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母亲曾东拼西凑50元支持叶光富参加招飞
10-16 11:42:1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加入航天员队伍11年,我为梦想也奋斗了11年。现在,我对任务充满信心和期待!”首次参与飞行,叶光富却在公众面前显得自信而从容。

图片

“他似乎永远也不知疲倦”

这不是叶光富的首次亮相。大众知道他的名字,得追溯到5年前——

当地时间2016年7月7日14时30分,在意大利撒丁岛,6名满身泥土的航天员从探险6天6夜长达162小时的洞穴中欢呼着走出。其中,一张帅气的中国面孔格外引人注目——他是当时首位尚未执行太空飞行任务即公开身份的中国航天员、首位公开亮相的第二批男航天员叶光富。

他作为中国航天员代表,与来自美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的5名航天员共同参加了欧洲航天局组织进行的为期15天的洞穴(CAVES)训练。

撒丁岛高山深处,存在着巨大的喀斯特地貌地洞。阴冷潮湿的洞穴,险象环生。那里没有阳光,没有声音,连食物的选择也十分有限。这种与太空类似的极端环境,是评估和锻炼航天员的理想场所。

叶光富穿着探洞服,头戴携有探照灯的安全头盔,还要背负装有各种任务所需设备的背包每天负重行进5小时以上,或在悬崖峭壁中攀爬,或在垂直的深洞中升降,或游过暗藏危机的河流,步步惊心。

有一次,团队发现一个有2个足球场大的洞厅,尽头的石墙高达100米。叶光富要完成对这个洞厅的勘测,辅助勘测定位的另一名航天员爬到一个边缘位置。叶光富敏锐地观察到有个别岩石往下滚落,顿觉不妙,赶紧招呼那名航天员撤回。就在刚回撤志安全区域后,岩石开始滑落,并迅速发展成一大片岩体滑坡,整个过程持续了1分钟以上。

叶光富作为关键项目勘探组负责人,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协助下完成了对两个洞穴分支勘测总距离约600米的勘测任务,发现了令人震撼的杰里科大厅,还发现了一段长约500米的洞穴分支。他还获得了该洞穴一处通道的命名权,他将其命名为“GuangMingGallery”即“光明通道”。最终,叶光富和整个团队一起战胜了种种困难,并从庞大的地下迷宫中安全回归。在任务后期,他将所有勘测的数据进行下载、整理、分析,生成了一个3D洞穴地图,为以后训练留下宝贵资料。

有一位国际航天员说,“让叶执行这项任务,我非常放心。”随行摄影师说他“似乎永远也不知疲倦”,任务负责人说他“为人很友好,而且聪明,总是乐于学习新的东西”。

母亲东拼西凑50元支持他参加招飞

在叶光富的成长轨迹中,母亲对他的影响最大。在他的记忆里,母亲独自扛起了家庭重任,却从不抱怨。别人家的孩子有的早就辍学打工,帮衬家里。而母亲让他好好读书,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供他读书,母亲尽可能多干一份活,多赚一份收入。有一阵,母亲包揽了村里种植桑树苗的活,施肥、浇水、锄草、打理,全靠她一人忙活。叶光富放学归来,看着母亲正一担担挑着水上山灌溉树苗,只见母亲弱小的身躯被沉重的扁担压弯了腰,一步步地往山上艰难前行,这样来来回回挑了数十担。这一画面烙印在他的心里,每当遇到困难时,就想起母亲那副瘦弱而坚定的背影,便给他了坚持的勇气。

高三时,空军招飞的消息传到他所在的学校。从小就梦想飞行的他怦然心动,但50元的路途与餐旅费让他望而却步。母亲得知后,坚定地说:“去吧,钱我来想办法!”于是,母亲东拼西凑借了50元让他报了名。当被录取的消息辗转到他家时,叶光富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连让姐姐掐他几下试试。

带着家人的期望,叶光富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不到两年的时间,他面临的是一轮全新的挑战。既要学完相当于大学四年的理论课程,还要进行严格的体能训练、军事素质训练以及飞行员的专业训练等。

但对他来说,飞行学院生活最刻骨铭心的一课,是让他认识到军人的职责和使命。有次,学院组织学员队挖掘光缆沟,半途遇到“拦路虎”。某段光缆沟所在位置靠近水域,且不断往里渗水,需要跳进齐胸的水里进行抢挖。当时的长春已是深秋,水温也就数度左右。学员队挑出十几个精兵强将成立攻坚队,叶光富首当其冲。他一梗脖子跳了下去,冰冷的水冻得他上下牙直打架。他也顾不上想太多,抢挖光缆沟要紧。每人轮番下了三四轮,成功完成了任务。叶光富也因此获得了嘉奖。

十年间改装飞行过5种机型

“从当飞行员起,我就热爱飞行。”叶光富说。

抬好前轮、离地、看好地面、收起落架、保持好上升状态、转弯……提起第一次飞上蓝天的情形,他历历在目。经过前期大量的地面训练,他如行云流水般完成一系列操作。等驾驶飞机穿越云层后,叶光富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到了。只见他在蓝天白云间穿梭,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他的脑海里顿时回想起这句歌词:“水兵爱大海,骑兵爱草原。要问飞行员爱什么?我爱祖国的蓝天。”

在担任飞行员期间,叶光富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飞行技能。某次,他驾驶战斗机返回过程中,遭遇浓雾,加上当时是逆光方向着陆,几乎看不见跑道。在这种紧急情况下,他不慌不忙,沉着应对,严格按照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操作,在与指挥员的密切配合下,调转机头,逆向着陆,飞机滑出完美的曲线,不偏不倚地落在跑道上。那次,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

2000年,叶光富从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毕业后,10年间,由于工作需要,平均每两年调动一次工作。辗转了多个省份,改装飞行过5种机型。这对他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换一种机型,每换一个单位,就得重新清零,从头学起。“可是无论到哪儿,我依然热爱飞行事业,依然热爱这片蓝天。”

还记得,2009年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时,叶光富积极报名,他渴望飞向更深邃的太空。首批航天员李庆龙作为考核小组成员之一到叶光富的单位走访时,他翻看叶光富的履历后,称赞道:“经历频繁调动依旧初心不改,热爱飞行,他一定是个对事业坚定执着的人。”

心怀梦想的叶光富于2010年加入航天员队伍。虽说飞行员是最接近航天员的职业,天空和太空仅一字之差,但是要完成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却是像登天梯一般步步艰辛。

除了要完成基础理论、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8大类上百门挑战身心极限的科目训练,以及严格而常态化的考试,更重要的是对心理的煎熬和挑战。

与飞行员常态化的飞行任务相比,航天员在职业生涯中只有两种状态,飞行和准备飞行。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准备飞行,甚至有的航天员,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没有实现飞天梦想。

叶光富一直用最好的状态时刻准备着,苦练技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进行训练,这个过程对我们也是一种历练。我认为人生的精彩就是体现在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过程中。”叶光富说。

完成近30次出舱活动水下训练

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说,破茧成蝶从来都是痛苦的过程,没有异于常人的坚韧,是很难熬过来的。

对叶光富来说,最有挑战的要数出舱活动水下训练。穿上水下训练服后,人服加起来近500斤的重量,且需要在水下持续作业5、6小时,克服水的阻力以及服装40千帕的压力,完成一系列操作。结束训练后,叶光富戴的两层手套和内衣都汗湿透了。备战空间站任务以来,这样的训练已完成了近30次。

针对航天员应急返回进行的恶劣条件下的48小时野外生存和应急救生训练也让他印象深刻。

辽宁某地森林,叶光富和王亚平、陈冬组成的三人小组,用救生包降落伞等现有资源,就地搭建掩体、采野果、野菜充饥,饮溪水充渴。

巴丹吉林沙漠,依旧是该三人组,他们找到一处小灌木丛,利用降落伞搭建掩体,当时正值高温炎热期,叶光富在靠近掩体阳面一侧,用温度计测了下,温度直接“爆表”,高达50度,整个人都快被烤干了。他们抓紧通风散热、转移,尽可能找到能生存之地。

任务进入倒计时,训练越发密集,叶光富连续几天没顾得上回家,上初三的大儿子对他说:“咱们都面临一场攻坚战,我们一起努力,打响各自的战役!”

“第一次面临半年任务,心里难免有一些忐忑,但回顾前期的准备,心里也很踏实,我们做好了准备。”采访最后,叶光富如是说。他期待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进行在轨生活和工作,圆满完成任务。闲暇之余,透过舷窗好好看看这颗蓝色星球和祖国母亲。

原标题:终于圆梦!叶光富母亲曾东拼西凑50元,支持他参加招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