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医养结合,离我们还有多远?
10-14 14:45: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个亿,人口比重将超过20%,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社会进入到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事关生命的尊严,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对于一些患有慢性病,以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往往会遇到“养老院不方便看病,医院养不了老”的问题,为缓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河北省巨鹿县在县人民医院设立医养中心,8个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医养一体,两院融合”,15个村敬老院由村医托管。

巨鹿县医院医养中心入住老人 郝印格:楼上养老楼下看病,我觉得特别放心特别省心,有点儿什么事儿咱们不心慌,不用麻烦孩子。我觉得在这儿住着特别幸福。

针对失能老人护理费用高的情况,巨鹿县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县累计3200多人享受了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基金累计支出4200万元。

中共巨鹿县委书记 杨振东: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长期护理险的改革,设立政府基金用于困难老人补贴,通过为家庭松绑减负,推动老龄事业加快发展。

目前,全国共有医养结合机构6000多家,床位160多万张。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医养结合它基本上解决了在养老机构不能就医,在医疗机构不能养老,医疗卫生服务不能延伸到居家和社区这个问题,应该说是我们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成功的举措。

未来五年还有哪些老年利好政策出台?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让“老有所养”的幸福成色更足。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多措并举扩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

国务院参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 刘远立:“十四五”期间我们国家还会将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提高到95%,在大力发展互惠型的这个养老服务的基础上,特别关注失去自主能力的老龄人群,比如说要完善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的补贴制度和特别困难的失能留守老人的探访和关爱制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 王海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形成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框架,为老年人提供更坚实的社会保障。继续加强老年建设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希望能够建立一个集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这样六位一体的、综合连续的、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原标题:医养结合,离我们还有多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