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口鼻咽拭子检测准确性哪个更高?专家答疑
10-30 14:27:0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消息,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散发新冠病例,各地纷纷采取核酸检测等手段进行病例排查。在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有的人就产生了疑问,有的核酸检测点是从口腔提取咽拭子,有的是从鼻腔进行提取,这两种方法有何不同?哪一个准确性更高呢?专家解读来了↓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 王贵强:咽拭子采集包括鼻咽和口咽,鼻咽拭子就是通过鼻腔到咽后壁,口咽拭子通过口腔在咽后壁,实际我们采样点都在咽后壁,鼻咽拭子和口咽拭子的区别从流感的数据,包括新冠的数据都提示鼻咽拭子检出率要高于口咽拭子。

一般情况下鼻咽拭子检出率更高

专家介绍,不管是从鼻子还是口腔进行检测,采集的都是同一个部位的拭子,也就是咽后壁。但是采集方式的不同却直接影响着检测准确率。一般情况下鼻咽拭子检出率更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 王贵强:因为口腔它有时候沾到舌头上就有恶心吐了,恶心的反应就很重了,所以它采不到咽后壁,直接在舌头那地方抹了一下就出来了,所以可能会影响它的检出率。

专家也表示,鼻咽拭子虽然检出率较高,但是对于采集护士的技术水平要求更高,如果操作不当,不仅会给被采集的人造成不适,还影响采集效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 王贵强:如果技术不到位的话它就可能一下子杵到鼻腔上面,而鼻腔非常敏感,那么可能插不进去病人就有反应了。

专家介绍,对于大多数人,在进行核酸检测时不管是鼻拭子还是咽拭子都是符合防疫规定的,但是对于怀疑有密接史的人、曾经得过新冠肺炎的人、多次口咽拭子结果不明确的人,建议进行鼻咽拭子的检测。

原标题:口鼻咽拭子检测准确性哪个更高?专家答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