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贝壳找房多名员工离职,有城市一个月关闭近40家链家店
10-15 07:54:12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10月12日,红星资本局从贝壳(BEKE.US)方面了解到,贝壳找房将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

贝壳方面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其同时表示,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除了裁员以外,据红星资本局了解,贝壳找房在部分城市还出现较大幅度关闭门店的情况。

be65ad0a948bce9bbdfed5d53568eb6b.jpeg-cdsb.jpg

实际上,自5月份各地出台指导价后,国内多个城市二手房市场进入淡季。贝壳找房线下门店员工告诉红星资本局,有中介一个月都开不了单,甚至半年都没有开一单的情况也不少。

美东时间10月13日收盘,贝壳报22.09美元/股,涨7.23%。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21年以来,贝壳股价下跌明显,以年内最高的79.4美元/股计算,贝壳股价年内跌幅超80%,市值蒸发逾800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11014135353.png

贝壳股价情况

“断腕”金融部分业务

贝壳:为员工优先提供内部转岗

10月12日,红星资本局在社交软件“脉脉”上看到,有ID标注为贝壳找房员工的网友称,“上海贝壳整个裁员”。据其称,上海贝壳全员裁员补偿为“N+3”,18日之前办完手续,30日物业关停。

image.png

贝壳找房裁员引发热议(截图自某社交平台)

就上海贝壳裁员的情况,红星资本局向贝壳方面进行求证。贝壳方面回复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对于此次调整涉及到的员工,将严格遵守国家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妥善安排,同时为其优先提供内部转岗机会。”

上海地区金融业务具体是指什么?对此,贝壳方面没有回复。

据媒体报道,贝壳的金融事业部有员工600人左右,是贝壳的一个二级部门,和链家、德佑、新家装事业部平行,包括上海、北京等地区的团队。据一张网传图片,被裁员的团队原属于CIO线(首席信息官),主要负责办公系统开发。

贝壳员工离职不少:

有员工半年没开单,有城市现“关店潮”

据红星资本局了解,除了裁员以外,贝壳找房在部分城市开始出现大量关闭门店的情况。

“一个月能开一单就算不错的了。”在国内某二线城市,贝壳平台一名店员感慨,甚至有房产中介半年都开不了一单。

惨淡的业绩下,贝壳员工纷纷“出走”,还有部分城市开始关闭门店。“有的是门店确实业绩不好,也有的是同一地段门店太多进行了合并。”谈到关店的情况,有贝壳中介表示。

据一位链家门店店长透露,其所在城市的近2000家链接门店中,仅在此前一个月就关闭了近40家。

同样,作为贝壳平台加盟商的德佑地产,也出现了关店的情况。有德佑地产中介透露,最近时常有德佑门店店长在微信群里转让店铺。

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做了一次大规模行业摸底调研,预计2021年1-6月深圳中介门店关停总量在500余间,占全市中介门店的近10%。二手房成交低迷、过户量普降、单个行政区过户量过千的情况逐渐消失,是近半年来深圳二手房市场冷却的直观表现。

离职之后,贝壳的员工何去何从?据悉,有员工去了其他平台,也有的干脆转行。

刘明(化名)就是一位从贝壳“出走”的员工,此前就职于链家门店。他2020年选择辞职,如今从事成人教育行业,负责公司销售人员招聘。他透露:“目前公司招聘到的一半员工都是从房地产销售行业过来的,各个中介平台都有。”他称,当年与他一起就职链家门店的10名员工,都在这一两年陆续离职了,“流动性非常大。”

各地管理层出现变动

离职管理人员认为人员调整很正常

天风证券10月1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跟踪11个城市二手房成交情况看,二手房环比下降40.83%,同比下降34.86%。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环比增速分别-67.84%、-11.08%、11.41%;同比增速分别为-25%、-37.06%、-46.04%。

资料来源wind,天风证券研究所

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除了一线销售人员的流动性非常大以外,有多位受访者告诉红星资本局,贝壳的管理层、高管的流动性也很大。

10月12日,红星资本局联系上贝壳研究院成都分院原院长张键,询问贝壳裁员相关事宜。张键表示,自己已经从贝壳研究院离职,至于辞职的原因,他并未多说,但目前仍从事房地产行业相关工作。

对于贝壳上海研发团队裁员的消息,张键表示:“我已经离开平台,具体情况不太清楚。”但张键坦言,现在整个行业可以说短期内遇到了一些困难。“我个人认为,不管哪一家企业,有人员调整优化或出台相关方案,都是有可能的。”张键说。

公开资料显示,贝壳研究院为贝壳找房旗下专注于互联网与存量房市场的研究机构,研究方向聚焦新房与二手房交易、租赁与公寓、房产后服务研究等,总部设在北京,在成都、上海、南京、武汉等城市都设有研究分院。成都分院主要针对政府相关部门、开发商、金融机构等,开启包括市场监测、年月度报告、经纪人预期调研等专业共享。

在张键看来,当前的房企或已进入业务调整阶段,“就拿人才这块来看,在某些关键岗位,比如说一线销售人才,我认为还是会继续招聘的。”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存量房交易总额明显大于增量房

公开信息显示,贝壳集团于2020年8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贝壳找房是链家地产在2018年推出的线上线下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核心业务为新房、二手房、租房交易。贝壳找房连接的线下门店包括直营店链家、加盟商德佑等。

8月12日,贝壳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贝壳上半年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64.6%;调整后净利润为31.40亿元,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截至2021年上半年,贝壳找房门店数量为52868家,经纪人数量为54.86万人。

不过,在贝壳上半年GTV(成交额)增长中,存量房交易总额明显大于增量房交易总额。财报显示,上半年贝壳存量房业务GTV同比增长70.1%,达到1.33万亿元,其中非链家连接经纪门店贡献的存量房业务GTV同比增长89.6%。

对于2021年第三季度,贝壳预计,其总净收入将在145亿元至155亿元之间,较2020年同期下降24.6%至29.4%。究其原因,贝壳表示,房地产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潜在影响,对公司业务形势和市场状况可能产生影响。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一个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都有一个荣枯线,如果持续低于这个价格,企业会面临压力,会进行业务调整,甚至是裁员、关闭门店。”

陈晟提到,不同的城市,二手房的荣枯线是不一样的,所以房地产中介行业是基于整个市场的成交量活跃程度,来决策企业的扩张和收缩。“对于二手房来说,还要看政策对购房行为的一些把控,包括税收、信贷等措施的出台。同时,在企业端也需尽快匹配,在二手房方面做好数字化、服务化工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地产分析师严跃进表示,市场行情降温,确实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困扰。类似贝壳裁员的现象,和一、二手房市场的大环境确实有很大关系。“这反过来也启发相关企业,要注意市场周期变动,防范企业经营方面出现较大的波动。

严跃进进一步表示,目前需要注意的一个新动态是,“过去我们说的金融风险,其实主要还是讲房地产开发类的企业;后续类似市场降温后,对于中介、代理机构和此类平台类公司其实也是有很大冲击的。从市场稳定的角度看,确实也需要对此类领域进行关注,防范此类机构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和波动。

原标题:贝壳找房多名员工离职,有城市一个月关闭近40家链家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