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多地出现“菜比肉贵”,今年蔬菜价格为何跳涨?
10-28 17:57:44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近期多地出现“菜比肉贵”的情况,健康时报记者26日、27日连续走访北京、上海的超市和菜市场,发现大白菜、菠菜、圆生菜等叶类菜的价格普遍上涨。业内专家表示,前期蔬菜主要产区的连续降雨,是造成此次叶菜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平价菜的价格还是挺稳定的,就是部分蔬菜涨幅确实较大,比如大白菜、菠菜等等要贵了很多,圆生菜上个月还3块多,10月就已经涨到7块钱了。”另外一位市民也向记者表示,“最近发现一部分叶类菜的的价格已经达到此前从来没有见过的高价。”

根据北京新发地蔬菜官网公开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10月15日,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是3.31元/公斤,比去年同期的2.59元/公斤上涨27.80%。

图片

按照往年规律,随着天气转凉,各地地产蔬菜大量上市后,因北菜南运规模会进一步缩小,且运输保鲜费用降低,全国蔬菜均价通常呈现小幅下行趋势。今年蔬菜价格为何反常跳涨?

图片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部长刘通在新发地官网刊文介绍说,新发地蔬菜市场本周蔬菜价格继续上涨,上涨的原因仍然是前期连续降雨造成的后续影响。异常天气对蔬菜价格的影响既有当期的,也有后续的。当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异常天气对蔬菜的采收、分选、运输造成的影响,这种影响相对是比较短暂的,异常天气消失以后,影响也就告一段落。后续的影响主要是对蔬菜的生长造成的影响,异常天气造成蔬菜生长速度放缓、蔬菜受到的冻害、浸泡、物理损伤,消除这些影响并不是异常天气结束就可以复原的。前期连续降雨天气使得一些地区蔬菜因为被浸泡而出现的烂根、烂芯损伤,导致了这些地方蔬菜已经失去了商品属性,有的直接烂在了地里,没有办法复壮而被废弃,影响的是整整一茬蔬菜的供应,这种影响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目前菜价继续上涨,就是这种影响的后续表现。

10月20日,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将加强市场信息监测预警,及时发布价格和供求信息;组织加工销售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扩大鲜活农产品购销,坚决打击囤积居奇等扰乱市场行为;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抓好秋季蔬菜生产,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生产供给。

原标题:全国多地出现“菜比肉贵”,今年蔬菜价格为何跳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