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俄利用欧洲能源危机作为武器发挥影响力?普京回应了
10-14 10:2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综合报道,近期,国际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欧洲各国政府压力增大。欧盟13日公布了应对能源价格飙涨的一系列短期措施,并探讨未来欧盟是否联合购买天然气。另一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表示,俄罗斯不会利用天然气作为武器,已准备好帮助缓解欧洲能源危机。

能源价格飙涨

欧盟助成员国应对

欧盟13日公布应对能源价格飙涨的一系列措施,建议成员国短期通过补贴、减税及延后支付电费等方式协助解决,中长期则将探讨欧盟是否联合购买天然气。

今年秋天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快速上涨,欧洲各国政府压力增大。欧盟13日表示,由于预计今年冬天能源价格将持续上涨,因此提供被称为“工具箱”的政策建议,让成员国应对当前价格上涨,以降低对欧洲人民的影响。

在短期措施方面,欧盟强调主要在能源价格持续飙升的时间内使用。各成员国可以补贴遭遇困难的家庭及小型企业以支付电费,或核准他们延后支付电费;还可以针对电力、天然气、煤炭等各种燃料税暂时免税或降税。

至于中长期措施方面,欧盟表示,将致力打造一个更快速反应的能源制机,除支持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资外;探索欧盟联合储存和购买天然气的可能措施;并评估当前的电力市场设计。

其中较受瞩目的是,欧盟将探讨是否可以联合购买天然气,就像在新冠危机期间联合采购疫苗。不过,如同欧盟表示,目前能源供应没有风险,预期市场价格将在2022年4月稳定下来,因此有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此时在能源议题上不应走得太远。

欧盟虽公布一系列措施建议各成员国实施,但最终是由各国决定是否采纳。

普京回应欧洲天然气短缺

称俄不会以能源作为武器

欧洲陷入天然气短缺危机之际,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指出,俄罗斯不会利用天然气作为武器,已准备好帮助缓解欧洲能源危机。

路透社报道称,普京在莫斯科举行的紧急会议上表示,天然气市场不平衡,亦或不可预测,尤其是在欧洲。俄罗斯正在满足提供客户天然气的合约义务,如果客户要求,已准备好增加供给。

5日,普京曾在俄政府能源发展会议上表示,可以增加对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供应,来平抑当下欧洲市场的投机和炒作。不过,增加的天然气不是在现货市场上,而是在圣彼得堡的期货市场。

此外,普京13日还驳斥了关于俄利用能源作为武器的指控,他指称:“这只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数落,没有任何根据。”

此前有欧洲政治人物指控,俄政府正利用天然气能源危机发挥影响力,但俄政府一再否认这项指控。

原标题:俄利用欧洲能源危机作为武器发挥影响力?普京回应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