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7名美国人遭绑架背后:海地现“史上最严重绑架潮”,连警察都成为目标
10-18 17:49:3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外媒报道,日前,美国一批传教士和他们的家人共计17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被黑帮绑架,其中包括多名儿童。报道称,这些人在前往孤儿院进行援助工作的途中,遭到全副武装的人员伏击,随后被扣为人质。

b151f8198618367a548daf567f7cc2ddb21ce5ca.jpg

▲外媒报道称,17名美国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遭绑架。图据网络

据统计,尽管海地大部分的绑架事件是针对本国公民的,但经济和政治动荡正加剧该国的绑架危机。2021年,海地的绑架勒索事件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连警察都成为绑架目标

“海地历史上最严重的绑架潮”

据外媒报道,海地的绑架事件通常是由帮派团伙操纵的。海地警方称,一个名为“400 Mawozo”的帮派团伙被指控绑架了这批美国传教士及其家人。

报道称,该团伙因策划大规模绑架而在海地臭名远扬。绑架事件监测组织“太子港人权分析与研究中心”方面称,“400 Mawozo”对海地近80%的绑架事件负有责任。

据咨询公司“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数据显示,尽管海地有外国人被绑架的案例,但是数量并不多;海地的帮派犯罪往往针对当地人,而不是外国人——自2018年以来,海地近95%的绑架事件受害者都是该国公民。

616d11a429b1e.jpeg

▲海地太子港,一名蒙面持枪的帮派成员。图据网络

“孩子、妇女、小商贩们被绑架,甚至连警察也会被绑架。”海地当地媒体Ayibopost的主编梅朗古说道,“而我们正经历着海地历史上最严重的绑架潮。”

据化险集团相关统计数据,在2021年第一季度,海地的绑架勒索事件同比增加了150%。联合国安理会9月份的报告显示,今年截至8月,有328名绑架受害者向海地警方报案,而去年全年的报案人数是234人。

化险集团称,这些统计数字可能没有反映出海地绑架事件的真实情况,其实际的案件数量可能更高。由于对政府及警方的不信任,或者害怕被报复,海地民众往往会选择独自忍受,不愿上报。

经济与政治危机接连不断

为100美元赎金,穷人亦成绑架目标

2010年海地发生的7.3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约30万人不幸丧生,首都太子港的大部分地区受损。雪上加霜的是,地震后海地又暴发霍乱,而救援物资迟迟无法抵达有需要的民众手中。6年后,海地遭遇了飓风“马修”,海地的基础设施和农业遭受巨大损失。

十余年来,海地的重建工作步履维艰,社会与生活秩序一直难以得到恢复,国内基本生活物资短缺,交通信号灯、下水道系统等公共服务几乎难以得到保障。

616d118ca97bb.jpeg

▲因帮派暴力而流离失所的海地民众住在太子港的一所学校里。图据网络

据统计,这个被称为“西半球最穷的国家”,约有6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从某些角度来看,海地民众的生活水平自1950年以来,就没有过任何提升。除自然灾害之外,近年来,海地社会也持续动荡。

2021年7月,时任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家中遇刺身亡;8月,7.2级地震造成的混乱更加剧了海地的苦难,至少2200人死亡,数万人无家可归,多达8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救济与援助。

接连不断的经济与政治危机,加剧了海地国内的帮派暴力事件,而普通民众的生活也随之陷入更加不安与困顿的境地。

“有时候帮派会绑架不那么富有的人,以此索要100美元的赎金。”梅朗古介绍道,“大多数海地人生活在被绑架的恐惧之中,人们不愿意冒险外出。太子港街道在下午6点左右,就会变得很安静。有些人正因为恐惧逃离这个国家。”

外媒报道称,从2010年至今,至少有165个帮派团伙活跃在海地街头,进行敲诈、绑架勒索,以及非法交易毒品和武器等;然而,在应对帮派暴力方面,海地警方缺少足够的人员与装备。

不仅如此,报道称,海地许多帮派甚至还得到了“政治上的支持”,帮派头目与“脆弱而腐败”的政府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合作。而这正不断撬动着民众的神经,不信任使海地更难摆脱绑架勒索的恶性循环。

原标题:17名美国人遭绑架背后:海地现“史上最严重绑架潮”,连警察都成为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