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名驴友非法鳌太穿越,其中1名失联河南籍驴友不幸遇难
10-12 15:45:07 来源:华商报-二三里

华商报消息,9月25日,三名驴友同行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其中一名驴友与其他两名驴友在2800营地分别后失联,10月2日,失联驴友家属向太白县应急管理局电话求助。

image.png

10月12日,华商报记者从太白县教体局获悉,经过连日来的搜救,10日17时许,在鳌太线南天门下缓坡100米的地方发现一具驴友遗体,经确认为53岁河南郑州失联驴友吴某飞。

三人同行穿越鳌太线,其中一河南籍驴友途中失联

9月25日,吴某飞与另外两名驴友结伴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 日,其中一名驴友在上山途中感到不适后,在海棠河上方2800营地分开行走后与同伴失联。其他两名驴友下山求救,等这两名驴友再次返回时却找不到失联驴友。10月2日,接到失联驴友家属求助后,太白县应急管理局帮助其联系专业救援队上山开展搜救,同时森林公安也已介入搜救。

微信图片_20211012142704.jpg

负责此次救援的秦岭救援队队员说:“近期,由于宝鸡全市为大雨到暴雨天气,加上秦岭鳌太线气候复杂多变,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不便。10月2日,救援队上山开展搜救工作,因山上天气突变有大风大雪,搜救队被迫撤回。10月3日,强降雨一直在下,10月4日6时至5日6时,宝鸡全市大雨到暴雨,太白局地大暴雨。全市183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最大为太白大箭沟118.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太白太白河12.7毫米/小时。由于天气状况恶劣,救援工作被迫终止,天气好转后,10月8日,他们一行救援人员再次上山进行搜救。”

10月3日,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太保派出所发布告示显示,失踪驴友吴某飞,现年53岁,河南郑州人,9月25日,吴某飞与另外两名驴友结伴从太白入山进行鳌太西东穿越,9月27日,在海棠河上方2800营地分开行走,后与同伴失联。该驴友身穿白色雨披,背黄色背包,脚穿红色户外鞋,帐篷为橙色外帐,经综合分析有可能下撤出口为白云峡(北)或海棠河(南)。

失联驴友在鳌太南天门水源地处发现,经确认已确认遇难

10月12日,秦岭搜救队队长秀才说:“自10月8日至11日,历时4天三晚,参与此次搜救队共13名人员,其中专业搜救队7名,其余有村民及向导,目前已经全部安全下山。搜救过程中,天气变化对此次搜救带来严重影响,全线因降雨降雪后已经全部结冰,道路非常难走。在九重石海至西塬途中,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雨雪下到身上迅速结冰,一晚上帐篷上全部是冰,帐篷和队友鞋、衣服全部都被淋湿。但是所有队员为了尽快找到到达失联地,途中也未做过多的停留休整。在搜救过程中还发现了一名广西籍玉林非法穿越驴友,也已将其安全带下山。”

image.png

同行一位队员说:“虽然天气寒冷到冰点,鞋子湿了只能用锡纸包裹起来继续前行,渴了吃冰溜子解渴。虽然极端天气,但是搜救队员依然怀有一颗炙热的心奋力赶路全力搜救。我们不想当英雄,只想尽最大的能力挽救一个生命,拯救一个完整的家庭。搜救中发现了一具因失温造成身亡的驴友遗体。”

image.png

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负责人表示,的确找到了一具遇难驴友的遗体,此次搜救主体由太白县教体局负责,但需要主体搜救部门和家属进行确认。

随后,记者致电太白县教体局救援队负责人表示,10日17时许,在南天门距离水源地下方发现了改名失联者驴友的遗体,目前已经联系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鳌太线穿越涉嫌违法,官方提醒切勿盲目穿越

对于鳌太穿越的危险性,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近年来多次报道过,也呼吁大家保护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珍惜生命,不擅自进入保护区进行徒步穿越。

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鳌太线”是秦岭山脉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被誉为“中华龙脊”。“鳌太线”平均海拔为3200米,保存有完整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在户外运动兴起之前,保存有完好的天然状态的山地生态系统,整个生态系统完整、稳定、生物多样性丰富。“鳌太线”也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地,黑河水库和石头河水库是陕西关中地区沿线城市的饮用水源。

image.pn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自然保护区内保存完好的天然状态生态系统以及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应当划为核心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鳌太线”位于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擅自穿越即为违法。

“鳌太线”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刃脊和角峰之间,高强度的线路,极其复杂的地形,变幻莫测的气候,极易造成体力透支、高原反应、身体快速失温、迷失方向等,危险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2年至2017年,短短五年时间,“鳌太线”就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已达50余人,“鳌太线”成为国内死亡率最高的一条线路,可以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死亡线”。“鳌太穿越”已经成为一种危险的、背离户外精神的“竞赛”。

image.png

此前,陕西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多次发布了禁止非法穿越的通告。呼吁大家回归到理性与平和的生活轨道上来,保护秦岭高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珍惜生命,不擅自进入保护区进行徒步穿越。

原标题:3名驴友非法鳌太穿越 其中1名失联河南籍驴友不幸遇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