洛杉矶郊外一座占地6500平方英尺、价值300万美元的豪宅中,乘坐豪华露营车出游及在美包机出行。

2017年12月,施建祥在纽约的一场募款活动上与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合影。并以掌控的一家名为Moregain Capital Group的投资公司为一个与特朗普和美国共和党有关联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5万美元。

施建祥还在好莱坞经营一家影视投资公司,2019年,他试图与在其投资制作的电影《叶问3》中露面的美国拳王泰森合作推出加密货币,但被泰森拒绝。

2015年5月6日,电影《叶问3》剧组办电影巅峰英雄汇,甄子丹、施建祥、迈克·泰森(Mike Tyson)在现场。图据视觉中国

据环球时报报道,施建祥想炒作的加密货币名叫“Fight to Fame”(中文名“一战成名”),尽管美国司法部的文件并没有具体说明,但他上周被逮捕时仍在宣传的虚拟货币,似乎正是“Fight to Fame”。

image.png

这款“加密货币”背后的公司“Fight to Fame BMS”在其官网上宣称,该“货币”的价值自上线以来已经涨了3233%,总价值已经达到了300亿美元,可在那些主流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上,却找不任何该公司的投资记录。有媒体报道指出,“Fight to Fame BMS”的主席正是施建祥。

此外,华尔街报道指出,美国证监会今年9月取消了施建祥在美国控制的影视投资公司Moregain Pictures Inc.的所有证券。因为,2019年以来,这家公司一直没有发布财务报告。

施建祥能否被引渡?

律师:中美无直接引渡,但可申请

施建祥能否引渡回国?这恐怕是国内的投资者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11月3日,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郝俊波告诉红星资本局,中美之间没有签订引渡协议,但是有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可以争取让施建祥回国。”

“我们可以向美国司法部提供这一案件的相关证据和材料,如果能说服他们的话,理论上来说是可能把施建祥带回国的,具体的要看情况。”郝俊波对红星资本局说。

红星资本局翻阅美国司法部披露文件发现,在施建祥出庭时,当地的法官认为如果释放施建祥,他有潜逃的风险,所以下令将其拘留等待审判。

从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结果来看,非法集资获得的部分钱款已被转移至境外,那这笔钱还有可能回来吗?

郝俊波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这部分钱款到了美国,那只能通过美国的司法渠道来解决,“这涉及到法律上的管辖问题。”

“现在郝建祥在美国触犯了当地的法律,一般来说他的财产应该先赔偿给当地的受害人。如果当地不存在受害人,那他在中国获得的非法财产应当可以转移给我们。我们可以申请,同样是通过司法协助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具体要看两国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商。”郝俊波说。

原标题:400亿大案“红通人员”落网:因《叶问3》崩盘,被抓时在推销加密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