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8亿元存款莫名被银行挪用?专家:或为内外勾结性质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件
10-26 19:16: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近日,一桩28亿元的贷款担保案引发热议。济民可信集团意外发现,下属两家子公司(无锡济煜山禾药业、南京恒生制药有限公司)存入渤海银行南京分行的28亿元存款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遭到质押,并为第三方公司华业石化提供融资担保。

第三方企业28亿元存款遭质押担保,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8月19日,济民可信集团获知有人正在银行柜台冒充集团人员办理存款质押手续,财务人员第一时间致电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并要求立刻报警。

8月21日晚,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总经理胡兆锋、助理管鹏程与济民可信集团进行交涉,并介绍有两位随行人员是该笔贷款方华业石化的负责人。根据济民可信集团曝光的多段录音,该笔质押业务并未获得存款方同意,“没有和存款企业交流过这件事”,华业石化与存款方也不存在任何往来。

录音材料中,一段标注为华业石化资金部总监的女士表示,企业与合作关系良好的银行会开展一些合作,“我们做贷款,他们做存款,也是给银行冲量”,该笔存款质押担保业务也是由银行提出。

另一段发言人标注为管鹏程的录音中,其提出希望能够允许银行继续用山禾药业5亿元存款,为华业石化从渤海银行贷款提供存单质押。“一旦25号他续不上,您这边不给他做,还不了了,逾期,我们银行代付,第一时间就会拿你们存单,你那边报警,好,那整个存单28亿全部冻结,你存单也拿不走,钱也拿不走。”

8月25日,因华业石化未能在还款日偿还贷款,渤海银行南京分行将恒生制药4.5亿元存款强行划扣。

9月3日,济民可信集团在多次交涉无果后,向无锡警方报警,希望查明事实真相。

根据济民可信集团描述,2021年3月,无锡方盛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集团子公司山禾药业进行例行调查时,向渤海银行发出询证函,在函中“山禾药业在渤海银行的7笔存款共计10.1亿不存在冻结、担保或其他使用限制”的内容项下,该行曾回复:“经本行核对,所函证项目与本行记载信息相符。”但济民可信集团称,渤海银行已告知该集团,在回复前述询证函前,该集团子公司的存款已经遭质押。

10月24日,舆论发酵后,渤海银行发布声明称,在与相关企业日常业务办理过程中,该分行发现企业间异常行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寻求司法解决。“我们郑重承诺,将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客户合法权益,保障客户资金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10月25日晚,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再发公告,并强调该行日常经营一切正常。

28亿存款能否安然无恙?事件走向如何?

工商信息显示,华业石化成立于2019年3月1日,注册资本5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军,经营范围包括危险化学品经营;石油制品、燃料油、润滑油的销售等。

企查查显示,华业石化是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穿透股权后,华之业能源由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100%持股,100%持股华昌置业的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

但中石油官网曾在9月26日发布《关于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未设立下属企业的声明》,声明指出:“公司发现不法分子冒用北京华昌置业有限公司的名义虚假注册了江苏华之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国油华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化实业集团(河南)有限公司。”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正常的制度和流程,是不可能出现第三方企业存款未经同意用以办理其他企业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的,这个是不可能做得到的。”董希淼介绍,办理存单质押的程序非常复杂,涉及如此大金额的质押,第三方企业要经过董事会审议通过,再经过股东大会决议同意才可以进行。

“现在基本上是济民可信两家药企单方面的说法,如果它的这些说法全部真实的话,这无疑是一件内外勾结性质非常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件。”董希淼推测:“很可能是渤海银行南京分行营业部与华业石化内外勾结,跳过了它的内部控制程序,可能伪造了印章、签字,甚至是伪造了质押合同来办理相关的业务。”

有评论曾质疑即使是虚假质押,济民可信集团也很难追回已经被强行划扣的存款。对此,董希淼强调:“如果银行的确未经两家药企同意办理质押,那么这个质押本身就是完全无效的,对此采取的相应扣划的行为也是违法的。只要济民可信及两家子公司没有同意用自己的存款为华业石化票据融资办理质押业务,那么它的存款就应该是安全的,自由支取也应该得到完全的保护。”

目前,事实真相仍不明晰,董希淼表示:“背后如果有其他因素,那么要以公安机关最后调查的结果为准,现在还不能下完全的结论。”

原标题:28亿元存款莫名被银行挪用?专家:或为内外勾结性质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