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网红直播服药自杀,网友为何纷纷怂恿“你快喝”?心理专家解密
10-20 08:14:04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10月15日,身患抑郁症的网红“罗小猫猫子”直播服农药自杀,直播间竟然有人排队怂恿“你快喝”。最终,当事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此事,牵动了广大网友的神经。众多网友对此感到愤怒:见死不救,不安慰劝阻不说,还怂恿别人快点喝,实在令人不解。那些劝赶快喝农药的人,难道是魔鬼?

视频截图

为此,极目新闻记者咨询了心理专家馨歌和唐映红,他们从多个方面解密了人们俗称“黑心肠”的心理现象。

馨歌认为,人类对死亡有着天然的恐惧,有通过别人接近死亡而得到释放的潜意识,这是典型“恶”的释放;另外人还有普遍的从众心理,当“我”在众人中的时候,“我”的“恶”就显得不那么特别了,这个时候很容易发生违背规则、违背道德的事。

心理专家唐映红老师也认为,自杀怂恿是一种人类的群体社会现象。当人群围观有人企图自杀的情境时,只要是在大规模聚集人群和匿名化的情况下,人群就可能发生怂恿企图自杀者自杀的举动。社会心理学对这种现象的解释是“去个性化”。个体只要置身群体,并且匿名,就可能丧失自己的价值观和自我控制力。

唐映红介绍,一个多世纪前,法国社会学家勒庞所著的《乌合之众》就是描述和分析个人置身群体的去个性化现象。自杀怂恿是去个性化的一个具体反映情境。网红直播被怂恿自杀,直播间完全满足大规模聚集人群和匿名化的去个性化两个关键要素:网红直播动辄几千上万人围观,而且每个人都匿名,甚至无法分清谁是真人,谁是平台安排的机器人。当直播主题是企图自杀时,常常会发生自杀怂恿的情况。

唐映红提醒,这些起哄和怂恿,会对濒临自杀边缘的当事人形成群体压力,诱使企图自杀的人最终下定决心自杀。事实上,绝大多数企图自杀者,都只是尝试自杀,或者假性自杀,并非决意自杀。如果情境因素是积极干预,那么企图自杀者完全可能放弃自杀尝试,重新振作起来。

有法学专家认为,网友怂恿自杀属于寻衅滋事,可处以行政拘留。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亮认为,网友不是对自杀女主播有救助义务的人,未积极救助不构成法律上的过错,但怂恿自杀严重违反社会道德,吁请网友保持向善的健康心态。

原标题:网红直播服药自杀,网友为何纷纷怂恿“你快喝”?心理专家解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