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高受贿近18亿被判死刑!今年已有9只“老虎”获刑
10-31 10:43:46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本周,一只“老虎”与一个厅官先后获刑。

周四,受贿9047万元的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一审被判无期;一天后,受贿10.4亿余元的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二审被判死缓。

今年已有9只“老虎”获刑

周五,山西省高院公开宣判吕梁市委原常委、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上诉一案,对张中生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山西省高院二审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3年,张中生利用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10.4亿余元。张中生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

山西省高院认为,鉴于张中生认罪悔罪,到案后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其本人及家属积极配合赃款赃物追缴工作,涉案赃款赃物大部分追缴,其积极检举他人重大受贿犯罪线索,二审期间经查证属实,构成重大立功,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对其判处死刑,可不立即执行。上观新闻注意到,2014年5月29日被查的张中生,于2018年3月28日一审被判处死刑。

上观新闻发现,此前还有“老虎”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包括敛财超2.4亿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4.49亿余元的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以及敛财超7.17亿余元的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等。

本周还有一只“老虎”获刑。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院一审公开宣判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受贿一案。受贿9047万的王勇被判无期。去年7月13日落马的王勇,曾在山东、海南两省任职。今年1月11日,王勇被“双开”,是首只被指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安排他人装样子、搞表演的“老虎”。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包括王勇在内,今年已有9只“老虎”获刑。其中受贿过亿的“老虎”包括受贿17.88亿余元,被判死刑的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近1.29亿元,获刑15年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成员陈刚;受贿1.91亿余元,获刑18年的中信集团原执行董事赵景文等。而今年来已受审的11只“老虎”中,有4只受贿金额过亿元。包括,受贿4.69亿余元的原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云公民,受贿近1.6亿元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马明,受贿3.5亿余元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以及受贿4.6亿余元的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

内蒙古纪委第6次同时查处数名官员

本周,全国范围内还有9个厅官被查。

周一11时40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王伟、内蒙古高院二级高级法官范俊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院原院长陈兰、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内蒙古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魏哲明同时被查。去年2月28日,根据中纪委建议,内蒙古在煤炭资源领域进行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倒查20年”。这是“倒查20年”一年多来,内蒙古纪委第6次同时通报数名官员被查的消息。

公开履历显示,主动投案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王伟,长期在呼伦贝尔市任职,历任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区长、区委书记,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秘书长,满洲里市委书记等职。上观新闻发现,近两年被查的呼伦贝尔市政协原副主席张玉军、呼伦贝尔市委原巡视员赵玺成都曾任海拉尔区委书记;去年8月25日被查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天喜,曾任海拉尔区区长。此外,今年7月31日被“双开”的乌兰察布市委原书记杜学军,曾任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秘书长,满洲里市市长。而内蒙古4个涉煤腐败的“老虎”之一、呼和浩特市委原书记云光中,曾于2003年11月至2008年2月历任满洲里市市长、满洲里市委书记等职。去年11月3日,受贿9432万余元的云光中,获刑14年。

1966年12月出生的内蒙古高院二级高级法官范俊峰,长期在内蒙古法院系统任职,曾任包头市中院院长等职;已于去年6月退休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院原院长陈兰,也长期在内蒙古法院系统任职,曾任鄂尔多斯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等职。上观新闻发现,去年5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张民被查。张民曾于2004年3月至2011年12月任包头市中院院长,2011年12月至2016年1月任鄂尔多斯市中院院长。

与王伟一样自首的内蒙古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魏哲明,已于2017年9月退休。自2019年以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原董事长刘锦、原总经理张福生、原副总经理鲁当柱、原副总经理侯生明等已被查。

周二,吉林省通化市政协主席纪凯平被查。纪凯平曾于2007年8月至2016年2月任通化市公安局局长,其间还曾任通化市副市长。2017年9月29日,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刘保威被查。刘保威曾于2011年4月至2015年4月任通化市委书记。此外,近年来,通化还有1个常务副市长与两个副市长先后被查。

周三,西藏天海集团原总经理斯朗被查。斯朗曾在原西藏自治区交通厅(2009年11月更名为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任职超过20年,历任公路管理局副局长、纪委书记等职。2011年10月至2017年10月,斯朗转任西藏自治区公路局青藏公路分局局长等职;2017年10月至被查,任西藏天海集团总经理。上观新闻注意到,自去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西藏自治区交通厅)已有3任厅长与1个副厅长被查。此外,去年10月23日,西藏天海集团原董事长何黎峰被查。长期在原西藏自治区交通厅任职的何黎峰,于2015年7月至2020年8月任西藏天海集团董事长。

周四,黑龙江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赵亚光被查。已于2015年10月退休的赵亚光,曾在黑龙江省公安厅任职近37年,曾任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副厅长等职。今年6月15日,2010年6月起接任赵亚光成为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的何健民被查。何健民还曾任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黑龙江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等职。

周五,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水恒、云南省昆明市原副市长王道兴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主动投案的李水恒,长期在贵港市任职,曾任覃塘区区长、区委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上观新闻注意到,去年8月21日,贵港市原副市长徐育东被查。徐育东于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任覃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其间李水恒任覃塘区委书记。此外,2015年5月18日,广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唐成良被查。唐成良曾于2006年8月至2010年3月任贵港市市长。

已于2017年2月退休的王道兴,长期在昆明任职,曾任昆明市委常委、官渡区委书记;昆明市副市长,昆明市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滇池水污染防治专家督导组副组长(正厅级)等职。

2019年4月15日,云南通报5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其中,昆明市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徐增雄、原纪委书记潘文明等人因违规组织职工出国观光旅游被问责。

原标题:最高受贿近18亿被判死刑!今年已有9只“老虎”获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