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日霜降,全国初霜冻进程图出炉!看哪里将露结为霜?
10-23 09:14:15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消息,“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今天(10月23日),进入霜降节气,我国大部气温进一步下降,一些地方昼夜温差加大,当夜间气温降到0°C以下,露水凝结为霜。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初霜冻进程图,看看霜降节气期间,霜冻线将推进到哪里?

常年来看,进入霜降节气以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全国大部地区已经入秋,冬季的最前沿南扩至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北部一带,各地夜间的气温继续下降,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黄淮一带出现初霜冻。在南方,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起伏明显,四川盆地及江南东部等地需警惕大雾天气可能导致能见度较低。

-1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预计今年霜降期间,我国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等地多阴雨雪天气,上述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气温方面,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江南,华南,贵州等地平均气温偏低2~3℃。

霜降期间北方多地入冬 霜冻线南压至黄淮

霜降时节多冷空气活动,可能导致气温骤降,北方地区需警惕一种低温导致的农业灾害——霜冻。霜冻是指当周围环境气温降至0℃以下,植物被空气中水蒸气凝结成的霜覆盖受损的现象。秋季第一次发生的霜冻称为初霜冻。

石妍介绍,在我国,初霜冻出现的时间差异很大,即使在纬度相同的地方,海拔高度、有无水域等因素也会影响初霜期的开始时间。霜冻线每年从秋季开始由北向南不断推进,又在来年春季由南向北逐渐后退直至消失。

-1

从常年初霜冻的进程图来看,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北部和东北中北部等地及宁夏、青海东部一带海拔较高的地方,9月就可能出现初霜冻。进入10月,初霜冻范围继续南扩,京津冀等地也可见初霜冻。10月下旬,也就是霜降节气期间,初霜冻线逐渐推进至淮河流域及秦岭一线。

由于冷空气南下后降温实力迅速减弱,南方离出现初霜冻还有两个节气左右的时间,江淮、江南一带11月下旬才能进入霜冻期。而在我国广东,广西大部,海南岛等地,属于无冬区,只有强冷空气翻越南岭过后,才有可能出现霜冻。

霜降习俗多 御寒贴秋膘

霜降节气期间随着气温降低,树叶上霜,枫树、黄栌等树木红遍山野,登高望远成为人们主要的休闲活动之一。此外南方人还有饮酒赏菊花的习俗,广东、广西等地还会举行菊花会,以示对菊花的喜爱之情。

在饮食上,此时节我国各地气温下降,人们有“贴秋膘”的习俗。北方人吃牛肉御寒,牛肉含有大量的氨基酸、蛋白质,有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的功效。而南方人,尤其是闽南一带,则喜欢吃鸭肉进补。此外,霜降前后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也有霜降吃柿子的习俗。柿子中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原标题:今日霜降!全国初霜冻进程图出炉 看哪里将露结为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