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本土确诊病例78例,上百病例与此地相关!额济纳旗是什么地方?
10-26 10:04:16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10月19日~26日8时,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8例,系本轮疫情中确诊病例数目最多的地方。此外,本轮疫情报告的近200例感染者中,已有超过一半病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多条旅行团传播链的行程共同指向额济纳旗。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发现,官方资料显示,额济纳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旗。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额济纳旗常住人口仅有35756人,每平方公里仅有约0.3人。

为何地广人稀的额济纳旗会出现多名病例?首先,额济纳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507公里,地理位置、地形地势与气候共同塑造了一个可以观赏大漠自然风光的额济纳旗,目前额济纳旗境内景区(点)包括胡杨林景区、大漠胡杨林景区、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黑城弱水胡杨风景区、沃布格德音淖尔(老人湖)、居延海等。今年7月,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年内蒙古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中,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入选了66个“内蒙古网红打卡地”。

金秋时节,正是额济纳旗的旅游旺季。

健康时报资料图 一得摄

2019年,额济纳旗预计接待游客突破81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产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三分之二。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10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轮疫情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的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本轮疫情的病例是如何从境外传入尚未明确,根据已公布的病例行程轨迹,有多名病例曾有额济纳旗策克口岸居旅史。

健康时报资料图 一得摄

例如,甘肃兰州旅行团5例感染者曾于10月13日前往策克口岸参观,之后与上海退休老夫妻有交集;巴彦浩特镇一货车司机新冠阳性,曾在额济纳旗策克口岸装煤;银川导游在甘肃天水确诊,曾去额济纳旗策克口岸;10月22日,额济纳旗通报19例确诊病例详情,其中病例15、病例16均为居住在策克口岸的工地工人。病例15近一个月一直在额济纳旗居住和生活,病例16王某某主要轨迹涉及工地、宿舍、餐馆、超市,无外出史。

据策克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官方微信公众号9月18日消息,蒙古国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蔓延,策克口岸频繁出现跨境货运司机核酸样本检测呈阳性情况,疫情外防输入风险突增。

策克口岸是全国第四、内蒙古第三大陆路口岸,也是我国西北连通国内外的重要交通枢纽、商贸中心、货物集散地和资源大通道,距离该旗旗府所在地达来呼布镇约80公里。策克口岸国际文化旅游区于2019年12月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设有界碑广场、国际蒙元文化风情城、离岸免税欧洲商品购物城、中蒙边民互贸市场、铁路口岸国门及广场等。

10月18日,策克口岸已对各交通出入口实行交通管制,暂停开放策克口岸国际文化旅游区。

原标题:本土确诊病例78例,上百病例与此地相关!额济纳旗是什么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