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因毒气失明的抗美援朝老兵有个心愿:二哥在战场上失踪,很想找到他!
10-26 23:09:2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打仗太惊险了,每一天都惊险。枪炮一响,你都不知道你今天能不能活下来。”说起抗美援朝那一段战争岁月,这名老战士身形笔直,丝毫没有佝偻。

他叫邓长会,今年86岁,他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1军33师99团的一名通信兵。“通信兵是首长的千里眼、顺风耳,在打仗的时候,通信不能断,要随时给首长传递信息,还要传达首长的指示。”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邓长会多次冒着炮火接通被敌军炸断的电话线,最终英勇负伤,双眼致盲。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之际,邓长会向记者回忆起过去的峥嵘岁月,他脸上的神情时而坚毅,时而激动,时而悲伤,时而自豪。

在讲述完自己的战场经历后,邓长会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指着面前的摄像机问:“你们这个是要播新闻出去吗?”在得到记者的肯定答复后,邓长会清了清嗓子,正襟危坐,对着摄像机说:“我还有个哥哥,叫做邓长义,他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战场上联系不上了,至今还是失踪人员。”他顿了顿,“如果有人听过他的消息,可以通知我,再远,我都会把哥哥接回来。”

▲抗美援朝老兵邓长会

多次冒着枪林弹雨接通电话线

遭到敌军毒气弹袭击后双目失明

1952年冬天,来自四川广元的邓长会踏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作为一名通信兵,上传下达是他的主要工作。那时的他背着电话线,挂着电话机,架设团指挥所到前线部队的通信线路,“如果炮弹把电话线炸断了一截,我们还要及时去接通,半点耽误不得。”邓长会说,“战场上通信不能断,打仗就是要抢每分每秒,前面的离开了指挥就不行。”

说起自己遭遇的最惊险时刻,邓长会情绪有些激动:“当时我们在一个被称作‘老鹰嘴’的地方,离上甘岭不远。当时前方的电话线被炮弹炸断了,我和战友要通过敌人的封锁区去把线接起来。”邓长会说,敌人不断用机枪扫射封锁区,他们只能先埋伏,等到敌军的子弹耗尽,换子弹的空隙,拼命跑过去,“跑慢了就要挨枪子,当时就是什么都不敢想一直冲。和我一起的战友就跑慢了,腿被子弹打断了。”

跑过封锁区的邓长会最终将电话线接好,成功传达了指示。“当时其实什么都没想,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敌人的子弹会不会打中你,敌人飞机丢的炮弹会不会炸死你,你能做的就是往前冲,保证完成任务。”就这样,邓长会多次在枪林弹雨中接通电话线,保障了通信畅通。

意外发生在1953年5月,邓长会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遭到敌军毒气弹袭击,双目失明。“一阵烟之后,有人呛得说不出话来,有人眼睛看不到。我就是当时看不到了,通过治疗好转了一阵子,后面又复发,就失明了。”

停战归国后,失明的邓长会来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如今的他,说起过去的故事并没有伤感,也并不为自己失去光明而哀叹,反而是为在战场上保障通信畅通而自豪。“我完成了交给我的任务,这是军人最大的光荣。”

▲邓长会和老伴

三兄弟一起上战场

二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失踪

在战场上圆满完成任务的邓长会说,自己在战场上没有遗憾,但在战场下却有一个遗憾。“我想知道我二哥的消息,哪怕是遗骨,我也想知道他在哪。”

邓长会一共有5个兄弟姐妹,其中有三兄弟都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战场。“二哥邓长义,三哥邓长礼,我是最小的。他们俩在1951年就到了朝鲜,我是1952年底才去的。”在战场上的三兄弟未曾见面,只通过书信往来,“后来寄给二哥的信就没有回音了,失去联系了。我当时心里就想,糟了。”

回国后的邓长会和三哥重聚,却始终没有二哥的消息。“三哥积劳成疾,1967年因病去世了。”邓长会说,这些年来,他和三哥一直都想听到二哥的消息,但三哥在去世前也没能实现这个心愿,“二哥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失踪人员,我们只知道他的信箱,知道他是侦察连的侦察兵,具体是哪个部队的也不知道。”

说到这里,邓长会语气有些哽咽,“我们连也有几个失踪的战友,大家都把他的衣服、帽子等物资保管起来,给他们的家人留个念想。但我和二哥不在一个部队,也不知道他的物资有没有人保管,有没有东西可以给我留个念想。”

说到这里,坐在邓长会旁的老伴也点点头:“这么多年来,每次有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新闻,他都会打开收音机仔仔细细地听,看能不能听到他二哥的名字。”他老伴说,其实邓长会心里也清楚,这些烈士遗骸里多半没有二哥,“他二哥应该是在朝鲜战场上,没有到过韩国。”

邓长会听闻此言,叹了口气,接过话头:“我心里清楚,但是我总是想,万一呢,万一就有二哥呢。”邓长会说,“我在收音机里听到,有人通过归国遗骸认亲了,每次听到这些新闻,我都在想,下一个会不会是我二哥。”

采访的最后,邓长会仍然坐得笔直,尽管他看不见,但他仍然对着眼前的摄像机,似乎想和屏幕后的人交流:“我二哥叫邓长义,我现在仍然期待有一天可以听到他的消息。如果可以,我一定要把他的骨灰领回家乡,将他安葬。”

原标题:遭毒气弹袭击后双目失明,抗美援朝老兵有个心愿:二哥在战场上失踪,很想找到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